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孙勇:提质赋能 促稳求进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毕延浩
A+ A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过去一年,辽宁烟草商业系统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锚定发展方向,聚焦发展路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站在新的起点上,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如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如何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各项工作如何统筹谋划?近日,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勇。

image.png

今年4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辽宁省局(公司)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图为辽宁省局(公司)志愿者(左一)在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辽宁省局供图

记者:孙局长,您好!2021年,辽宁省局(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接下来,辽宁省局(公司)如何贯彻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孙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讲政治、强政治”这条主线。要强化理论武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历练,深刻学习领会党规党纪,弄懂吃透规定要求,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形成习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政治巡察,对照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检视工作方向是否正确、工作谋划是否扎实、工作推进是否有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辽宁烟草商业“十四五”攻坚破题的关键之年。聚焦这一关键历史节点,我们将继续坚持“政治强”的方向不动摇,持续夯实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记者:您刚才提到,2022年是辽宁烟草商业“十四五”攻坚破题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您认为当前辽宁烟草商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孙勇:从宏观形势来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特别是辽宁地方经济发展趋势转好,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为辽宁烟草商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企业自身来看,经过“十三五”时期恢复性发展和过去一年的探索提升,辽宁烟草商业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市场状态持续向好、队伍状态明显提振,特别是聚焦质量、效益和管理提升,持续发展的实力、治理的能力、团队的合力、队伍的活力显著增强,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标行业先进单位,目前辽宁烟草商业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党建与业务贯通对接的融合度有待提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仍需健全。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整体发展效能,通过对标对表,找问题、看差距、补短板、提能力,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image.png

近日,铁岭市局(公司)党员志愿者深入烟田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帮助烟农做好移栽工作。刘斯泓供图

记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立足推动辽宁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将统筹谋划好哪些重点工作?

孙勇:从全年工作目标来讲,辽宁烟草商业系统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效能治理为动力,以高素质队伍为保障,深入实施“七项提质行动”,大力打造“七大赋能工程”,聚力抓实十四项课题建设,持续夯实“四个基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具体来讲,要重点统筹谋划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坚持“政治强”的方向,聚焦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准的发展方位、更实的职责定位,抓实党建赋能工程、监督赋能工程、文化赋能工程,持续夯实思想基础,奋力开创高水平党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发展进”的方向,聚焦更有效的市场流通机制建设、更有力的市场管控机制建设、更有为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抓实运行调控提质行动、品牌发展和网络建设提质行动、打假打私和市场治理提质行动、烟叶生产提质行动、现代物流提质行动,持续夯实市场基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治理优”的方向,聚焦管理升级这个核心、凝聚合力这个关键、县级局(营销部)建设这个基础,抓实管理赋能工程、创新和数字赋能工程、风险防范,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奋力开创高效能治理新局面。

坚持“状态好”的方向,聚焦激发战斗力、强化引领力、提升凝聚力,抓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人才发现培养使用,持续夯实队伍基础,奋力开创高素质队伍新局面。

image.png

抚顺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借助数字化手段加强设备管理,进一步提升物流设备管理能力。王卓摄

记者:今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党组强调,全行业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辽宁烟草商业如何把握“稳”与“进”的关系?

孙勇:对于辽宁烟草商业而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是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突出矛盾的根本所在,更是着眼长远、实现辽宁烟草商业行稳致远的优势所在。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着力实现提质赋能、促稳求进。

具体来说,将重点健全完善“四个体系”。健全完善高效能运行调控体系,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强化跨周期逆周期调节,确保开局好、全年稳、持续进。健全完善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提高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健全完善高质量卷烟内需体系,精准把握城乡消费需求及消费行为变化趋势,引领卷烟消费提质升级。健全完善精准化市场信息监测体系,推动市场调控向数据驱动、精准营销转变。

记者:卷烟营销网络建设是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固本之措。过去一年,辽宁省局(公司)积极推动卷烟营销网络建设提质增效,“辽叶e家”流通品牌发展稳健、农网建设成效显著。接下来,辽宁省局(公司)如何做好卷烟营销网络建设工作?

孙勇:夯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在之前的工作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进卷烟营销网络建设提质增效。一方面要聚力实施营销网络建设“双五”工程,统筹软硬件建设,突出标杆引领,推进终端“三端”提质,发展一批“五统一”加盟终端,升级一批“三全”数字化门店,建设一批数据互通、资源互享、优势互补的合作终端,建立标准化流通品牌运营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要继续贯彻落实辽宁农网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指引,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流通品牌建设,扩大“一乡镇一示范、一村屯一样板”覆盖范围,推进“四进乡村”全面落地,以更大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东北振兴。

image.png

  近年来,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加快推进农网建设提质升级,助力农网客户增收致富。图为鞍山市农网客户田汝艳(左)引导消费者扫码支付。刘焱摄

记者: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辽宁省局(公司)如何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孙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落实“面向行业借鉴交流、面向业务支撑服务、面向实际取得实效”要求,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强化业务条线引领创新、实践创新、应用创新作用,强化地市级局(公司)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创新协同新机制。要深入推进信息化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化支撑与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数字技术赋能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