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道路

烟草企业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烟草行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把绿色低碳生产经营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国烟草“一盘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完整体系优势,广泛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全面推行绿色生产经营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image.png

湖北中烟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倡导纸箱等物料回收再利用,大大节约了社会资源。湖北中烟供图

绿色工业转型加快推进。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卷烟生产绿色转型,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烟草行业强化科技创新对低碳转型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绿色产品研发设计,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基础研究和创新应用,不断提高绿色转型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坚持“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发展方向,开展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深化生产过程数字化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大力淘汰高耗能、高污染、技术落后等老旧设备,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2017年至2021年5年间,淘汰燃煤锅炉106台,淘汰柴油货运汽车4630辆,购置清洁能源车1163辆,申领排污许可证148个。

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较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经济发展,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烟草行业持续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更加注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2017年至2021年5年间,烟草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仅增长2.43%,远小于同一时期全国能源消费总量16.7%的增幅;从单位指标来看,烟草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55%,降幅明显。同时,工业生产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从2017年的26.45%降低至2021年的21.61%,下降4.84个百分点,其中烟叶、香精香料、主要材料等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均稳定下降,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

image.png

为加快构建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智慧管控、服务保障的现代供应链物流体系,山东日照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日前发放塑膜回收倡议书,确保塑膜回收工作推进有力、运转有序。图为志愿者(右)正在向零售客户宣传卷烟包装塑膜回收工作的重要性。张华伟摄

减污减排能力显著提升。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有助于减轻生产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的约束性指标。烟草行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及排污许可制度,主要污染物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明显降低。2017年至2021年5年间,全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下降51.17%;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53%,降幅明显。目前中国烟草单箱二氧化碳排放量10.3千克,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顶层设计实现合理规划。做好整体部署、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制定科学合理指标,为行业未来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烟草行业“十四五”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绿色发展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和整体部署,推动在全行业形成绿色发展共识。印发做好烟草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思想、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烟草行业绿色低碳加快发展。印发行业“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推动行业各单位切实提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合理规划和有力工作措施,推动烟草行业绿色发展意识更加牢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为行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供有效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