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李斌:抓好“稳”“进”“实” 保持好状态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2021年,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明确“12345”发展思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河南中烟品牌发展突破、打牢管理基础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间节点,河南中烟如何迎接挑战与机遇、处理好“稳”“进”“实”之间的关系、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河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斌。

image.png

河南中烟青年员工在生产现场进行课题研究。河南中烟供图

记者: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审时度势,方能争取主动。当前,河南中烟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李斌:从宏观上看,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烟草行业在高平台高基数上增长空间收窄、经济下行压力和波动风险有所加大。

反观我们自身,2021年,河南中烟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迈出全新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黄金叶”品牌发展还不强,生产效率指标不高,企业管理有待提升,治理方式方法还需改进,人才队伍结构还需优化。

在广泛调研、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河南中烟新一届党组提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要求上来,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在大局中思考谋划企业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勇于自我革命、自我突破、自我超越的全新姿态,积极应对赶考路上的新挑战,继续落实好“12345”发展思路,奋力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品牌发展提质升级、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持续抓好企业党建、品牌培育、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交出合格答卷。

image.png

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图为制丝部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杨意 黄阳广摄影报道

记者:正如您所说,既要正视问题,又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对此,应保持怎么样的发展定力,处理好“稳”“进”“实”之间的关系?

李斌:河南中烟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干部职工队伍人心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振,企业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实践证明,面对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新挑战、新考验,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准确把握“稳”“进”“实”的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

就公司生产经营而言,实践证明,只有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才能真正自立自强,赢得发展;只有经受住了变革考验,才能破茧成蝶,打造现代化企业;只要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在保持去年良好发展态势基础上,今年,我们将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行业“十六字”方针,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提出“三稳、三进、三提”调控原则,努力建立“公司党组—综合部门—专业部门”系统控制和闭环管理运行模式,构建综合计划部牵头,营销、技术、财务、企管等部门组成的经济运行组织架构,构建形成反应灵敏、协同有力、调控精准的工作机制。

强化稳字当头,做到稳预期、稳运行、稳贡献,防风险,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坚持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强化运行过程把控,盯紧经济运行关键指标,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对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

强化稳中求进,做到品牌进结构进市场进,更加聚焦战略规格和重点规格,推动“黄金叶”品牌持续进位,保持结构提升势头不变、幅度不减,推动“桩基”市场建设,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具辐射带动作用、更具抗风险能力的全国性大市场。

强化以提促进,做到提状态提效率提质量,保持产品良好市场状态,提升经济运行状态,建立安全稳定高效的研产销运供应价值链,提高企业运行效能和资源利用效率,强化持续改进、精益求精,提升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南阳卷烟厂信息中心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启动读书分享活动。丁志国 吴敌摄影报道

记者:站位行业改革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请您简要介绍河南中烟新确定的发展目标和突破路径。

李斌:实施“十四五”规划,我们锚定“黄金叶”品牌新的发展目标,这一目标的调整最为重要的是实现品牌形象和价值的根本升级,使高质量发展更具“含金量”。因此,河南中烟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重视品牌、聚焦品牌的发展导向,真正做到全员关心品牌、全员服务品牌,全力推动“黄金叶”品牌转型升级发展。

——强化品牌培育,突出“不断强化高端引领、大力实施一类烟攻坚”的品牌培育主线,构建“品类齐全、品系分明、品规集中”的品牌发展体系。

——强化市场拓展,构建以品牌培育为导向的现代营销体系,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统筹、战略重点规格培育与核心市场双聚焦,改进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统一思想、统一资源、统一力量,推动营销工作重心转向培育品牌。

——强化技术保障,聚焦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扎实推进产品储备研发,抓好产品提质优化,做好战略规格、重点规格产品维护,进一步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丰富产品供给矩阵。

记者:围绕推进高效能治理,在推进管理模式变革上,河南中烟有哪些改革谋划,以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李斌:基于母分公司体制推进高效能治理,对企业而言将是一场深刻的管理变革。河南中烟将认真落实“管理提升行动”的要求,通过全面构建“企业化运营、一体化管控”的管理模式,实施脱胎换骨式的管理变革,实现整体合一、资源统一,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为推进高效能治理打牢管理基础。实施管理变革,加强集团管控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整合内部资源,握指成拳、集中发力。这不是简单的集权,更不是限制基层的主观能动性,河南中烟对各单位实施的是公司集中管控下的层级管理,核心是集权有度、授权科学、权责对等、统分结合。

推动管理体系变革,我们将坚持战略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以战略管理为引领、以流程管理为核心、以职责体系为基础、以制度与标准为准则、以风险防控为前提、以考核评价为保障,深入推进体系重构、流程再造、制度更新,搭建更快服务市场、更好满足顾客、更加防范风险、更能提升效率的企业化运营流程体系,健全权责清晰、标准明确、严格规范、闭环管理、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一体化管控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企业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方式由分散型向集中型、统一型转变。

image.png

今年3月,许昌卷烟厂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推动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图为志愿者在许昌市西湖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王弥霄 张伟摄影报道

记者:不论是加强调控、谋划变革,还是品牌培育,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在造就高素质队伍上,河南中烟将抓好哪些重点工作?

李斌:基业长青,人才为本。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定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建好班子,大力适时推进基层领导班子优化调整工作,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合力;管好班子,深化基层领导班子能力评估,强化班子考核评价,切实增强班子集体领导力;强化政治监督,抓好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政治担当和工作实效督查,发挥好各级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务实重干、清正廉洁的干部,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和基层年轻干部到机关挂职锻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深化人才育成,统筹人才“选、育、管、用”全流程管理,规范人才库分类管理,持续推进人才育成行动,大力推进人才托举计划,着力加强人才储备,完善教培鉴竞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矢志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