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三门峡烟草专卖局:“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在行动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崤函一叶
A+ A

“今年计划新改建电代煤烤房2960座,目前设备招标工作基本完成,土建规划设计正在进行,确保9月底前全面投入使用。”说起今年如何加快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落实绿色烟草发展理念,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烟叶管理科科长陈胜利娓娓道来。

image.png

三门峡烟区电代煤烤房加快推进。今年9月底前再完成2960座电代煤烤房新改建工作。计划2025年前新能源烤房新能源烘烤烤能占比力争提高到80%,烟叶烘烤预计减少燃煤使用量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图为卢氏县电代煤烤房。

日前,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印发《全市系统碳达峰碳中和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推进全市系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好“双碳”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降强度控总量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行业“双碳”工作中找准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用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方案明确,全市烟草系统“碳达峰碳中和”短期目标是:到2025年,与2020年相比,淘汰柴油货运汽车数量8台,购置清洁能源货运汽车数量6台;每年回收包装箱数量9万个;新能源烘烤烤能占比力争提高到80%,烟叶烘烤预计减少燃煤使用量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全市烟区有机肥施用和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0%,烟田地膜回收率达到95%左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回收包装箱数量9万个;烟田地膜回收率达到100%,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长期目标是: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全市水平,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同时,成立三门峡市烟草系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力推进。

image.png

近年来,三门峡烟区积极推进烟叶生产绿色防控技术。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观察田间设备诱捕害虫效果。

方案提出,一要深入推进烟草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以推动烟草农业绿色发展变革为主线,构建全程绿色化的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保护基本烟田,防控面源污染,保障生态安全。二要重点推进电能烤房改造建设。坚持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重点推进全市系统电能烤房改造建设,推动减污降碳、农业领域绿色转型。三要加快推进绿色高效物流体系建设。坚持“绿色物流”发展方向,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探索高效运输模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开展包装材料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增强物流绿色活力。四要加强烟草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研究及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深化重大科技项目带动,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生物技术、数字化技术等融合创新,做好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五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配套工作措施落实,为“双碳”工作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六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全员行动。增强全员节能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方案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系统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对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的统筹部署和系统推进。各单位要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全市系统方案,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落实举措,细化实化“双碳”工作及污染防治攻坚的各项任务,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二要强化责任,严格落实。要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作为全市系统落实“1234”发展规划、“三个有机统一”和纵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地方政府工作要求以及行业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着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自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三要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承担全面履行保护环境、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准确报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节能减排相关数据,年底报送工作情况总结。市局(公司)对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部门给予表扬,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部门进行通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实行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为三门峡烟草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