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西藏,缺氧气,不缺精神!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专卖管理 作者:杜星霖、杨芮
A+ A

珠穆朗玛峰常年被冰雪覆盖,巍然屹立在苍穹之下。

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敢于担当、善于突破,以前进的脚步、不懈的努力,奋力攀登高质量发展的“珠峰”。

在西藏区局专卖战线上,专卖人员以“雪域阳光”党建品牌为引领,团结奋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以责任捍卫尊严,以忠诚守卫市场,让温暖的阳光洒在雪域高原。

今年,西藏区局专卖监督管理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困难再大,有党员先锋在就不怕

在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的是精神。

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夏季空气含氧量也只有内陆地区的70%,冬天阿里、那曲等高海拔地区,含氧量仅为内陆地区的40%左右。

2020年9月,部分农牧民从生活环境异常艰苦、海拔较高的多情湖畔搬迁到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的庞达村。为了谋生,他们萌生了开零售店的想法,但边境形势复杂、办理流程多、核实费时费力,专卖人员的工作强度很大。

“对于庞达村的办证工作,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数不清跑了多少次,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面对特殊村情,日喀则市局专卖人员坚持“送证上门、挂证上墙”,面对面为零售户讲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的相关问题。

“世界屋脊”上,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不管位置多么偏僻,只要零售户有需求,烟草的服务一定会到达。

为了做好高原上的专卖服务工作,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image.png

援藏干部赴阿里研究案情到深夜。

近年来,山南市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重大疑难案件查办、市场治理难题破解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同时,组织专卖队伍中的党员骨干赴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将全会精神精准传递到群众身边。

“这种信念与力量,与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密不可分,与西藏烟草干部职工始终秉持的家国情怀密不可分。专卖工作需要一天24小时待岗待命,这一切都源自专卖人员的党性。”西藏区局专卖监督管理处处长顿珠告诉记者,2021年,西藏区局专卖战线开展了“顾大局、勇担当、强作风”主题教育,他们已经连续两年开展相关活动。

西藏区局专卖战线的各个岗位上都有鲜明的党员示范牌,每个党员都佩戴着党员徽章。对他们来说,党员徽章戴在了胸前,更印在了心间。

2021年年底,正是阿里气候最恶劣的时候,援藏干部何鑫赶赴阿里办案长达一个月。在此期间,他多次出现胸口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但他坚决不撤退,仅凭简单的药物治疗缓解症状,冲在办案一线,不分昼夜分析案情。

……

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西藏区局专卖工作的方方面面。他们持续强化党建融合、业务升级、队伍建设,通过党员带头、党群联动,有效凝聚共识、聚力发展。

困难再大,也大不过群众的需求

雪域高原,广袤无垠,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点散线长的零售户分布现状。

4500米海拔、34.5万平方公里、800多户零售户、4名专卖人员,构成了阿里地区专卖监管与服务的基本现状。

“以前村民来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我们去实地核查来回一趟就有2000公里,至少要花费20天时间。夏天泥石流、冬天雪封山,艰难困苦,挡不住大家的脚步。”阿里地区局专卖稽查员廖勇说。

image.png

专卖人员下乡为零售户服务途中经常会遇到恶劣的路况。

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如何有效调配专卖力量、高效进行市场监管、保障专卖稽查员安全开展工作,这些难题摆在了西藏区局专卖监督管理处面前。

让效率更高一点、让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一点,始终是西藏区局专卖监督管理处不变的追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西藏区局专卖稽查人员通过转变理念、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等多种途径,推进专卖工作转型升级。

专卖监督管理处结合藏区实际,采用细化片区划分、手机视频核查、“网上办、快递送”等流程模式,用“互联网+”助力“放管服”改革,推进西藏烟草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切实简化许可证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从20天到2天——办证期限的压缩对于西藏区局来说实属不易。然而,办证手续的简化只是西藏区局专卖监督管理处不断提升专卖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围绕服务群众,他们付出的努力远不止于此。

image.png

专卖人员在边境乡村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疫情防控期间,拉萨市局利用线上平台拜访零售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到部分零售户的实际困难后,专卖人员为他们踊跃捐款并送去了防疫和生活物资。

在驻村期间,专卖干部职工始终心系困难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巷入户,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指导村民发展产业,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

无论是走过泥石流频发的夏季开展实地核查,还是跨越路边积雪比车高的冬季送证上门,抑或选择驻村帮扶困难群众,专卖人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动人画面定格在一条又一条高原山路上。

困难再大,

也不能阻挡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决心

“有情况,大家赶快集合!”一条新消息出现在专卖人员微信工作群。

2020年3月16日凌晨2点,在寒风呼啸中早已蹲守多时的近60名公安、烟草联合执法人员开始收网,迅速逼近已进入监控范围的涉案人员。随着一声令下,执法人员迅速控制不法分子,将这个以本地居民为链接、长期与外省不法分子勾结的涉烟犯罪网络团伙一举查获。

“3·16”案件是西藏区局查办的首起符合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标准的假烟网络案件。

顶风冒雪办案,已成为西藏专卖人员的工作常态。

“藏区人员流动大,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这是全区烟草专卖卫士的铮铮誓言。

在西藏,专卖人员还要面对更多现实困难。

“冬天,我们这里的温度经常低至零下20摄氏度,为了破案,专卖稽查员常常要蹲守在户外一动不动,直到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动向。”廖勇说,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执法,对他们而言已是常态。

狡猾的嫌疑人、复杂的地貌、恶劣的气候,这些都阻挡不了西藏烟草专卖人员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决心。

为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西藏烟草专卖人员主动履职担当,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抓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明确重点目标,有效整合专卖力量全力出击。

image.png

专卖人员与公安人员联合开展市场检查行动。

此外,西藏区局还不断深化与市场监管、公安、边防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汇聚多方资源、依靠专业力量,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强化证据收集,凝聚卷烟打假打私“硬核”力量,全力铲除假私非卷烟的生存土壤。

“十三五”期间,西藏烟草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571起,查获违法卷烟1849万支,涉案金额近2600万元。

谈起取得的成绩,不善言辞的专卖人员总是笑着摆摆手。在他们看来,与荣誉相比,更重要的是在雪域高原上将“扎根雪域、吃苦耐劳,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西藏烟草奋斗精神代代相传。

新形势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任务愈加艰巨,西藏区局专卖战线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专卖人员的动人风采,他们将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让阳光洒在雪域高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