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进发,向着高质量——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
A+ A

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重大判断——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引领中国经济巨轮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谋划部署——

2018年8月,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履新不久的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首次代表新一届国家局党组作工作报告,用超过一半篇幅、雄篇论述“谋划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课题,为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明确了主题、指明了方向。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历经近40年改革发展的中国烟草,迈入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掀开了上下齐心、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image.png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左一)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调研    /本刊资料

“1+6+2”政策体系扎实推进

历史,总是在时间的坐标中展开壮丽画卷。

2018年下半年,一场影响至今的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在行业深入展开——在国家局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带领下,22个调研组下沉一线,把脉问诊摸实情、对症开方解难题,形成了22份课题调研报告。

集中行业智慧,科学绘制蓝图。

2019年初,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国家局党组印发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总纲——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此后,围绕实施意见,国家局党组又陆续配套制定了6个政策文件、2个专项规划,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标定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

图景愈发清晰,路径更加明确。

“1+6+2”政策体系相互支撑、有机统一,共同搭建起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强稳固的“四梁八柱”,构筑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立体框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蓝图已然绘就,奋斗只争朝夕。

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中式卷烟品牌发展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运行调控体系持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

4年多来,在国家局党组带领下,行业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蹄疾步稳推进“1+6+2”政策体系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加凸显,全方位贡献力度更加彰显。

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

过去几年,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行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严的氛围不断巩固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有力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宝贵经验。

近年来,在国家局党组坚强领导下,行业上下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国家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烟草工作全方位、各领域。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行业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十六字”方针不动摇

2019年4月,国家局、总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

国家局党组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大势,以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谋划,首次提出并强调要“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不动摇”。

此后,无论是召开行业重要会议,还是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国家局党组反复强调,要“坚持‘十六字’方针不动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重视速度、又强调质量——“十六字”方针内容完整、目标清晰,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完全符合行业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这是行业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国家局党组指导行业发展的系统概括和规律总结,是对行业运行调控方针的重要完善和创新,蕴含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彰显着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也深刻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行业始终坚持“十六字”方针不动摇,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主要经济指标屡创历史最好水平。

实践证明,“十六字”方针既是行业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广泛共识,也是保持行业平稳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

点燃创新“主引擎”

2021年9月,5年一度的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会上,张建民局长充分肯定了行业5年来科技创新显著成效:中式卷烟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卷烟降焦减害实现整体突破,现代烟草农业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步,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新一届国家局党组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行业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2019年,在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中,国家局党组布局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设行业科技创新体系配套政策措施,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烟草全方位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得益于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行业创新实现量质齐升,科技实力、创新资源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奠定了“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行业仍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2020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6层会议室内,国家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行业统筹生产经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紧急安排部署。

大考炼真金,大战见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国家局党组见事早、行动快,带领全行业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非常时期用好非常举措,全面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行业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在特殊时期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以“困难面前、舍我其谁”的担当奉献,交出一份无愧国家和历史的答卷。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和经济走势复杂多变的形势,国家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尤其是2022年3月以来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等严峻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因时因势因地精准施策,抓紧抓实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构筑起守护干部职工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屏障。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落实“十六字”方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和改善运行调控,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好的开局,为全年稳、持续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作出全方位贡献

2018年至2021年,湖北十堰。

连续4年,张建民局长深入竹溪县、竹山县,进村入户访民情,实地调研指导国烟扶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18年至2021年,宁夏吴忠。

连续4年,张建民局长走进国家局定点帮扶的红寺堡区,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回首过去,从湖北、宁夏,到新疆、西藏,再到云南、江西……国家局党组和全体烟草人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思量,以扎实行动和有力举措将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到新高度。

近年来,行业积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持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

——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财税的重要来源,行业工商税利总额、上缴财政总额持续保持增长,为宏观经济发展、国家财政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行业充分发挥烟草全产业链优势,把助力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在烟叶种植、卷烟零售、烟叶复烤等环节及相关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安居乐业。

——助力疫情防控,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一线、参加联防联控,同全社会一道共渡难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中奉献中国烟草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全方位贡献,行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坚定不移落实“三高”要求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

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新一届国家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

从“两手抓”到“三高”,国家局党组赋予新阶段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多新内涵,“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高质量发展愈加步履铿锵。

高质量发展达到新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主题和目的。近年来,行业全力推动“1+6+2”政策体系落地落实,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方位贡献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高效能治理呈现新气象——

推进高效能治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造就高素质队伍的强力支撑。近年来,行业持续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电子烟法治化、规范化监管取得重大进展。

高素质队伍得到新提升——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激励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在国家局党组带领下,行业蹄疾步稳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滞。

回看极不平凡的来路,在国家局党组沉稳掌舵领航下,行业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展望愈加光明的前路,行业“十四五”开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定将交出新的更加精彩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