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会种烟”走向“‘慧’种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张方学
A+ A

1.jpg

植保技术人员操控无人机对王家顺的烟田进行病虫害防治 范瑞勇 图

非新无以为进,非新无以图强。十年来,面对更高的发展要求,烟叶生产者自我加压、自我革新,以创新和智慧开启全面提高烟草农业科技水平和烟叶生产水平的各项实践,与广大烟农一起实现“科技种烟”“智慧种烟”。

走进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村烤房群,烟农李定波正在为刚采收装炕准备烘烤的烟叶进行智能烘烤参数设置。自控仪设置、生物燃料装炉、电子打火……一炉300多夹的烟叶,只要根据鲜烟叶素质设置好参数,就能实现自动化烘烤,整个烘烤过程无须再多耗费人力和精力。

这已经是李定波用智能化设备烘烤出的第三炉烟叶。对于智能化烘烤的效果,他啧啧赞叹道:“以前烘烤烟叶温湿度需手动控制,现在的智能化烘烤便捷高效,烘烤烟叶黄烟率高,既减工降本又环保,烟农收益多。”

李定波的体会,是近十年来,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积极探索智慧化、机械化烟叶生产,提高烟叶质量、降低烟农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增加烟农收入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的缩影。

与李定波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虎头岩村烟农王家顺。王家顺10年前开始种植烤烟,那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力操作,烘烤设施跟不上,缺乏劳力、无力扩大生产规模,能种上8亩烟叶就算是种植大户了,劳心劳力不说,烟叶质量不高使得烟农收入也受限。

“随着机械化的推广和烟草部门补贴政策的到位,烟叶生产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王家顺指着自家40亩烟地中正采烤的烟叶高兴地说,“今年,县农业部门和烟草部门出台补贴政策,无人机飞防主动上门服务,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我这40亩烟田的植保,自己不用掏钱,防治效果还好。我种烟20多年了,从来没有这样省力过。”

十年间,郧西县积极推行烟叶种植智能化、机械化、无人化操作,并落实试验示范、政策补贴等相关措施。目前全县烟叶机耕、飞防等主要环节机械化覆盖率达70%以上,智能化烘烤覆盖率达100%。与此同时,在该县湖北口回族乡推进烟叶全程机械化操作,成立了农机服务中心和烟农服务中心,大大减轻了烟农劳动强度,提高了烟叶种植效益。

“要不是推广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我也不敢种植这么多。”湖北口回族乡烟农刘增银有多年的烟叶种植经历,以前他家种烟时,犁地靠牛耕,起垄、除草全凭锄头,交通不便,肥料物资靠人扛,每年最多种10亩烟。后来,他响应号召,并在补贴政策的帮助下,买回适用于山区的小型微耕机,配备了配套器具,耕地、起垄、除草等环节都能用机械来完成,省工又省力。适用农机的应用让刘增银尝到了甜头,今年,他种植烟叶120亩。对比今昔的变化,他说:“现在,人力投入比以前少,每亩可以节约生产成本60元以上。”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还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烘烤,把秸秆等废弃物“变废为宝”,成为燃料。电子打火、智能化喂料、自动设置、可视化控制……操作简单灵活,省力、卫生,烟叶烘烤质量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

有着25年种烟经历的种烟大户罗洪平对此深有体会。十年前,罗洪平家住在大山里,交通不便,使用的烤房是用泥土垒起来的土烤房,加热设备是用泥土制成的,加热不均匀;温度观测靠人工,观测难免有误差;排湿时,需要人工爬到房顶打开排湿窗,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后来,在郧西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家对烤房进行了改造,先是增加了热风循环系统,随后又新建了立体式烤房。再后来,郧西烟区推行砖混密集式烤房,通过自控仪控制烤房温度和湿度,但仍靠手工操作设置,程序烦琐。随着先进技术的推广、信息化的应用,烤房设备和烘烤技术也在不断地改进、提高。现在,自控仪能一次性设置烘烤曲线,完全可以实现整个烘烤过程的智能化控制,生物质燃料的应用替代了燃煤,烟叶烘烤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如今,罗洪平的烟叶种植面积从当初的4亩发展到30多亩,烤房也从当初的土烤房改建为密集式烤房,数量由1个增加到2个。

罗洪平说:“我认为,‘会种烟’不如‘慧种烟’,只有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技术种烟,烟农收益才会逐渐提升。我见证了郧西烟叶生产机械化和智能化普及的过程,烟草部门为我们能实现‘轻松种烟’想了很多办法,为我们烟农做了很多实事。”在罗洪平看来,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只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不断积累烟叶种植经验,熟练掌握“智慧种烟”的一技之长,就会在种烟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