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草行业赋能乡村振兴,让这些返乡创业“新农人”火了~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艳丽
A+ A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返乡创业变身“新农人”,这些曾经的新鲜事,如今正成为广大农村的寻常景。随着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的不断升级和农网零售终端建设的高标准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返乡创业的大潮,干起了“新农活”。今天,让我们走进新农村,看看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新农人”们如何书写别样“田园诗”~

闯出致富新路子

10月的湖南省洞口县,秋高气爽。在这片土地上,一个个村镇如今正乘着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踏上发展的快车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38岁的刘柏连是当地一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身为卷烟零售客户,她在洞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支持引导下,依托店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带领村民共同创业增收。近年来,她先后荣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称号,并被评为洞口县“科技致富带头人”。

走进刘柏连经营的洞口县岩山镇“士山益民社”综合服务中心,卷烟经营区、日用百货区、便民服务区、农产品销售区划分清晰,一排排货架上,各类商品整齐摆放,给人清爽整洁的感觉。

1-1.jpg

刘柏连(右)在店内销售商品。 邵阳市局供图

很难想象,如今经营着一家农副产品连锁专卖店、三家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的刘柏连,几年前还是对零售知识一窍不通的外行人,也曾因缺少实操经验,不懂经营技巧,一度举步维艰。

洞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刘柏连开店面临的困难以及经营规划后,一方面对她强化经营指导,另一方面积极联络县城大型超市,为刘柏连提供经验借鉴。虚心好学的刘柏连一有时间就跟洞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客户经理请教,不断改进经营方式,店铺生意越做越旺。

2021年,靠着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刘柏连开始扩大经营规模,在县城开起一家农副产品专卖店,在三个乡镇创立“士山益民社”综合服务中心。靠着诚信经营的好口碑,周边农户有什么农副货物需要销售,都会想到刘柏连,她也坚持童叟无欺,以公平公正的价格收购后,再通过自己的店铺进行销售。今年以来,刘柏连积极为当地农户销售各类蔬菜、水果及其他农产品,销售额已达16万元。

2021年11月,洞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全县零售客户开展直播培训,刘柏连应邀参加。这场培训给刘柏连带来了新的启发:“如果能够通过电商,将洞口县优质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那不就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吗?”

此后,刘柏连快速开通网络销售平台、搭建直播间、组建直播团队、拍摄短视频……勤学上进的刘柏连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很快就上了手。

1-2.jpg

刘柏连通过网络直播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邵阳市局供图

出乎刘柏连意料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网络直播就为她带来了大量的忠实粉丝,也带动店铺销售额逐步提升。今年以来,刘柏连通过电商平台已售出总价值20余万元的农产品。

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后,刘柏连开始鼓励周边农户、养殖户一起出镜,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她开设了电商直播培训班,免费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指导。

在刘柏连看来,是时代给了自己发展的机遇,自己理应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一直想在家乡做一番事业,看着乡亲们越来越好,我很开心。”刘柏连说道。

   (本报记者 王经纬 湖南邵阳市局 赵丽珍 游二平/文)

生活有了新奔头

广东省平远县烟农黄福贤是一名90后,他曾跟许多年轻人一样在外打工。随着父母年纪渐长,黄福贤产生了返乡的想法。2016年,他看到种烟的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便向当地烟站了解关于种烟的政策,随后便辞去了工作,回到乡下成了一名职业烟农。

“我不怕苦也不怕累。”望着烟田,黄福贤眯着眼睛笑道,“烟田是我们一家人吃饭的碗,得好好端着。”在烟叶生产过程中,无论是机耕起垄、移栽覆膜,还是植保防治、烟叶烘烤管理,每一处细节,他都十分认真,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

1-3.jpg

黄福贤正在对烟叶进行打顶。

“手中端着笔记本,眼里望着讲义。全神贯注地听着烟叶生产知识的人,不用猜,那肯定就是黄福贤了。”一位村民称赞道。对于黄福贤,烟站的工作人员可谓印象深刻。每一次烟站或者合作社组织培训,烟站工作人员都会邀请黄福贤,他也会积极参与。培训期间,他常向烟技员和老烟农请教,力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生产技术水平。

在烟技员的指导下,黄福贤不断丰富理论水平,技术能力大幅提高,还为其他烟农提供技术指导与帮助。

“如今,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也赶上了这个好时候。”黄福贤认为。

1-4.jpg

黄福贤正在整理土地。

近年来,平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烟叶”的模式,力求扶持培养一批懂技术、有经验、会种烟的烟农,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烟草公司的支持,让我能够安心挣钱。”黄福贤告诉笔者,他很庆幸自己当初返乡种烟。如今,凭着吃苦耐劳的品质,黄福贤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烟大户,去年种植烤烟收入达22万元,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已有一儿一女的他,生活有了新的奔头。

  (广东平远县局 林垚 胡贤群/文 黄福荣/图)

家乡筑“暖巢” 引得“雁归来”

“如今村里基础设施这么齐全,文化建设、营商环境这么好,回乡创业又有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在家里7能挣到钱,我没有理由还外出。不想期盼诗和远方,我更想留住乡愁……”近日,在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致富带头人王由权说起了自己选择返乡创业的原因。

三义乡地处渝鄂交界处,曾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9年实现整乡脱贫后,2021年,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组建市第十八产业指导组,选派专人进驻三义乡,引导、支持当地发展“烟+N”产业。

在王由权的生猪养殖场,有1000多头活蹦乱跳的生猪,全程实行自动化养殖,他就像在指挥部队一样,成了名副其实的“猪官”。他算了一笔账:“今年毛猪市场价是12元/斤,每斤饲养成本8元,按每头300斤算,一头猪的利润有1200元,我养了1000头,可以赚到120万元左右。”

1-5.jpg

王由权在生猪养殖场查看情况。何巨明摄

近年来,三义乡的水、电、路、网、讯全面配套到位,政府还通过产业项目帮养殖户建起大型养殖场。全村有4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有3个,今年30岁的黄凯,大专毕业后在重庆从事了8年的电器销售,收入可观。如今,他主动回到村里建起了大规模生猪养殖场,说起今年的生猪市场价格,他同样笑得合不拢嘴。

在三义乡龙合村,27岁的烟农田春见今年种了65亩烤烟。在新落成的智能烤房门口,他放下手中正在分级的烟叶,向笔者夸起了智能化烤房自动控温、全自动化操作、节省燃料等多方面的好处。

以前在云南昆明工地务工的他,去年返乡当起了烟农,种植了50亩烤烟。尝到甜头后,他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扩大了种植面积。产业指导组还为其配套了4座智能化新能源烤房,不但大幅减少了烘烤用工,也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1-6.jpg

田春见对今年收获的烟叶进行初分。何巨明摄

前来指导的彭水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烟技员刘光文介绍道:“今年返乡种植50亩以上的年轻烟农全乡有8户,年龄都在40岁左右,最小的一户还是95后。他们有文化,吸收新技术的能力强,全部使用了烟夹智能化烘烤。政府和产业指导组还邀请西南大学、市烟草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现场进行技术培训。”

先后在成都和重庆主城区经营餐饮的秦宗伟,去年回村里经营起农家乐。在三义乡黄龙仟农旅融合观光区,他正在忙碌地招呼客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夏天,他的农家乐每日接待游客50人以上,繁忙的时候还会将游客分流给其他农户。见到笔者,秦伟开心地介绍起来:“去年以来,产业指导组帮我们把山坪塘整修成了幸福莲池,健身步道、环湖彩灯、登山道路也都建好,下一步又要把溶洞整修出来,配套露营设备。夏天来避暑、健身、烧烤、垂钓的人络绎不绝,一年下来,我保守估计收入在20万元左右。我也不出去了,就安心在家里创业,我相信三义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重庆彭水县局 何巨明 戴成宗/文)

让“家燕归巢”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100万。《“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100万名农村创业带头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1500万人。

桑梓乡情是吸引外出人员返乡的情感基础,然而真正让返乡创业者愿意回、留得下、干得好,让返乡创业形成持续动能,需要在多方面形成合力。

一方面,要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和创业服务。在证照办理、土地流转、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问题上,对返乡创业者实行政策、信息、平台等全方位创业服务支持,多策发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结合新经济新业态,依托各级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有针对性地为其开展各类创业技能培训,推动多渠道创业就业。同时,也要加强创业跟踪指导服务,减少返乡创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让其少走弯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1-7.jpg

与此同时,返乡创业也要危中寻机,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当前不少返乡创业的成功案例,其实就在于创业者能敏锐地发现并补足行业短板和市场缺口,从而取得创新创业的成功。他们并不是简单地照搬前人的模式,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商业等新零售技术,撬动城乡消费市场。他们根据现有的发展模式、产品结构、服务体系进行重新组合,因地制宜地优化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比如,有的利用当地的土地、人力等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零售;有的以消费需求为中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找到市场需求的突破口,也找到了返乡创业的发力点。特色农产品养殖、直播带货家乡土特产、开发生态旅游……返乡创业带动新业态、新模式在乡村成长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内生动力。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广袤田野正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希望,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更多人生出彩的舞台。

“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返乡致富带头人是创新创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是新技术、新知识的推广者,也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他们在返乡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可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培育新的产业和商业形式,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因此,要挖掘培育返乡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一个成功的返乡创业人才,有可能孵化一个返乡创业的项目,从而发展壮大一个产业,积极带动一批就业,逐渐改善一个乡村,达到“头雁展翅群雁飞”的效果。

返乡创业人员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架起了城乡互动的桥梁,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动者、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为城乡融合开辟了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