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走进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技能烟草 作者:江翀、陈嘉杰
A+ A

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现有成员35人。领办人徐敏,男,中共党员,行业高级维修技师、行业职业技能等级鉴定高级考评员、浙江中烟“首席专家”、宁波市“港城工匠”。

近年来,工作室累计主持厅局级科技项目8项、厅局级QC课题20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3项;共培养全国技术能手1人、高级工程师1人、行业高级技师1人、省级青年工匠3人、市级工匠3人。

1-1.jpg

    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合影。

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一角,有一个普通的房间,设备零件整齐摆放,工作区域干净整洁,这里就是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6年,宁波卷烟厂聚焦行业发展需求,以“攻坚克难、培育人才、技术共享”为方向,创立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工作室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工作中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4月,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首批烟草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团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头雁”高飞“群雁”随

一个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一个好的领路人。毫无疑问,徐敏就是敢担当、勇创新的“头雁”。

徐敏的履历本,标记着他职业生涯中一连串的闪光足迹:行业高级维修技师、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浙江中烟“首席专家”……

1988年,宁波卷烟厂引进570膨胀烟丝设备,历时10个月完成膨丝线的设备安装及投产。作为进厂才一年多的大学生,徐敏被安排到项目组,成为最年轻的项目组成员。

从此,30多年的时光里,徐敏扎根一线。从145天完成1140膨胀烟丝技改项目刷新行业记录到“十二五”易地技改从无到有助力建设智慧化、高效能新工厂,从日常设备检修、维保到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徐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宁波卷烟厂在奉化江畔开启崭新篇章。如何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创新合力,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成为摆在宁波卷烟厂面前的难题。在此背景下,以“攻坚创新,服务企业”为宗旨的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孵化、孕育,一位位技术过硬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从这里走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1-2.jpg

工作室在领办人徐敏(左四)指导下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打造创新“孵化器”

组建至今,工作室成员累计主持厅局级科技项目8项、厅局级QC课题200余项,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8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3项。

累累硕果的取得离不开工作室成员聚焦日常生产、紧贴一线实际的工作作风。

今年3月,一套由工作室自主设计、制作的轴类检测装置正式投入使用。

为确保关键设备稳定运行,此前,车间维修组对数十款轴类零件的尺寸和工艺进行改良,但尚未配备相关设备与技术手段检验改进效果。得知这一需求,工作室经过研讨,确定了检测装置的功能、结构,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D建模、加工制作、装配调试。

在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样兼具创新性、实用性的发明创造还有很多:

自制激光测距仪固定装置、轴向光轴圆柱导轨机构等工具,实现加料喷嘴的标准化定位安装,将不可测因素变为可测因素;设计并制作回潮筒入料口前烟块分拨装置,解决了回潮烟叶结块“老难题”……

一项项创新发明成果孵化成型,得益于工作室浓厚的创新氛围。每周一次的圆桌会议上,成员们互相交流,分享学习收获,针对问题难点开展头脑风暴,金点子、好创意层出不穷;引入3D打印机、电气实训平台等新装备,提高智能组件、应用程序研发效率……

想创新、能创新、敢创新,工作室集众智、汇众力,“乘数效应”让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得以转化应用、落地生根。

1-3.jpg

工作室正对青年维修工、维修储备进行设备原理培训。

匠心传承向未来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室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

多年来,以“青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工作室不断在课题攻关、基层实践上谋创新、激活力,给青年员工搭平台、压担子、交任务。

2021年年初,工作室青年员工邬晓龙接到了这样一张年度“工单”。原来,多年的高强度运行导致制丝车间原料库区的EMS导轨磨损率过高,给物流系统的稳定运行埋下隐患。经过综合考虑,工作室将攻克这一难题的任务交给了年轻的邬晓龙。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邬晓龙虚心向操作人员和技术大拿请教,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方验证,通过对比相关检验标准,他确定了适用于宁波卷烟厂导轨的检测标准和关键测量点,制定了检测方案。经过不懈努力,问题得以顺利解决,邬晓龙也得到了历练成长,在工作室发挥了更大作用。

除了以课题制、项目制为载体实施创新攻关,工作室的“定制化”培养同样功不可没。

2018年,由工作室主办的“新丝路课堂”正式开课。结合车间生产实际,工作室定期收集员工培训需求,“定制”相关培训课程,并邀请专家及厂家工程师现场授课。

工作室的用心还体现在培训使用的教材、教具上。在工作室的角落摆放着一张“解剖台”,车间里常见的各种控制器件、执行元件在这里被适当拆解、抛光、打磨、上色,成为一个个教具模型,原本复杂的设备内部结构直观地呈现出来,青年员工得以更好地掌握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

多年来,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涌现出一大批有水平、有业绩、善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其中,青年员工丁男哲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员工冯海获评浙江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

荣誉属于过去,征途还在前方。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继续攻坚克难、培育英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1-4.jpg

    工作室领办人徐敏(左二)向青年维修工示范拆装安全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