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他们这样做~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郭群召 作者:金叶视窗
A+ A

5-1.png

“外叶翠绿,内心黄嫩,口感脆嫩微甜。”11月10日一大早,在四川省越西县牛洛村,上海麦金地集团公司越西分公司农贸市场兼订单农业负责人徐世友对村里的高山白菜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烟叶采收后就赶忙播种,加上萝卜、白瓜等蔬菜,种了240亩。”萝卜白菜也能种出好收益,烟农陈本春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管理模式,用的农家肥也多……”

陈本春是越西县瑞元村村民,2014年起,他在牛洛村流转土地种植烤烟至今。2021年,在越西县农业农村局和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指导下,他尝试利用烤烟采收后的空闲地试种白菜、萝卜120亩,当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今年,烟叶收完后,他又信心满满地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

陈本春是凉山烟区健全烟后粮食、蔬菜作物产业链,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的受益者。

如何将“发展高品质烟叶”和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充分叠合,凉山烟草已探索多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天府第二粮仓”规划,凉山州局(公司)坚持以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为引领,在全面总结以往经验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基本烟田融入基本农田、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规划、实施现代农业科学管理”等务实举措,深入探索“以烟促粮”的凉山方案。

借助国土空间规划契机,自6月份以来,凉山州局(公司)与州自然资源局密切合作,指导协调10个产烟县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当地县市自然资源局达成共识,力争将全州基本烟田充分融入基本农田规划,积极推进基本烟田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合,为“烟粮”“烟菜”融合发展构筑了稳固平台。

“我家在烟田套种了10多亩秋豌豆,至少能有6万元的收入。”初冬时节,在会东县红花村,看着秧蔓上挂满了嫩绿的豌豆荚,村民曾付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而在普格县,甲甲沟村村民则迎来了圆根萝卜的丰收。“今年烟叶采收后,我们积极组织指导村民发展烟后圆根萝卜种植,其可作为鲜食蔬菜销售,也可晒制后打粉作为牲畜优质饲料,叶子可加工成干酸菜对外销售。” 甲甲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日嘿尔虫介绍说,每亩圆根萝卜可为村民带来1500元的收入。

5-2.png

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合理布局方能稳定发展产业。冬日烟田里生机勃勃的豌豆、荞麦、大蒜、萝卜等,编织成一幅五彩田园美景。

在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上,凉山州局(公司)既尊重烟区农民的传统种植习惯,又积极整合农业部门和行业技术力量提供现代农业标准化、生态化种植管理技术,推进了良种良法良技在烟后作物上持续释放科技活力,促进了烟后作物丰产提质、增效增收。

烟后各色粮食、蔬菜作物播种有早有晚,尤其是各色蔬菜渐次上市,在丰富当地群众“菜篮子”的同时,凉山特色农产品也出山出川,力争让更多地方品味凉山味道。

据统计,自7月中旬至今,凉山烟区已落实种植烟后粮菜等作物累计45.02万亩,“烟粮”“烟菜”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成熟完善。

“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烟+N’多元种植模式,持续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全力协助配合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推进‘发展高品质烟叶’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充分相融、和谐发展。” 凉山州局(公司)副经理钱宇如是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