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耀眼的成绩从何而来?翻开他的履历,惊叹了~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总带着笑,这是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云岭首席技师田发祥给人的第一印象。

1-1.jpg

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首席技师田发祥。

1988年1月,田发祥进入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工作,成为一名操作工。来到卷包车间后,田发祥一头扎进设备维修中。白天,他跟着师傅认真学习设备操作步骤,不明白的地方就及时请教;下了班,他会主动学习设备资料,探究设备原理。不到两年,田发祥便成了一名修理工,开始在技术创新的路上不断进步。

2015年,经云南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红河卷烟厂成立“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

翻开大师的履历本,一个个称号见证了他不平凡的职业生涯: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烟草行业卷烟卷接工操作类技师鉴定专家组成员,云南烟草工业系统技术能手、云南省兴滇技术能手、云岭首席技师、高级维修师、卷烟机首席专家……

2021年,红河卷烟厂易地搬迁,田发祥是新技改项目的技术“顶梁柱”。为了推进易地技改项目,他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用近八个月的时间,带领团队高效完成100多台卷包设备的滚动搬迁、安装调试,保障新工厂如期投产运行。用他自己的话说:“修不好机,就睡不好觉”。

1-2.jpg

田发祥带领工作室新成员进行项目研讨。

回忆起技改那段时间,他觉得虽然很累,但是很自豪:“那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参与到新设备的安装调试,会让我对新技术、新工艺掌握得更好。”

新工厂投产以后,卷包部在调整设备运行方面并不稳定,给操作人员带来较大的质控难度,卷包车间将这些问题列入榜单,等待“勇士”揭榜攻克。田发祥瞄准了一个关键环节技术难题:新机ZJ116A卷烟机5%的空头率。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田发祥组建了ZJ116A烟支空头攻关小组。为了不耽误生产,攻关小组利用设备保养、检修间隙,争分夺秒在机组上进行试验分析,田发祥一遍遍调整试验各关键尺寸,记录了一条条流化床气压调整试验数据,绘制了一张张导轨图纸……

1-3.jpg

田发祥工作室成员在现场攻关。

经过团队成员群策群力,田发祥攻关小组最终成功攻克ZJ116A空头难题,原本5%的空头率降低至0.2%,原本三个月的周期缩短到仅仅不到一个月,效果十分明显。

沉得下心、吃得了苦的田发祥在追求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向前,从未停下脚步。2006年,田发祥推动《PROTOS2-2卷烟盘纸在线剪切系统技术改造》,红河卷烟厂成为当时行业首家研发出该技术的工厂;2008年、2009年他获得云南中烟QC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019年,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技术创新和自主改善25项、QC项目10个;他主导推广的《PASSIM搭口胶计量供胶系统研制》,每年为工厂节约烟用搭口胶近20吨,节约成本30余万元,为工厂的提质、增效、降耗作出了贡献。

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工作室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近5年来,田发祥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过硬的后备人才,以“干中学,学中干,勤能补拙”为理念,和大家一起创新攻关,以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教学阵地,将所学技能传授给青年员工,给青年员工搭好平台、厘清任务。青年员工成长迅速,目前有高级技师4人、修理技师6人、操作技师20人。

1-4.jpg

田发祥与工作室成员开展问题攻关研究。

徒弟方家勇说:“师傅经常和我们说,努力是最好的导师,企业给了我们舞台,我们要珍惜,多问多思考,才能成长起来。”2018年、2019年,田发祥作为行业专家组成员参与行业高级技师、技师的教材编写、题库开发、评审。2019年,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人才孵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

在红河卷烟厂参加云南中烟设备操作、维修竞赛的备赛备训中,田发祥发挥教练作用,设备操作竞赛中方家勇获PROTOS-M5第一名;兼职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中唐磊获烟机设备组第三名;电气修理竞赛中何祥获ZJ17第三名……在田发祥的带领下,多名学员取得了好成绩,工作室成了车间攻坚克难、创新的主力军,也成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摇篮。

自参加工作以来,田发祥一直虚心学习,注重积累,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秉持“铁棒磨成绣花针”的耐性,葆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一如红河卷烟厂奔流发展的模样,真正做到了“匠心筑梦,永不止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