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数据之外的2022年

2022年12月27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即将过去的2022年,行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从「优异成绩」到「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从「稳增长」到「高质量稳增长」,从「完成目标任务」到「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以——供需总体平稳协调,结构稳定快速提升,品牌引领持续增强,市场状态趋稳向好,产业贡献稳步增长——为经济运行标注上高质量的注脚,也为不平凡的一年划上圆满的句号。

贯穿其中,既有坚持年初确定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不动摇的恒心韧劲。从提出并推进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开始,所展现出来、落到实处的系统思维、全局观念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塑造了整个产业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保持定力与争取主动,才能在压力面前不紧张,在困难面前不慌神,在挑战面前不忙乱。

也有面对突发状况的临机决断。3月份面对疫情多点频发,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全力保障物流配送,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全面强化生产经营安全保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进入中秋国庆期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抢抓节日销售时机,最大限度调动市场需求、激活消费潜力,保证了销量和结构的合理进度,为今年收官、明年开局争取到更多主动。

过程极不简单,结果来之不易。

复盘这一过程,在——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良好市场状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宏大视角之外,产业体系的有效支撑,治理能力的充分保障,情绪物资的积极价值,是值得总结的关键因素、重要保证。换一个表述,就是产业体系、治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在大考大战中得到了提升,在发现情绪物资作用意义的同时,还可以围绕情绪物资多做文章。

1.产业体系的有效支撑。

一个是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从「1+6+2」政策体系的举纲账目,稳步推进现代化烟草经济「六大体系」建设,到「十四五」规划的统揽布局,有序推动「十大工程」落地实施,这些政策举措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取得的积极进展,成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有效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关键支撑、根本保证。

另一个是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围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稳链、补链、强链,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自主化,着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候,整体上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尤其广大零售客户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组成部门,在服务需求、打通供需、连接消费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治理能力的充分保障。

一方面,积极发挥烟草专卖制度的治理优势,政策工具充足、运行调控到位的运行优势,中式卷烟消费认同度高、市场基础牢的品牌优势,产业链供应链韧劲足、协同好的产业优势,将《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总公司成立40周年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五字要求转化为高质量稳增长的体系能力。

另一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既有服从整体、服务全局的自觉主动,统筹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每个企业合理增长支撑行业合理增速,也有针对不同市场、不同品牌的精准调控、精准施策,能快的快一点,该慢的慢一点,能高的高一些,该低的低一些,特别对疫情严重的市场和品牌,搭把手、拉一把,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3.情绪物资的积极意义。

在『情绪物资』的价值与意义中,我和朋友们一起讨论过,烟草制品一直有情绪物资的功能提供,特殊时期的「硬通货」地位还原了需求刚性。这段时期黄桃罐头火起来,也有着类似的内在逻辑。在更大意义上,游戏、直播、短视频其实都在扮演着烟草制品相似的角色,提供无门槛、低成本、高效率和实时化的减压降躁,它们也在不断地承担/转移相当一部分烟草制品的功能。

相比过去更在意、更强调生理层面的满足感,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和持续的消费升级,除了提升生理层面——更少危害、更小风险、更多舒适、更好满足——的舒适度、愉悦感,还要赋予精神层面更多——提供情绪慰藉,实现情感连接——的共鸣、互通,需要尊重并满足这样的爱好和需求,同时努力表达得更细腻更到位。

如果说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奠定了过去几年——尤其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积极进步、优异成绩,包括近段时间为收好官、开好局,做好跨周期调节所做的大量精心、精细准备,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继续推动并实现更高发展质量、更高治理效能、更高队伍素质。

也正因为此,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新情况、新变化和新任务、新挑战。

一方面,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既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要在不稳定性中建设稳定性,在促进经济发展、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拉动市场消费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未雨绸缪归根结底要保持清醒头脑,最终要落脚到做好迎接更大困难、付出更多努力的准备。

消费受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消费场景的影响很大,从目前的情况看,量的影响可能还不明显,加上年末的积极调控,保持整体稳定问题还不大,但结构提升的压力和难度在不断增大,捂紧钱包和钱包不鼓是提升结构的最大挑战,接下来的元春季节非常关键,前几年更多考虑能够为全年打下多少底,这一次可能首先需要保证尽量兜住下限。

另一方面,更高增长基数上的发展压力,品牌发展普遍进入到之前未曾达到的高度和层面,大品牌维护好产品品质、维护好市场状态来不得半点松懈,随时随地都需要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特别是高端高价位产品连续保持高位增长之后,维护好品牌的价值感、鲜活感决定着增长,更决定着增长的可持续。

在某种意义上,保持良好状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关键取决于、最终来自于保持结构持续提升的能力和活力,在大存量+小增量的市场语境中,存量能不能维护好、增量能不能吸引来,靠的是高价值、高结构品牌的稳定发挥,普一类持续的规模化支撑起了迄今为止的结构升级,而将来则需要高端产品在普一类不断基座化之后提供新的增长接力。

短期内的重心,当然是抓住元春旺季的销售时机,长远来看,或许还是要依靠节礼价值、情绪物资的建设与维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