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云南大理,比苍山洱海更动人的,是他们与一片叶子的故事……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时光如梭,季节更迭,转眼间已是岁末。走进云南大理,苍山脚下,白墙飞檐青瓦;洱海之滨,小桥流水人家。村头那棵老树下,一群勤劳的耕种者,正诉说着自己与一片叶子的故事……

今年46岁的杨汝仙,是巍山县庙街镇新华村的烟农。2022年,通过土地流转,她将自家的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31亩。对于这一季的收成,她很满意:“这一季,我家的种烟收入有十七八万。我会继续种烤烟,一直种到种不动的那天为止。”

1-1.png

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烟农黑祖房,是一位有着多重身份的“新农人”,他既是烟农又是烟辅员,同时还是当地合作社专业化机耕服务队和烘烤服务队的队员。2016年,他购置了一辆大型拖拉机,此后每年他都会为农户进行烟田机耕深翻,在帮助烟农的同时增加收入。“过年我要给媳妇买点首饰,结婚的时候没钱买,现在条件好了一定得补上。”黑祖房说出了他朴素的心愿。

1-2.png

大理市湾桥镇上阳溪村的烟农李永亮也是合作社专业化烘烤服务队的一员。2022年,他承包了100座密集式一体机烤房,使用烟夹编烟、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烘烤纯利润收入比往年增加了8万元。2022年以前,李永亮的妻子在城里与父母一起经营饭店,如今也回到老家,加入了烟农专业化服务队。提供烟叶烘烤服务带来的可观收入让李永亮对接下来的生活信心满满:“我还想尝试智能化烘烤技术!”

1-3.png

为加快实现“一部手机种好烟”,2022年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烟区全面推广“香叶智农”和“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烟农可以在手机上预约烟叶交售并查询交售结果,还可以随时记录大田生产情况、学习烤烟生产知识,比以前方便多了。”大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湾桥烟站的烟技员张亚斌介绍道。

1-4.gif

这一年,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采取烟后套种玉米的模式,积极开展烟粮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庙街镇新华村的烟农阿有成在自家18亩烟田里套种了青贮玉米,田地由之前的“一年两熟”变成了“一年三熟”。“采完下部烟叶后,我种上了青贮玉米,烤烟和玉米都长得很好,每亩地的种植收入增加了两千多块钱。”看着田里长势喜人的玉米,阿有成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1-5.png

大理市湾桥镇上阳溪村村委会副书记李灿宇,在担任村干部之前是一名有着十余年种植经验的老烟农。谈及近几年推广的绿色种植、烟用残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清洁能源烘烤等技术,李灿宇感触颇深:“近两年,通过绿色生态种植,实现了农业美、农村富、产业兴,助力了乡村振兴和洱海环境保护。”

1-6.gif

一片片叶子得以发展成为助力烟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背后离不开烟草人的精心呵护和使命担当。踏上新征程,设施更完善、生态更美好、种烟更轻松、烟农更富裕的大理烟区必将呈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