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老板,你急需的这批货到了!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琨、陈宏亮
A+ A

春节将至,卷烟市场需求量大增。能不能及时收到订购的卷烟,直接关系到零售客户旺季经营的收入。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烟草企业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确保物流配送高效顺畅。他们“拉满”分拣产能,增加送货频次,用一项项务实举措保障卷烟市场供应,增强客户经营信心。下面,一起看看重庆市局(公司)和陕西宝鸡市局(公司)的具体实践吧~

重庆市局(公司):客户满意就是标尺

1月1日凌晨2时许,重庆万州区局(分公司)配送中心灯火通明,作业人员正忙碌有序地分拣着一条条卷烟,沉着应对该中心历史以来最高单日订单量1851箱的分拣任务。

当日凌晨,万州区局(分公司)启动“零点”行动,确保完成“订单不积压”目标任务。他们通过优化分拣人员配置,对每日每条分拣线作业效率横向和纵向对比,动态调整每条分拣线的作业人员或适时增加峰值期用工,达到人员最佳配置,发挥每条分拣线最大效能;控制生产节奏,制定每条分拣线定额任务量和作业时间,提高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按时顺利完成分拣任务。

物流是卷烟市场供应的重要支撑。重庆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峰值时间集中、作业量大,全体员工把分拣配送一线当做战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用绝对忠诚、勇毅担当为全市卷烟市场供应贡献力量。

1-1.jpg

忙碌的分拣大厅。张哲摄

他们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上下好“先手棋”,备足防疫物资、劳保用品、应急药品等,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提升元旦、春节期间峰值物流攻坚战斗力。

坚持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峰值物流应对预案,提前做好设备检修、车辆维保,制定人手短缺应对方案,结合销售投放策略制定分拣和配送调度方案,备足生产性耗材和备品备件,做好安全应急预案。

坚持数智赋能,通过数据看板及时掌握分拣配送进度,减少等待时间;借助智慧配送作业系统,实现客户交接数字化,提升送货效率;将去年年底才完成技改的异型烟设备投入使用,产能提高42%,有效缓解分拣压力;借助智慧配送作业系统,补齐客户地址经纬度数据,提升送货导航效率。

坚持协同联动,主动对接销售分公司了解卷烟投放计划,信息、储配、送货、安全等部门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及时处置配送异常情况,确保卷烟配送安全、高效;加强与工业企业沟通,顺利完成跨年备货。

1-2.jpg

异型烟分拣现场。张哲摄

坚持换来了市场稳定,赢得了客户赞许。

“老板,你急需的这批货到了!”1月6日,烟草公司送货员冒着严寒将卷烟及时送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隆镇土坪村零售客户李胜祥店里。

接过卷烟,李胜祥感激地说:“谢谢!”他说,他们这里是高山地区,前几天下了雪,路滑难行,没想到还是准时收到了订购的卷烟。春节就要来了,最近乡亲们买烟的比较多,烟草公司的服务真给力!

零售客户的满意是衡量卷烟营销工作的标尺。1月4日,从重庆市局(公司)销售分公司传来消息,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完成了2022年全市零售客户满意度调查工作,全市满意度总体得分91.35分,较2021年提高0.2分,整体保持稳定和良好状态。

1-3.jpg

理货员在核对订单信息准备装货。张哲摄

“客户满意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双节”期间的卷烟销售工作是一场硬仗,对于奠定全年卷烟销售工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营销服务工作,让客户的获得感再增强、幸福感再提升。”销售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明确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

——优化访销配送周期。卷烟访销作业从2022年12月28日开始实施滚动访销,直至2023年1月17日,共4个轮次作业。分拣作业从2022年12月28日开始,不间断作业到1月18日,共计22天,日均分拣量约7200箱。配送作业从12月29日开始,不间断作业到1月19日,共计22天。

——动态调整投放策略。关闭区县单位二级调控权限,由销售分公司统一货源投放,所有卷烟货源直接面向零售商店进行投放;实时跟踪各品规各档位订购情况,根据批发及零售数据调整投放标准;积极组织货源,安排专人负责工业货源到货情况跟踪;深入推进卷烟营销数据驱动新模式,发挥数据看板作用,不断完善市场需求预测体系,加强市场状态监测,以精准动态调控保障市场状态良好发展。

——加强销售形势研判。持续开展客户拜访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客户服务提质升级,做精做细客户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客户拜访流程,了解市场真实状态;区县单位及时收集掌握“双节”期间人口回流、消费变化情况,与销售分公司进行沟通对接,以便及时调整投放策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优化零售客户服务。加强市场调研,面向零售客户、区县单位宣贯重庆市局(公司)坚持“十六字”方针不动摇的决心;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确保诚信经营、规范经营;临时开通零售商店“双节”期间应急补货通道,提升零售客户满意度;密切关注零售客户经营情况,主动协助解决零售客户资金不足等经营困难,慰问困难客户、表彰优秀客户。

一项项得力举措,一次次具体行动,确保了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增强了零售客户经营信心。

(本报记者张在杰 通讯员王粲 张雪林/文)

陕西宝鸡市局(公司):跑出保供“加速度”

1月9日清晨,陕西省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拣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忙碌有序,一条条卷烟像是一个个音符在分拣线上或疾或徐顺畅行进,奏出了一曲和谐的物流运行乐章。

车间里,“苦干二十天,打赢保供战”的红色横幅异常醒目。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中,宝鸡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经理张兴大声介绍说:“为保障元旦、春节市场供应,今年卷烟物流作业高峰仅有20个自然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全市系统18个党支部的党员全力支援物流分拣配送。”

1-4.jpg

为保障市场供应,宝鸡市局(公司)及时调配人员保障物流分拣配送工作。陈宏亮摄

为跑出保供“加速度”,宝鸡市局(公司)优化卷烟出入库模式,对动销快的品牌优先预留出货位,部分品牌卷烟越库直补分拣线;优化分拣配送方式,实行“全自动高速分拣+半自动分拣线+手工线”模式,异型烟分拣实行“白+黑”两班制24小时分拣作业,送货实行单日两趟次模式,送货及时率、送货到户率、到货确认率均达到100%。

此次保供攻坚战,宝鸡市局(公司)最新上线运行的陕西烟草商业系统首条“三标合一”储分一体高速分拣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宝鸡市局(公司)聚焦物流现代化,突出装备技改升级、产能短板改进、运管能力提升的建设要求,投资实施了“三标合一”卷烟高速分拣线、“倍速链+多穿库”、弹性箱绿色包装3个改造项目,个性化增加入库码垛、出库拆垛机械手,下线口自动搬运无人叉车等6个设施设备,提高了物流自动化、现代化装备水平,有效解决卷烟入库码垛、出库拆垛、备货、开箱、补货、包装、整托盘转运等环节劳动强度大和效率低的问题。

1-5.jpg

宝鸡市局(公司)优化弹性箱、周转筐使用流程,绿色包装占比将达72%。陈宏亮摄

在此过程中,宝鸡市局(公司)厚植物流绿色发展底色,投入使用弹性箱包装,减少塑膜包装,推进分拣包装绿色转型。

他们购置客户信息喷码机、弹性箱自动补箱、出库追溯机、弹性箱回收入库隧道机等配套设备,实现弹性箱自动补箱、自动包装、空箱自动清点、记录追溯。

如今在分拣线上,一个个绿色的弹性箱自动撑开,装填卷烟后,再通过分拣线送到分拣垛人员的手中。据介绍,元旦、春节期间,宝鸡市局(公司)优化弹性箱、周转筐使用流程,绿色包装占比将达72%,将有效减少塑膜使用8吨。

分拣车间外,一辆辆送货车整装待发。张兴介绍,宝鸡市局(公司)近年来加快推进物流车辆绿色转型,淘汰更新老旧燃油车辆,加大新能源车辆在送货环节应用比例。

去年,他们共减少燃油车辆18辆,购置新能源配送车辆12台,新能源配送车辆使用占比提高至52.17%。在自建充电站的基础上,宝鸡市局(公司)利用社会充电资源,在扶风县、眉县、岐山县实现新能源配送车辆中途补电、远端配送模式,新能源配送车辆配送半径由50公里提升到100公里。而在送货签收环节,则全面取消传统纸质小票粘贴和手工签字,通过“成美”微信公众号,实行电子签收确认。

迎着晨光,送货车们缓缓驶出物流园区,开始执行送货任务。在宝鸡烟草智慧物流调度中心,送货车的“一举一动”可“尽收眼底”。

1-6.jpg

宝鸡市局(公司)送货实行单日两趟次模式。陈宏亮摄

为了打造智慧化新物流,宝鸡市局(公司)着力探索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强化物流管理和规范运行。他们采用高速网络交换线路,部署6台智慧显示屏,应用移动互联、红外感应、射频识别等技术,实现物流设备状态数据、业务动作和过程数据实时采集,确保当日客户信息、订单数据及时关联到每一个弹性箱、每条送货线路、每台送货车辆。此外,他们还对送货车辆全部加装车载监控,实现送货进度实时可视、驾驶行为监控预警。

与此同时,宝鸡市局(公司)还积极搭建数字孪生平台,通过数据清洗汇总,对1680个储位、5个货区、2条分拣线进行数字建模,建成宝鸡烟草物流数字孪生系统,还原智慧物流的“镜像世界”,实现分拣、仓储设备动态实时数字化展示,设备故障精准定位、卷烟轨迹可视化监测功能,确保设备运行顺畅。

实施设备改造,装上“智慧大脑”,铺就绿色之路,宝鸡市局(公司)在发展现代物流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