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打”开新局面!2022年行业强化烟草打假打私、突破大案要案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郑旭南
A+ A

这是一份厚重提气的打假打私“成绩单”——

2022年,全国共查处5万元以上假私烟案件5389起,其中亿元以上案件31起,查获假烟34.9万件、走私烟4.2万件,收缴制假烟机139台,追究刑事责任6715人。

一个个重大案件被成功侦破,一个个犯罪窝点被彻底捣毁,一个个犯罪网络被连根斩断……这份成绩单,是国家局党组带领专卖监管战线攻坚克难、勇毅担当,推动烟草打假打私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的生动证明。

最大限度遏制非法烟草生存空间,最大力度铲除非法烟草滋生土壤。

2022年,专卖监管战线坚决贯彻国家局党组要求,高压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侦破一批重大制假售假、走私贩私案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1.jpg

2022年,专卖监管战线成功侦破一批重大涉烟案件。图为广东湛江公安、烟草等部门查获的海上走私假烟  /湛江市局 供图

突破大要案 高压强震慑

2022年初,元春时节。一场由公安部、国家局统一指挥,在闽、粤、滇、湘、津等5省(市)同步打响的福建“2101”专案第三阶段集中打击行动,成功捣毁多个制售假烟工厂、窝点、仓库,标志着专案顺利收网。

假烟生产涉及境外6个国家,原辅材料供应涉及国内多个省市,假烟销售网络辐射全国31个省份,历经三个阶段集中打击……福建“2101”专案彻底摧毁了境外假烟生产、境内原辅材料及烟机设备、假烟销售等多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21.9亿元。

该案涉案嫌疑人之多、涉案赃物之巨、涉案金额之大近年罕见,是一起典型的“跨国、跨省、跨海陆”制售假烟案件。鉴于案情特别重大,公安部专门向参战单位发出嘉奖令。

这起特大案件的侦破,标注了2022年行业全力突破大案要案的新荣光。

过去一年,专卖监管战线紧紧抓住侦破大案要案这一关键环节,与公安、海关等执法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成功查处了福建“2101”专案等一批重大涉烟案件,沉重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东南沿海,在海关总署、国家局打击烟草走私情报中心支撑保障下,湛江海关、公安、烟草部门于2022年6月、7月两次组织打击卷烟走私集中行动,联合破获“6·10”特大走私卷烟系列案件,打掉3个专业海上走私团伙,涉案金额约2.3亿元。

西北腹地,甘肃临夏公安、烟草部门经过深度经营,成功侦破“8·12”互联网销售假烟案件,查获假烟54.66万支,涉案金额8亿余元,打掉了一个长期利用微信发布售烟广告、通过物流寄递分销假烟、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犯罪网络。

…………

突破大要案,高压强震慑。

国家局专卖司打假打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国家局紧盯大案要案,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多次召开部级督办案件协调会,协调案件侦破工作,全年部督重大制售假烟走私烟案件93起,有力推动了涉烟重大案件顺利侦办。

全链条出击 全要素打击

千里奔袭,直捣制假源头。

2022年11月29日,湖北、广东两省公安、烟草部门跨省联动、并肩作战,成功收网荆州“3·27”制售假烟案件,一举捣毁藏匿于广东某地的假烟生产工厂、烟丝加工窝点、假烟转运仓库。

坚守国门,严打海上走私。

2022年11月21日,广东汕头海警、海关、公安、烟草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汕头某地查处一起重大海上走私卷烟案件,现场查获大批涉嫌境外生产的知名品牌假烟,案值2600余万元。

源头治理,斩断原料链条。

2022年,贵州省局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专项行动,上打非法烟叶原料源头,下打非法生产制丝窝点,相继查办了一批案情重大的烟叶烟丝案件,有力打击了非法经营烟叶烟丝犯罪活动。

联合出击,力斩非法烟标。

2022年6月28日,江苏无锡公安、烟草部门在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联合开展“4·18”假冒注册商标案件收网行动,捣毁了一个特大非法印制卷烟商标标识犯罪团伙,涉案金额1.3亿余元。

跨境追击,剑指加热卷烟。

依托大数据支撑,云南红河公安、烟草部门成功侦破“12·19”销售走私加热卷烟案件,彻底摧毁了一个集购买、运输、走私入境、仓储、销售为一体的跨境走私网络案件,涉案金额达2.16亿元。

近年来,在行业持续高压严打之下,加之新冠疫情影响,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出现新的变化,案值大、战线长、跨省跨国跨境特征愈发明显,不同环节分工更细、物理隔离更大、犯罪链条更长。

打团伙,破网络,抓主犯,断链条。

从打击非法烟叶烟丝、非法烟用商标,到捣毁假烟生产工厂、斩断运输分销网络,从严打海上走私、追击境外制假,再到打击非法经营雪茄烟、加热卷烟、电子烟……

2022年,行业聚力查办涉烟重大案件,组织实施对假私烟源头、海上走私、中转运输与分销终端等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精准打击,突破了一批跨省跨国跨境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假烟、走私烟反弹扩散。

全国一盘棋 联动精打击

2022年9月,云南昭通。历经4个多月的案件经营和线索研判,昭通公安、烟草部门发起“4·17”非法经营烟叶案集群战役,贵州、湖南等地兄弟单位迅速响应,共侦破相关案件14起,查获烟丝烟叶156吨,涉案金额达1.2亿元。

该案对非法烟叶收购、烟丝加工、假烟生产销售等进行了精准打击,是落实十二省(区、市)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丝烟叶等涉烟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战果。

立足全国一盘棋,跨区域联合打击——

2022年7月,在国家局专卖司组织推动下,云南、河北、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等十二省(区、市)签订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共同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打假打私区域联动,构建全国一盘棋新格局。

过去一年,专卖监管战线更加注重协作联动,积极打造信息共享、合作办案、共同打击、联合监管的区域协作平台,加强跨省跨区域联动办案,形成联打联防强大合力,力求取得案件打击成效最大化。

在华南,广东、广西、深圳三地依托跨省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定期协商研判案情、加强省际间协作,通过上追假私烟入境组织团伙、下查珠三角运输分销网络,严打海上走私、中转分销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相继侦破了多起特大案件。

在华东,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六省一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华东地区烟草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在实战中密切协作配合,全链条打击制假售假、海上走私、物流寄递、原辅材料等涉烟违法犯罪活动。

在西部,四川德阳、陕西西安两地公安、烟草部门深化跨区域协作办案机制,在大案要案侦办过程中,发挥各自区域办案优势,合力打击涉烟违法网络团伙,努力实现案件成果最大化,在重大案件侦办上实现新突破。

…………

2022年,行业持续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充分发挥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作用,成功侦破一批重大涉烟网络案件,推动烟草打假打私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刻不放松,打出威慑力。

回顾2022年,行业各级专卖执法人员擎剑追击、打击不停,打假打私战果丰硕,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推动烟草市场秩序环境不断向好。

扛牢肩上责,守好每寸土。

步入2023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专卖监管战线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在担当尽责中争创新业绩,以打假打私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