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乡村土副食店变身“人气超市”~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2月7日,天还未亮透,航行副食店的店招已经亮了起来。

航行副食店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办事处,老板黄在强是一名退伍军人,早起已经成为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半,他准时开门营业,开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店招的灯打开。

黄在强出生于1976年,2000年退伍返乡,靠着在部队学的开货车经验,做起了砂石运输生意,装车、开车、卸车成了生活的全部。2005年,跑累了的黄在强与妻子开了这家副食店,过起了相对稳定的生活。

航行副食店位置优越,距离新都城区20多公里,处于城镇和农村的过渡地带,能够辐射周边农村,且位于交通主干道旁,人流量较大。十几年来,黄在强待人诚恳、做生意童叟无欺,顾客越来越多,店面也从一间扩大为两间。

日子一天天过去,新的问题又悄然而至。由于店铺面积有限,各类产品货源充足,导致店里各个角落都堆积着货物,每天盘点库存的时间越来越长,分给店铺经营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店铺改造前

“买个酱油都要找半天!”有时候因为商品多,老顾客都忍不住抱怨几句。前来走访的新都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吴洋看到这一幕,积极为黄在强想办法,助他破除经营困境。

2021年,在吴洋的指导下,黄在强购入了一台“智慧收银机”。“有了它,终于不用每天花大量时间盘点了,而且账目清清楚楚,对每天的销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黄在强笑着说,靠着这个“小管家”,他对店铺的数据了如指掌,实现了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

不仅是设备的升级加持,店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小店面貌焕然一新。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吴洋的帮助后,黄在强对他的工作更加认可了。

2022年11月,新都区局(分公司)积极推进卷烟营销网络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新都农网卷烟零售示范店,在吴洋的影响下,黄在强积极提交了申请书。

收到申请书后,新都区局(分公司)立即派出党群服务工作小组进行核查。工作人员经过实地摸底调查、分析店铺情况后,确定将黄在强的店铺选为第一批卷烟零售示范店。

店铺改造后

遵循简洁、实用、美观的原则,新都区局(分公司)迅速制定店铺形象提升计划。他们设计店招、更换地砖、改造电路、粉刷墙面,优化经营区,为店铺量身定制突出本地品牌特色的货架、背柜、前柜及收银台,升级双屏智慧收银机,打造数智化全店铺管理……烟草公司一系列“对症下药”的举措,切实改善了黄在强店铺的经营环境。

考虑到黄在强退伍军人的身份和热心肠的性格,在店铺改造时,吴洋和黄在强商量了“同行齐行,乡音无改”的柜台标语,并在店内留出了“助农专区”,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与城区销路对接,实现助农利农。此外,吴洋还指导黄在强参与“便民服务站”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包裹代收、代充水电费等增值服务,在帮助更多居民的同时也提升了门店的客流量。

就这样,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历时半个月,航行副食店彻底“改头换面”。一套“组合拳”下来,小店的人气越来越旺,不管买不买东西,大家都愿意来转转,进店率较前期提升5%左右,成了邻里百姓购物的首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