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看这里,烟农们劲头足、心气旺~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金叶视窗 作者:吴清海、吴珊
A+ A

春寒料峭,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陆坪镇烟农代兴祥心里却是火热的,干劲十足。作为一名有三十多年种烟经验的资深烟农,他早早地整理好了土地,做好了今年种烟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贵州省黔南州各地烟区,烟农个个劲头足、心气旺。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烟叶生产中念好“质、绿、融”“三字经”,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让烟农得到了更多实惠。

7-1.jpg

黔南州福泉市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

“质”为先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提升烟叶质量作为第一要务,多措并举强化质量管控,助力烟农增收。”黔南州局(公司)局长、经理蒋光华说,去年在烟叶生产环节,他们不仅大力抓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地,还积极探索烟叶定制化生产,让烟叶质量更加符合品牌需求。

黔南州局(公司)紧盯工业企业烟叶原料定制需求,通过试点试验,构建品牌导向型烟叶定制化生产体系,增强黔南山地生态烟叶原料保障力、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去年,黔南烟草商业分别与贵州、福建、湖南三地的卷烟工业企业开展定制化生产合作,生产定制化烟叶2.11万担。

烟叶种得好,还要烤得好。在烟叶生产过程中,黔南州局(公司)狠抓烘烤环节,实施“1+1+1”管控措施,提升烘烤质量。其中,第一个“1”指的是狠抓分类编烟上炕下炕去青去杂环节;第二个“1”指的是一个保障,去年全州烟草商业系统37名职工全程参与指导烟农烘烤,一方面帮助烟农解决烘烤技术难点,另一方面专门推进下炕去青去杂工作;最后一个“1”指的是围绕分炕次交售,通过捆绑带标记炕次,不同炕次标注不同颜色,分炕炕次交售更加到位。

同时,黔南烟区实施定量打捆,减少因为打捆过重造成的压油问题,保障了烟叶质量。2021年以来,全州烟草商业系统制作了1000余个定量打捆箱,收购预检合格率达到了95.7%以上。

质量管控是过程导向,而质量塑造却是目标导向。为此,黔南州局(公司)实施逐包复检,将原来的二次复检“找问题”转化为逐包复检“找措施”,建立起质量塑造共创平台,通过逐包复检反馈收购问题,提升收购质量。

7-2.jpg

黔南烟草驻村干部在烟地释放蠋蝽。

“绿”为底

“种烟之前要深翻土地,清理烟地里的秸秆、残膜、杂草、杂物,用绿肥压青。”近日,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烟农陈士凤说道。

近年来,黔南州局(公司)加快转变烟叶产业发展方式,全面构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体系,探索一条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的产业绿色化发展新路,致力打造黔南山地现代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样本。“黔南烟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既要发挥生态优势,也要保护生态环境。”黔南州局(公司)副经理吕亚梅说。

绿色发展理念贯穿黔南烟叶生产全过程。除了改善土壤品质,黔南州局(公司)还积极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绿色烘烤等技术。“一亩烟地大约投放30到50头蠋蝽。连续投放三四年后,害虫基本消失了。”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烟农杨彩荣说,以前烟叶常常被虫子咬破洞,现在以虫治虫,绿色防控,叶面干干净净。

黔南烟区目前已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3.45万亩,实现绿色防控100%覆盖;开展蚜茧蜂防控蚜虫6.9万亩,推广蠋蝽防治烟叶害虫1.6万亩,使用性诱剂防控6.9万亩;地膜清理6.26万亩,占比90.72%,绿色生产方式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仅如此,烘烤设备的改造升级和烘烤燃料的革新,也是烟叶生产中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黔南烟草商业系统大力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设备替代传统燃煤烘烤,全州累计新建和改建新能源烤房2101间,有效减轻了烟农用工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烘烤效率。

7-3.jpg

烟农喜丰收。

“融”为要

近年来,黔南州局(公司)加强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构建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富农增收的山地特色农业体系。

2020年,瓮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选定天文镇乌江村作为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试点,优化资源配置,出台政策扶持,构建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投入资金用于综合体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整治,配套建设生物质燃料厂、蚜茧蜂和蠋蝽扩繁基地等,探索烟区多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2年年初,福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陆坪镇规划建设5000亩烟叶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通过“烟+粮”“烟+饲”“烟+菜”等多元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多产业融合、设施综合利用、产业“智慧”管理、产品“智能”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综合体内,配套建设现代化烘烤工场、生物质燃料加工厂、产业工人培训中心、骨干水源工程、田间管网建设、烟区道路改扩建、机耕道等设施,强化产业技术培训、农业保险推广、病虫害防治、平衡施肥、绿色生产、烟蚜茧蜂繁育基地等要素保障,确保综合体实现绿色发展。

“我们承包的土地较为平整,土壤肥沃,忙的时候一天最少有20至30人来务工,种完烟还可以种植蔬菜,一年有两份收入。”陆坪镇罗贝村烟农周宇华说。

以烟为主,多业融合,黔南烟区正逐渐形成产业发展布局规模化、土地流转合作化、烟叶发展专业化、产业融合订单化、绿色产品品牌化、综合园区产业化的现代烟区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念好‘三字经’,推进烟叶及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烟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提升黔南烟叶品质,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黔南烟叶品牌。”蒋光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