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四川凉山烟区:脚步丈量土地 实干开好新局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宁志
A+ A

农事不得闲,烟区无闲月。新年伊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田野、乡村,烟叶生产备耕工作已经展开。

4.jpg

凉山烟区烟叶工作者坚守岗位,服务广大农户。图为孟有顺(左前)在测量苗床规格  /李德富 摄

一大早,会理市局(分公司)烟叶技术指导员孟有顺就在内东乡龙河村十组育苗场地里忙活开了:一边用卷尺认真测量放线距离,一边叮嘱育苗户陶广学,“育苗地放线时横线与竖线应成直角,可用直角三角形的勾三股四原理或者用漂盘来检查是否相切”。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育苗工作事关烟叶生产走势,必须严谨细致。

“任何细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苗床建设不规范。”纵然育苗工作年年做,但孟有顺仍不敢掉以轻心,作为行业技术能手、“有顺”工作室牵头人,他仔细丈量苗床规格,不时用锄头进行修整,手把手向育苗户传授育苗技术,确保培育优质适龄壮苗。

“苗床净宽1.05米至1.08米,装盘后池内空隙2厘米至3厘米,空隙过大易产生绿藻,过小不便于操作滑动漂盘。”孟有顺蹲下身,抓起一把泥土,察看清理杂物,“育苗池一定要平整,要使池底水平差小于等于2厘米,并做好防虫措施。为防止棚内及边埂杂草,棚内可用黑膜将边埂及中埂包严。”

测量苗床地后,孟有顺又拿起棚杆示范,“每个育苗棚插12根棚杆,每根间隔1米左右;用三点一线定棚杆高度,可避免棚顶积水。”“现在昼夜温差大,不利于出苗和烟苗生长,可在苗床内选用1‰硫酸锌溶液消毒的稻草、松针、牛粪、羊粪等铺垫保温材料。”

一番忙碌后,孟有顺绕着育苗地转了一圈,看着整齐划一的“长条形”,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旁,陶广学则满是憧憬:“孟老师,你们天天来育苗场地指导,有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今年的出苗率不会差。”

2023年,会理市计划落实育苗点175个、育苗23.16万亩,1月初已完成8000厢、4000个育苗中棚的挖池建棚,1月中旬全面完成建池工作并陆续开始播种,预计3月全面结束育苗工作。在烟技员和烟农的实干奋斗中,育苗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孟有顺忙碌的同时,会东县局(分公司)铅锌镇烟叶工作站网格技术员王其祥也在抓紧完成最后几户烟农的种烟面积核实确认。

铅锌镇是会东县重要的烟叶产区之一,全镇95%以上都是山地烟,地块分散且坡度大。“下齐河沟,上齐山梁”,村民们常用这句话来形容一户人家的田地。今年47岁的王其祥,负责新岔村2626亩和新芦村441亩烟田的包村任务,服务152户烟农。2023年,28户烟农种烟面积有变动,他需在一周内完成走访和实地确认,确保面积真实、准确。

腊月里稀疏的雪花洒落在山路上,让路面有些许湿滑。一大早,王其祥吃过早饭,骑上摩托车赶往8公里之外的新岔村7组,烟农郑国发和郑国成今年都增加了种烟面积,他们的烟田分布在几片山坡上。

越过一个山沟,再爬上一片坡地,王其祥已气喘吁吁。通过扎实开展“事农小方”测亩仪测亩工作,他对每一户烟农的种植面积、地块情况已了然于心,笔记本上有每一块土地的编号、位置和面积,烟农种烟面积是否属实,实地一看便知。

核实完两户烟农的种烟面积,王其祥提起背包继续往前走,背包里是他常备的笔记本、水壶和自热米饭,“新岔村今年还新增了9户烟农,都是以前在外面打工、今年回来种烟的,要一家一户核实种烟面积。”

“种植面积核实好了,烟叶生产才能开个好头,育苗、签订合同、物资发放、移栽环环相扣,每一步都得踏实。”王其祥看了一眼手机,时间尚不到中午,已经走了近2万步,拿出水壶“咕咚咕咚”灌了两大口水,他继续在山地烟田奔波忙碌。

同是网格技术员,清晨,李长明来到德昌县茨达镇牛马场村3社时,眼前的景象让他有些吃惊,原来,近10亩的弃耕山地已被烟农沙马坡叶全部整理干净。“前几天,您帮我算了笔账,我自己盘算了下,种烟确实有盼头,您要多指导我种好烟哦。”沙马坡叶笑着对李长明说。

稳烟田、育主体,德昌县局(分公司)积极开展与烟农拉家常、与民营企业谈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共成长等活动,全力稳固烟叶产业发展根基,一线工作人员为了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勤努力、忙奔波。

忙碌奔波往往意味着责任担当。放眼凉山烟区,在2023年缓缓拉开的序幕中,继续答好“稳烟田、育主体、提质量、优供给”烟叶高质量发展“四大课题”,持续稳固凉山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地位,以烟叶产业高质量持续助推凉山农业现代化、烟农持续增收、乡村振兴……烟叶工作者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服务广大农户,扎实做好准备迎接充满希望、生机勃发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