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东中烟精无不优 不优不休 构建品类“茶甜香”

2012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季政、张晓琳、温秀华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对于“泰山”品牌来说,2011年是值得庆贺的一年。这一年,该品牌销量突破百万箱大关——达到112.6万箱。

  “‘茶甜香’品类的确定,让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发展方向明确了,科研工作目标清晰了,品牌宣传定位准确了。”山东中烟总经理韩林表示,“泰山”品牌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茶甜香”品类的构建与创新。

  品类构建,技术先行。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山东中烟努力构建风格特征明显、技术含量高、文化内涵丰富的“茶甜香”品类体系,推动“泰山”品牌不断上水平。

  一项使命——从战略高度进行减害增香

  近年来,山东中烟不断探索中式卷烟发展的新路子。在品类构建之初,山东中烟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组织团队进行攻关。历经3年多的潜心研究、1万多次的反复试验,科研人员最终发明了茶有机物提取方法——超临界萃香技术。利用该项技术,他们在泰山之巅的女儿茶中提炼出天然生物制剂,通过精心调配,使醇郁烟香与清新茶香协调融汇,开创了“茶甜香”全新品类。超临界萃香技术也因此成为“茶甜香”品类构建的核心技术,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2007年,山东中烟推出“泰山”(儒风),“茶甜香”品类雏形与消费者见面,产品一上市就受到广泛关注。经过两年的“提炼”,2009年,“茶甜香”品类正式形成。此后,山东中烟围绕“茶甜香”不断推出新品。

  一位与山东中烟做过技术交流的日本专业调香师认为:“山东中烟技术人员对卷烟的理解具有独到、超前的见解。在产品趋同、消费需求提升的今天,山东中烟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将减害增香作为‘泰山’品类创新的重要方向,开辟了一条中式卷烟发展的新途径。”

  据了解,茶香精华能在不改变卷烟烟碱量的同时,提升卷烟香气层次与烟气纯度,并能有效降低卷烟烟气中10多种有害物质。经验证,“茶甜香”系列产品香气层次丰富,茶香与烟草本香协同融汇,烟气中主要有害成分平均降低30%以上。

  一大革新——产品研发用数据说话

  超临界萃香技术、茶香薄片技术、计算机智能技术配方信息平台(CAD)、生物减害——茶多酚降焦技术……

  采访期间,记者听到很多技术类专业术语。这些术语体现着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技术创新成果。

  在构建“茶甜香”品类的过程中,山东中烟确立了风格特征明显、技术含量高的思路,从工艺、原料、材料、香料等方面寻求技术突破,以艺术的视角开展多方位研究,部分技术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深谙此道的山东中烟科研人员从2001年开始,便前瞻性地思考如何将数字技术引入产品研发,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技术中心,记者了解到,每位配方人员的电脑上都安装了一套系统——计算机智能技术配方信息平台(CAD)。据介绍,该平台是“泰山”品牌的数据库,存储所有规格卷烟的数据信息。

  据山东中烟副巡视员、技术中心主任刘伟介绍,通过该平台,技术中心将技术专家的丰富经验与多种智能技术、统计分析方法进行有机组合,使“泰山”产品设计和配方维护实现了从经验型到科学型的转变。不仅如此,在CAD提供的仿真环境中,技术人员能够精确分析“泰山”品牌所使用原料的综合平衡情况,减少传统人工测算的误差。这样做,不仅优化了原料配比,增强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均质性,还使配方维护与配方设计效率大幅度提升,保证了“泰山”吸味的稳定。

  科研需要精确细致,需要用数据说话。卷烟产品研发,从靠经验到靠数据,不仅是技术上的进步,更是科研思维方式的革新。

  “每一款卷烟都有相应数据,一目了然。从以前依靠科研人员的经验,到现在依靠系统的数据,CAD不仅将人解放了出来,减少了劳动量,而且实现了配方设置的科学化,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胡苏林表示,有了CAD,科研人员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去做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

  一份追求——每一支烟都成为精品

  卷烟研发与生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只要一个方面有所调整,其他方面也要相应变动,以实现整体协调。

  在构建“茶甜香”品类的过程中,无论是在烟叶种植、叶组配方,还是在加工工艺上,山东中烟技术人员都在全面创新,通过对原有技术进行升级改造,追求精细化生产加工,全面提升卷烟品质。

  “其实,看似平常的制丝环节也有着精细的参数设置。例如,对于烟丝烘烤,原来我们的温度控制浮动范围为5℃,通过升级改造,现在浮动范围缩小到了3℃。技术参数的重新设置,实现了精细加工,进一步保证了烟丝质量以及卷烟品质的稳定。”技术中心市场研究室主任林建胜向记者解释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卷烟质量,技术中心还不断创新加工工艺,分组加工工艺就是其中一项。借助该技术,技术人员实现了烟丝、香料等的分阶段分步骤加工。原来是将所有的原料、香料配好混合在一起,现在则是精确控制,根据原料、香料特性,在不同阶段分别添加。“就像炒菜,原来是将肉和菜同时放进锅内炒,这样就可能出现肉不熟而菜已糊的状况。实行分组加工后,就好比炒菜先放肉,等炒到一定程度后再放菜,这样做出的菜才美味可口。”林建胜的解释深入浅出。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卷烟质量,从2011年开始,山东中烟着手建立更加先进的“泰山”精品线,目前生产线正在调试当中。这条生产线运行后,将有力提升质量控制精度。

  一种思维——将市场语言转化成技术语言

  刘伟曾在营销中心分管卷烟营销工作,2011年,被调至技术中心,担任技术中心主任。

  林建胜曾一直活跃在技术岗位上,从事过配方、调香等多项技术类工作。2011年,根据技术中心体制改革要求,他脱离技术岗,担任技术中心市场研究室主任,专门从事市场研究与分析。

  表面看起来,这种安排似乎有些不妥,但这恰恰是一种打破常规的思维转变,是一种战略上的深思熟虑。

  “我觉得这种调整颇有深意。原来的市场信息都是通过营销部门传递给技术部门的,缺少技术分析。我有技术工作经验,从事市场研究与分析后,可以更好地将市场语言转化成技术语言,有效消除营销与科研人员的沟通障碍。”林建胜这样看待自己的新岗位。

  这种工作调整,是技术中心进行体制改革与结构重设的结果。2011年,为了使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使产品研发紧紧绕着市场转,技术中心增设了市场研究室、情报研究室以及计量仪器管理室。前两者负责市场研究与分析,后者则对产品进行监督、检验,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

  同时,“技术管理”的概念也被引入科研领域。“技术也需要管理,没有科学的管理与设计,创新难以取得成功。例如,对于产品研发来说,如果在设计环节失败,损失是1;如果一旦投入生产失败,损失就是100;而一旦投放市场失败,损失将是1000,甚至无法估量。”刘伟这样看待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一项使命,一大革新,一份追求,一种思维,“茶甜香”品类的构建,凝结着山东中烟人的心血。如今,作为卷烟一大品类,“茶甜香”逐步走向成熟,而光环之下,则是山东中烟人的不断探索与锐意进取。在“泰山”品牌发展的道路上,他们留下了坚实足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