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海容灾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行业信息化发展再上新水平(图)

201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编辑报道 作者:董茹涛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编辑报道  5月10日,中国烟草总公司信息系统上海容灾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容灾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仪式并讲话,并与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超共同为上海容灾中心揭牌。国家局发展计划司、科技司、烟草经济信息中心、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中国双维投资公司负责人,上烟集团及行业部分直属单位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仪式。

  杨培森在讲话中代表国家局对上海容灾中心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并对上烟集团在人、财、物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信息化工作是行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的神经中枢,容灾中心是行业信息系统的第二个心脏,信息安全尤为重要。希望上海容灾中心切实做好运行维护工作,勇担责任,不辱使命。

  上海容灾中心项目于2009年11月获得批复后,国家局烟草经济信息中心和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了项目组。项目组紧紧围绕打造“放心工程、精品工程、阳光工程”的目标,抓规范、抓进度、抓质量,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目前,上海容灾中心已经实现了对总公司30多套主要信息系统的应用级容灾,达到了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5A级应用容灾要求。当主运行中心发生重大意外时,上述信息系统可以在4小时内切换至上海容灾中心继续运行,有效确保行业信息系统数据安全和可持续运行。

  杨培森强调理好“五个关系”推动信息化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当天的烟草行业信息化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加快构建一体化‘数字烟草’,提升信息技术支撑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坚持统一性、系统性、规范性、安全性原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培森在会议中指出,与会代表准备充分,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行业下一步信息化工作,杨培森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处理好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的关系。规划既是长期的,又是分阶段推进的;既是严肃的、相对固定的,又是动态的、不断完善的。制定规划要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切实做到以我为主、循序渐进。二是处理好统一技术标准与满足个性化需要的关系。要统筹考虑新开发项目、已有项目的技术标准统一问题;通过统一标准,达到基层整合的目的;在统一标准的过程中,着力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加强对各类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信息化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处理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关系。在体系顶层设计时,注重自上而下;在丰富完善时,注重自下而上。基层整合既要注重横向整合,又要注重纵向整合,着力实现企业信息化与行业信息化的有机统一。四是处理好信息共享与安全管理的关系。认真研究技术改进措施,切实做到既实现信息共享,又确保信息安全。五是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管理的关系。信息化工作既要为行业发展服务,又要在行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监督管理作用。要通过流程控制、痕迹管理、刚性约束等措施,达到加强监管的目的。

  国家局发展计划司、科技司、烟草经济信息中心、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行业部分直属单位信息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