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东中烟贯彻落实“1+5”独树一帜“茶甜香”(图)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帅
A+ A

山东中烟科研人员利用先进仪器检测烟气成分。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在抓原料保障的同时,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品类研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取泰山女儿茶中鲜嫩独芽,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最终实现了在调香设计过程中以超临界技术萃取泰山女儿茶精华,并在著名专业调香师配合下精心调制,借鉴食用调香术的技巧,使醇郁烟香与清新茶香协调融合,带来浓而不腻、飘而不散的口感体验。

  这,便是“茶甜香”的简要来历。

  结构调整,实现品牌发展新突破

  创新是品牌进步的灵魂。

  在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今天,个性化需求更加强烈,消费者期待着有更多平衡醇净、香韵独特的个性化卷烟产品出现。“增香不减本香,减害不减醇度”是现代中式卷烟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2009年11月,新一届党组接手山东中烟时,他们面前,是以“泰山”为主导、兼顾其他两大品牌的企业发展现状,以及行业一步紧于一步的品牌整合步伐。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中烟确定了聚焦中式卷烟、做大做强品牌的战略思路,提出做好“泰山”人、做好“泰山”烟,打造市场定位清晰、风格特色突出、产品结构合理、技术含量较高、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式卷烟品牌。

  目标已定,扬帆远航。

  山东中烟形成了总经理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研人员倾心攻关,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的研发格局。为了确立“泰山”品牌“很山东”而又时尚的独特吸味,山东中烟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组织技术人员做了大量考察、论证、试验工作,并到先进烟草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学习。

  山东中烟技术中心市场研究室主任林建胜告诉记者:“叶组配方是形成产品风格特点的前提,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甚至同一株不同部位的烟叶,在品质和风格上都存在较大差异。最好的烟叶不一定能出最好的口感,而要通过创新叶组配方技术,利用各种烟叶的不同特性,互相弥补,实现最佳组合。”

  “泰山”品牌产品遴选国际三大烟叶之乡的精品,配以国内上等烟叶,依五大烟叶产区生态规律,调五种主料混合比例,“纯、清、净、雅”由此而生。

  加香加料是配方过程中的“调味”技术,就像佳肴中的调料,能使美味具有更好的口感。山东中烟技术研发人员与多家国际著名香料公司专家共同探讨和研发试验,经过3年多的潜心研究,进行了上万次科学试验,最终从优质茶叶中提取了一种天然植物精油。

  “我们采用独特自然醇化与低温处理工艺,减少人工雕饰,使天然提取物和烟叶香气浑然一体,保持优质烟草自然特征。”山东中烟技术中心科技管理室研发人员于宏晓博士介绍道。

  品类构建,厚积薄发推出“茶甜香”

  勇于创新的山东中烟人集中了全公司配方经验最丰富、研发实力最强的骨干力量,由著名专业调香师配合,借鉴食用调香术的技巧,最终推出了“泰山”品牌“茶甜香”这一全新品类。

  2007年,山东中烟推出“泰山”(儒风),“茶甜香”品类随之在市场上亮相。经过两年的提炼,2009年“茶甜香”品类正式形成。此后,围绕“茶甜香”这一品类,山东中烟相继推出了“泰山”(望岳)、“泰山”(宏图)等新品,受到了广泛关注。

  “茶甜香”品类开创了中式卷烟全新的价值体验,并通过市场表现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被称为业内产品创新的又一范例。

  超临界萃香是“茶甜香”品类构建的关键环节。

  山东中烟技术中心配方工程师胡苏林用专业术语向记者阐释了“茶甜香”的萃取原理:“超临界流体萃取分离过程是利用压力和温度对超临界流体溶解能力的影响而进行的。在超临界状态下,将超临界流体与待分离的物质接触,使其有选择性地把极性大小、沸点高低和分子量大小不同的成分依次萃取出来。”

  “茶甜香具有一定的挥发性,为了保证提取物的稳定性,我们使用分子包接囊对茶甜香提取物进行包裹。”山东中烟技术中心工艺研究员李洪涛补充道。

  2010年,在新产品研发和生产期间,山东中烟技术中心副主任阮晓明带领技术人员,从1000多个批次烟叶中挑选出32个等级烟叶,最终确定了19个等级进行片烟片选。然后,他们对19个等级烟叶进行了300余次反复配比评吸,最终确定了叶组配方比例。在调香阶段,阮晓明和项目组成员与国内外优秀调香师一起进行了1700多次香料配比试验,使用纯天然香料,进一步优化了“泰山”茶甜香系列产品柔细平顺的品质。

  据了解,“泰山”品牌卷烟能散发出“茶甜香”的三重味道:

  第一重味道,富有浓郁烟草本香的物质尚未沉积,口感略带清甜。

  第二重味道,是“茶甜香”的精华所在。烟草本香趋向浓郁,茶香精华更大的作用是在不削弱满足感的同时,纯化烟香和降低烟气中的部分有害成分。

  第三重味道,就是大家常说的余香。虽然茶香精华伴随烟气在不断挥发,但因均匀地融入了烟丝,零星的茶香分子仍在味蕾上沉积。

  减害降焦,责任企业的不懈追求

  在行业改革发展中,山东中烟人清醒地认识到,卷烟减害降焦既是“责任烟草”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中式卷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确立中式卷烟优势的关键环节。

  作为中式卷烟“茶甜香”的代表,“泰山”品牌只有通过持续实施技术创新,减少烟气有害成分,切实降低卷烟焦油量,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保证品牌持续健康发展。

  茶多酚是从茶叶中提取的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清除烟气中的自由基。

  山东中烟的研发人员将提取的茶多酚添加到滤嘴棒中,对其在卷烟中的最佳用量和应用效果进行了一系列应用评价试验,结果表明:滤嘴棒添加茶多酚的卷烟在抽吸口味上得到很大改善,烟气刺激性与杂气均有所减少,吸食总体品质明显好于滤嘴棒不添加茶多酚的卷烟。

  他们还对茶质滤嘴降低卷烟主流烟气中亚硝胺和自由基等成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以茶叶为主要材料制成的茶叶滤嘴卷烟,可使卷烟中主要致香成分明显增加,同时可有效减少烟气中自由基、亚硝胺、酚类物质等成分的含量。

  有专家认为,“茶甜香”品类香气层次丰富,茶香与烟草本香协同融汇,烟气中主要有害成分平均降低了30%以上,真正实现了“增香不减本香,减害不减醇度”的效果。

  此外,“泰山”品牌卷烟的降焦过程可以说是传统工序与新技术的完美融合。手工片选烟叶一直是“泰山”品牌的一道传统特色工序。“泰山”生产所需要的低焦油高香气品种的烟叶原料,经过手工的选择和裁剪,精华部分被送上“泰山”制丝专线,以确保卷烟的低焦品质。

  “10余种环保材料的集成应用,使‘泰山’产品在提高吸食舒适感的同时,质量更加安全、可靠。”山东中烟技术中心材料室主任厉昌坤告诉记者。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尺子,只有通过这把尺子,才能检验出真正合格的好产品。从“泰山”茶甜香概念推出到产品成型,山东中烟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调研中,有七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比较喜欢,有92%的消费者觉得可以接受。后期“泰山”茶甜香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优良表现,就是消费者对其认可的充分体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