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小创新 大内涵——记河北中烟物流建设创新(图)

2012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科技创新从来都是卷烟工业企业的“灵魂”。如果把现代烟草物流建设看做“一根链条”,河北中烟物流建设的科技创新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河北中烟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传统运输配送向现代化智能调度转变,传统仓储管理向数字化仓储管理转变,建立了供应、生产、销售和回收4个物流信息化系统,搭建起智能化的物流综合信息管控平台,为全面打造“科技、精益、人本”物流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河北中烟物流建设的众多创新中,“片烟条码管理系统”和“电子件烟周转箱”颇为引人注目,成为河北中烟物流建设的“亮点”。

  “片烟条码”,河北中烟人称其为片烟的“身份证”,“片烟条码管理系统”被称为片烟的“实名认证”;“电子件烟周转箱”更是不可小觑,它“人小志大”且一身兼具多种“武艺”:节能、环保、耐用,赢得了经济与社会的双重效益。

  科学适用:片烟条码管理系统

  “片烟条码管理系统就是对每一件片烟的‘贴码管理’,它的入库、出库以及去向都将由系统全面掌控,便于管理,大大提升了运行效率。”河北中烟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我们生动地概括了“片烟条码管理系统”在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信息化”是这套系统的“关键词”。“该系统可以说是物流管理上集大成者。它的诞生实际上是将条形码技术和物流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对片烟的全程信息化管理。”河北中烟物流中心主任张太明介绍道。

  2010年,河北中烟最早在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片烟条码系统的试点工作,随后该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系统将根据打叶方案对烟叶进行科学编码,在复烤厂片烟下线时完成贴码,在入库环节利用POS机扫码入库,为片烟仓储管理和质量追溯提供了准确翔实的基础数据,提高了片烟管理水平。

片烟条码管理系统给片烟打上“电子身份证”

  具体来说,片烟条码管理系统的“高明之处”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片烟标识数字化。每件片烟都有唯一的条形码,通过扫码可以实现全程跟踪。二是库存管理精细化。可以分别按照产地、等级、年限实时查询片烟信息,盘点、统计效率和准确率都大大提升。三是安全预警自动化。系统可以按照设定的片烟使用年限自动预警,并以醒目的颜色显示,保证了片烟的品质安全。四是生产投料精准化。系统根据卷烟叶组配方要求,在生产环节对投料信息进行自动验证,确保原料使用准确无误。五是库容管理一体化。公司可以实现库容统一管理,优化存储结构,提高库存效率。六是原料利用智能化。准确全面的片烟信息,提高了配方设计效率,提升了原料利用水平,还可以实现原料与品牌发展战略的匹配分析。

  这其中,最为河北中烟人看重的是管理系统的“战略分析”功能。“有了片烟条码管理系统的信息化保障,卷烟生产计划将和烟叶库存及烟叶结构实现‘实时匹配’,这使物流对于卷烟生产经营的支撑保障作用更加直观可靠,对于落实卷烟生产的战略导向、提高原料利用水平的作用无疑是举足轻重。”张太明坦言。“虽然使用片烟条码管理系统使我们一线职工的劳动量略有增大,增加了出入库扫码环节,但是带来的好处是更加精准的生产投料和高效的库存盘点。”一名物流员工说,“比如要调出5件2005年的云南烟叶,过去需要人工根据件箱上的标签识别,现在工人手持POS机扫码出库,将出库的精准度大大提升,几乎不会再出现出库失误的情况。”

  这套管理系统对于物流环节的作用,一线职工的感受也许更为真切。在石家庄卷烟厂,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物流人”感慨道:“过去的物流管理‘粗放’,形象说来只管‘两把钥匙’:仓库钥匙(仓储)、车钥匙(运输)。现在物流建设借助信息化平台,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共享,调度精准且实现成本可控。物流工作的账本是越来越清了!”

  在张太明看来,这正是物流建设的未来努力方向:“片烟条码管理系统在实现成本可控的同时,使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可控低耗,正是科技物流的体现!”

  经济环保:电子件烟周转箱

  谈及河北中烟正在推广使用的“电子件烟周转箱”,还要从河北中烟关注纸箱包装成品卷烟的“一高一低”说起。

  目前,烟草行业普遍使用纸箱包装成品卷烟,成本“高”,单个价格约7~10元;使用率“低”,一般每个纸箱只使用1次,也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鉴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考量”,河北中烟在中烟商务物流公司的指导下,于2012年开始全面探索使用经济环保的电子件烟周转箱。这种周转箱采用多种环保合成材料制成,轻型无异味,表面强度高,整体柔性好,抗划痕,耐冲击,虽单个成本约50元,但正常情况下可重复使用50余次,平均单次使用成本仅为1元。

  在现场亲手接触到的电子件烟周转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周转箱的材质非常细匀,表面光滑,且非常有弹性。“这种光滑的表面方便我们撕去前一次的贴标,大大节省了人工劳动力。”物流中心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此外,这种环保材料的安全性达到了“食品级”,完全不会影响到卷烟的品质安全。

节能环保的“电子件烟周转箱”为河北中烟带来了经济、社会双重效益

  “请看,这是已经使用过多次的电子件烟周转箱。”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留意到多次使用的周转箱仅留下很少的“白痕”,表面依旧十分平整,能够很好地保护运送过程中的卷烟。

  不仅如此,由于电子件烟周转箱形状、尺寸与纸箱完全一致,可在自动装箱环节直接切换使用,自动封箱、贴标打码均不受影响,保证了工业可以连续生产、自由切换,商业可以直接上线分拣。

  而商业企业在正常分拣完成后,将烟箱单独归集存放,由工业送货车辆返程回收,经简单整理后就可重新投入使用。

  据统计,随着电子件烟周转箱应用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河北省内销售卷烟全面应用周转箱以后,全年可节约包装成本3000万元以上。

  经济效益是一方面,河北中烟同样看重这一成果推广所带来的“社会效益”。“通过应用节能、环保、高效的新型材料,不断提高烟草制品包装物和周转用具的耐用性、使用率和装载率,减少消耗和浪费,降低包装、运输等费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维护了‘责任烟草’良好的社会形象。”

  物流科技创新作为打造现代烟草“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的重要支撑,它一端连接着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另一端连接着整个中国烟草现代物流建设的未来发展格局,相信随着行业卷烟工业对物流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探索,行业物流建设必将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畅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