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十年步履 足音铿锵: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掠影(图)

2012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从2002年上海网建会提出建设现代物流算起,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探索,步履坚实,足音铿锵。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决策部署,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重视技术改造、创新发展,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行业物流建设和管控水平逐步提高;学习借鉴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强物流精细化管理、精益化运行、精准化服务,作业流程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积极建设物流文化,提高物流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十年来,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正朝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烟草现代物流”的目标不断前进。行业物流更加先进、智能、高效,在推进烟草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卷烟上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年建设成果,有许多精彩值得记录。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个镜头,一起感受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新风貌。

  物流规划更合理

  河北秦皇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在技改中积极探索开发和应用密集式仓储技术,仅投资270万元就完成了技改,不仅解决了仓储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实现了设备、工艺、流程的有机统一和完美结合。图为秦皇岛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三层密集货架一角。 

  作业流程更规范

  2012年,江苏徐州市烟草物流中心进一步规范了物流作业流程,确保各环节工作有效开展。图为在电子标签分拣线上,分拣员张燕按照操作标准分拣卷烟。

  行业物流标准正逐步贯彻到山西烟草物流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信息化促贯标”是山西烟草开展物流贯标工作的重要举措。图为山西太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操作工在信息系统中查询相关标准数据。

  物流建设更科学

  近年来,现代烟草物流已成为展示行业形象的一个窗口。自2006年正式运行以来,北京烟草物流中心立足于自主创新,以构建优质、高效、低成本的运行模式为目标,积极打造具有京烟特色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把展现中国烟草形象的这个窗口擦得更加明亮。图为一辆辆送货车正井然有序地从北京烟草物流中心驶出。

  8层成品高架库、11台机器人、32台自动堆垛机,全线超过1000套单机设备的自动化物流系统,让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实现了全自动操作、全过程覆盖、全信息化管理。图为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成品高架库。 

  信息技术应用更广泛

  贵州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遵烟物联网建设从流程可视化入手,利用物品识别感知、传感感知、地理位置感知以及视频语音感知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卷烟从订货到送达零售客户11个物流作业环节全流程的信息采集和可视化调度管理监控,基本做到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图为物流中心员工刘蕊正通过遵烟物联网运行管理平台对在途卷烟进行监控。 

  2012年8月20日,在零售客户确认收货后,武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左)通过手持PDA设备对烟包进行扫描,确认该烟包已经送达,同时数据将自动上传后台,以便送货部实时了解送货进度。 

  上海海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在配送业务中应用车载GPS/GIS为车行状态跟踪和数据采集、地理数据查询、线路规划和排程等提供支持。该系统还具有运输过程安全、客户服务、临时调度辅助管理及运输数据辅助统计等多项功能。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通过GPS监控系统实时查看车辆运行线路。

  物流服务更精心到位

  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四川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管理人员到零售客户店中进行送货服务质量走访调查,倾听零售客户对配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物流队伍素质和配送人员技能水平,2012年9月,浙江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了全市卷烟物流配送岗位技能竞赛。图为参赛选手正在参加轮胎更换比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