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三重修养 三重加持——成就黄鹤楼品牌的力量

2013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成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黄鹤楼品牌的三重修养

  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中说到治学经验,他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一境界是说: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应该登高望远,鸟瞰路径,了解概貌,“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是说:做学问成大事业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的过程,孜孜不倦,人瘦带宽也不后悔;第三境界是说:经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苦苦寻求,到底取得了成功,而得到了一种顿悟。

  王国维所说的三重境界概括起来即:确立高远志向、切实付诸实践、回头反思总结,是为做人做事三部曲。对于黄鹤楼品牌来说,经历了由区域性品牌到发轫成长再到国内知名大品牌三个阶段的砥砺,同样也经过了三重境界的修养即:修身以肩负责任与使命,落点在于战略;修行以推己及人,发挥行动力,从消费者的需求心理入手,抓住细节,关键在于战术应用;修心以自持,看得透彻明悟,形成一种更高的境界,培养出一种大品牌态度。三重境界、三重修养的叠加,最终铸就了黄鹤楼品牌的力量。

  第一重修养:修身以兼济中国烟草

  《论语》有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在不得志时要洁身自好,加强自己身心的修炼,在得志的时候,就要造福于天下,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儒家思想中修身与治世的经典理论,是个人与集体的辩证思想,按照儒家治世的思想,其落脚点在于兼济天下。中国烟草以“国家利益至上 消费者利益至上”为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对有强烈责任意识的黄鹤楼品牌而言,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是其存在和发展的理由之所在。

  如何兼济三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点还在于自身的修炼,落脚点则在于战略,战略才能决定成功。黄鹤楼品牌以“1916”为龙头,全面覆盖高中低档规格的30多款产品,构建了中国烟草品牌最完整的产品线;以黄鹤楼科技园为平台,开展无边界的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模式,以科技立企;以硬1916•黄鹤楼为代表,形成了焦油量低至5毫克、3毫克、1毫克甚至0.1毫克的低焦产品些列储备,以低焦高端引领消费潮流;以思行文化为母体,衍生出品牌文化和服务品牌文化,构建完整的文化体系,铸就品牌灵魂,以文化兴企。著名的管理大师波特说过,“战略不再是一个很大的愿景,战略就是企业的活动”。黄鹤楼品牌的成功在于制定了这些适时、科学的战略,并付诸于实践,加强自身的修炼,实现了由独善其身到兼济国家、消费者、企业三者利益的转变,肩负起自己在中式卷烟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重修养:修行以推己及人

  《论语•卫灵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朱熹集注:“推己及物。”推己及人释义为,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别人的心意,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

  随着三次产革命,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社会总体呈现出产能过剩的趋势,反映在市场经济中,主要体现为在许多行业商品已进入买方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抓住消费者的心灵,让消费者变喜爱某一产品为依赖它并对其产生强烈的忠诚度,成为当下乃至今后长时间品牌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细节保证不败。对黄鹤楼品牌而言,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与忠诚,就在于对细节的把握,从消费者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其考虑。黄鹤楼品牌的整体研发、生产思路是: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方向,按消费者需求进行柔性化研发,按市场订单组织柔性化生产。比如,针对雪域高原的消费特点,研发出红景天•黄鹤楼,因内蒙古草原的需求,研发出鄂尔多斯•黄鹤楼,针对东北市场开发出大庆•黄鹤楼……以常规的品牌规格进行全面覆盖,针对不同区域实行精细研发突出区域特点。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细节做到极致,真正做到按需生产,切实体现了消费者利益至上,将品牌做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成就了黄鹤楼香飘四海。

  第三重修养:修心以铸就大品牌态度

  公孙丑问曰:“敢问夫子恶乎长?”孟子曰:“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对孟子而言大丈夫应该有一股浩然之气,具体体现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态度决定一切。一个成熟的大品牌往往都具有一种态度,一种品牌气质,它最能体现一个品牌的修养与内涵。香奈儿奢侈是她的态度,苹果手机高品质是它的态度,海尔优质的服务则是它的态度。在黄鹤楼品牌中,雅士族群的高品位、饱含科技的高品质、服务至上的高享受、文化积淀的高附加值则是它自身所彰显的一种大品牌态度。正是这种品牌态度决定了黄鹤楼品牌有别于其他品牌的独特气质,成就了黄鹤楼品牌壮大的速度、成长的高度、发展的厚度,铸就了黄鹤楼品牌“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疆”,造就了黄鹤楼品牌的力量。

  黄鹤楼品牌的力量

  我们们对可口可乐公司总裁道格拉斯•达夫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并不陌生。如果可口可乐在世界各地的厂房被一把大火烧光,只要可口可乐的品牌还在,一夜之间它会让所有的厂房在废墟上拔地而起。多年前,《美国日报》有一篇题为“美国人和中国制造的一天”,文章指出,“没有中国你也可以活下去,但是生活会越来越麻烦,而且代价会越来越大。”无论是作为世界第一饮料品牌的可口可乐公司,在一夜倾覆中能够重建,还是作为世界第一发展国家的代言品牌“中国制造”,更加广泛深入地影响着世界,这种附庸在产品上,看不到、摸不着,虚无却又坚固的的东西便是品牌的力量。 

  央视继“让世界倾听我们的声音”后,重磅推出了最具影响力的广告——“相信品牌的力量”。广告词“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疆”,“无形到有形”,指的就是品牌的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声名显赫;“从有界到无疆”说明的就是品牌的魅力,一旦品牌形成了,商品就不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了,而是被赋予了一种无形的价值,拥有一种深刻的力量感。品牌,就是实力、品质、诚信的代表,品牌蕴含了无穷的力量。

  烟草行业开展“532”“461”战略目标,以加强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以培育出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与品牌,在国际烟草竞争中,发挥大品牌的力量,屹立于世界优秀烟草品牌之林。黄鹤楼品牌在推动卷烟上水平的进程中,充当着生力军、主力军的角色,在实现“532”“461”战略目标里担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与使命。2012年黄鹤楼品牌商业销量突破140万箱,黄鹤楼以势不可挡的气势抒写了中国烟草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奇迹;在去年黄鹤楼品牌的商业批发值达到了640亿元,位居全国所有烟草品牌第六位,强势跨入“一超多强”(中化为超级品牌)的品牌格局;在2012年的“胡润品牌榜”中,黄鹤楼品牌价值评定为270亿,烟草行业排名第二,蝉联湖北上榜品牌之首。

  在历史的传承中,黄鹤楼品牌演绎了时代的创新与突破,从1928年的创牌,到1996年的重新上市,从2004年“1916”产品的横空出世,到2008年“淡雅香品类”的创建,黄鹤楼以前所未有的气度改变着中国烟草市场的格局,以强大的生命力续接着历史的断点,让一个近百年的老品牌变得日久弥新;从2002年销量仅3.4万箱,到2012年销量突破140万箱,从上市时的默默无闻,创造出让人不敢相信的速度,实现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腾飞,以强大的衍生力迅速赢得市场、赢得口碑、赢得消费者信赖,让黄鹤楼品牌成为中式卷烟的一种特殊的符号——这就是黄鹤楼品牌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