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由央视广告竞标谈卷烟品牌定位

2012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之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11月8日,在白岩松一棒遒劲的开锣鼓中,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重头戏”----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竞购大会再度开槌。这个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媒体广告竞购活动,吸引了海内外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新闻联播后标版10秒广告正一位置,最后被中国银行以7600万元的价格定槌。

  广告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向消费者诠释的是一种消费理念,亦或企业文化。尽管烟草企业无法通过广告对卷烟产品进行直面宣传,但精准的品牌定位,能使生产出来的卷烟产品在消费者脑海中定格良好的形象,并激发潜在的消费渴望。

  笔者认为,品牌定位犹如品牌广告,清晰的品牌定位,可以让潜在的顾客在脑海里确定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合理的位置,卷烟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可以借此“攻心为上”,树立独到的营销策略。例如“万宝路”的品牌定位是“勇敢、冒险、激情、进取”的男子汉形象,并以剽悍、坚毅的西部牛仔注意视觉形象为主要载体。其一切市场运作都是在不断强化这一定位,使之深深烙进消费者的心中。 

  一个产品能在市场上形成一定规模,说明产品在顾客的心智中必然存在一个立足之地,无论是烟草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立足之地找到并强化放大。在《烟草控制框架条约》制衡下,卷烟产品不能通过宣传媒体加以推广宣传已是必然,所以,拥有在市场上处于领导地位的品牌尤其重要。

  尽管央视黄金资源广告中标的企业都是国内外知名企业,天价的广告位背后,依然需要这个企业用它的产品说话。央视广告虽然价格惊人,但是凭借其推广优势,所呈现的广告产品总能在目标消费者的心理选择中占据最有利的位置,诸如整点时段“罗西尼表为你报时”能让人把罗西尼表与时间的精准联系在一起。

  笔者认为,卷烟品牌定位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要体现鲜明的品牌个性。像洋河蓝色经典、茅台等酒业公司几乎把央视显眼的几个广告档都收入囊中,眼光独到。可见,品牌定位的过程就是寻求品牌与消费群体精神诉求的结合。品牌的个性通过产品向消费者传达了鲜活生动的情感,如真诚纯朴、活泼健康、成熟稳重、尊贵典雅等。  

  要考虑目标消费群的特征并与其需求相吻合。目标消费群体并不是无限大的,并不能以面面俱到的产品定位来适应所有的消费者。正如央视黄金广告位的竞争也在酒、表、家电等品牌中交替,定位过于宽泛的品牌是最易受到个性化品牌的冲击,在这种不断的冲击下产品的市场销量往往逐渐萎缩。

  品牌定位坚持长期创新。创新是一个品牌的生命力得以延续的基础,创新也是适应竞争需要、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最根本有效的手段。将创新作为品牌定位的重要策略,是因为创新能给品牌带来在同类产品中领导者地位的机会。即使是成功的品牌随着时间和综合环境的变化也面临着品牌重新定位的现实,这是赋予品牌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必须的。 

  总之,品牌定位是品牌建设的龙头,优秀的品牌定位等于为品牌营销打造了一份靓丽的广告。品牌的核心诉求、广告创意、产品包装、终端生动化、传播推广策略都要与品牌的定位相一致,这样才能凸现品牌的魅力和张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