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管理者要注重“感情投资”

2012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针对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党组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作为当前行业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工作要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的“1+5”主要任务目标,这对行业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如何在复杂多变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双重考验下,努力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在于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为此,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努力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做到“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感情投资”,倾听群众呼声,保持谦虚务实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行业改革发展需要。 

  烟草企业要树立以“仁”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思想。“仁爱”是《论语》中管理思想的核心,也是孔子思想的主线。孔子“仁者爱人”的思想在现今社会越来越呼唤管理回归人性的潮流中,显得更加难能可贵。这种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的思想,是人本管理思想最直接的体现,在现今企业管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孔子说:“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这说明孔子认为,人缺少了“仁”的特质,就会既不懂得“礼”,也不懂得“乐”,而“礼”、“乐”是孔子所信奉的崇高品德。也就是说,人如果失掉了“仁”,也就丧失了成为崇高的人的基础。烟草企业管理者应以“仁爱”之心对待自己的下属与员工。同样,员工也应该以“仁爱”之心对待自己的工作。这样,烟草企业才能产生出内在的凝聚力。 

  烟草企业要做到“仁”的管理,就不能忽视情感的作用。众所周知,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是水,但水又是至刚之物,它可以穿山越岭、奔流直下、勇往无阻。水是最柔的,但它的柔又可以克刚;同样,感情也是柔的,但看似柔软的感情同样可以起到摧坚化硬的效果。烟草企业员工不是挣钱机器,也不是金钱的奴隶。他们有精神要求和价值追求,有互相交流感情的需要。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原则,要充分发挥下属的能力和作用,使下属尽职尽责,除了给予下属金钱物质上的需求的满足以外,还必须加强对下属进行感情上的投资才能增强企业凝聚力,达到和谐管理的效果。特别是“80后”、“90后”员工,思想新潮,观念新颖,追求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如果仅仅只是靠金钱物质层面的满足是远远不够的,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李嘉诚可谓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而他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成就,成为华人首富,其中有一个最大的秘诀便是他熟知孔子的“仁爱”哲学,并且巧妙地将“仁爱”这一思想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使得他在自己的管理行为中充满了人情味。李嘉诚当年在创业时,是靠开办塑料厂起家的,人们还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塑胶花大王”。但是,当塑胶花利润微薄时,李嘉诚仍在生产塑胶花。面对人们的惊奇,李嘉诚解释道:“不外是顾念着老员工,给他们一点生计。”后来,塑胶花厂停产了,不过,老员工仍然得到了很好的安置。李嘉诚安排他们在“长江大厦”里干管理事宜。对老员工,他就是这样念旧。李嘉诚说:“千万不能这样说,老板养活员工,是旧式老板的观点。应该是员工养活老板,养活公司。一家企业就像个家庭,他们是企业的功臣,理应得到这样的待遇。现在他们老了,作为晚辈,就该负起照顾他们的义务。”他还说道:“一个企业就像一个家庭,年轻的一代被培养起来了,要很好地安排老一代,这样的家庭会既和睦又兴旺。”可见李嘉诚身上充分体现了孔子思想中“仁”的精神。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向李嘉诚学习,实施“仁”的管理方式,用感情来作为凝聚人心的武器,取得经营管理上的成功。实践证明,管理者对员工的感情投资,可以激发员工潜在的能力,使员工产生强大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会使员工产生“归属感”,愿意付出自己的力量与智慧,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对员工投入真情实意的情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尊重员工的人格与劳动,实施柔性管理,关心员工的疾苦,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让员工参与内部管理,从而最有效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句话,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注重“情感投资”,实施“仁”的管理方式,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