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发展水平

2012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按照国家局《关于加强烟草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依法履行职责、完善监督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努力实现高效的目标,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依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重点推进。”可见,推进行业法治建设,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具有重要作用,因为行业发展离不开法制宣传教育,离不开依法行政。 

  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行业发展有章可循。

  规范性文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是实现烟草专卖的有力保障,如果行业发展没有规范性文件,专卖执法就缺少依靠,烟草市场就会出现混乱。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就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使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符合行业发展实际,切不可阻碍了行业发展。同时,要及时清理过时的规范性文件,因为有些规范性文件随着时间推移,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如果继续施行,将会影响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烟草行业应对管理现状进行评估,认为能够促进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应该顺应行业发展予以保留,如果现实中没有的规范性文件,应该建议管理机关进行制订,达到依规管理目标。随着行业法治建设推进,对规范性文件需求更为强烈,这需要各级管理机关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让规范性文件成为行业发展的保障,成为“卷烟上水平”的有力支撑,以达到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目标。有人认为,规范性文件是行业发展基础,这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行业发展是在规范性基础上进行的。

  切实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执法与发展相互推进。

  公正文明执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卷烟市场健康发展的切实保障,如果离开了公正文明执法,会使得零售客户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会使得消费者利益受到伤害。同时,公正文明执法是“依法行政”必然要求,因为《烟草专卖法》施行,需要公正文明执法做保障,一旦离开了公正文明执法,会使得行业发展遭遇到瓶颈,甚至影响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

  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执法人员有良好的素质,需要有严格的考评标准,甚至得有好的执法环境。随着《行政强制法》施行,对各种行政强制行为做出了严格限制,这对于公正文明执法来说,是巨大的促进。作为特殊的卷烟市场,卷烟生产企业、零售户、消费者都有可能违法,这就需要专卖机关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有法必依”,实现既定的执法目标,促进执法与发展相适应。

  切实加强科学民主决策,真正实现依法决策精神。

  科学民主决策是行业发展的基石,是实现行业健康的重要保证,如果离开了科学民主决策,会使得行业发展没有动力,甚至错过了最好的发展良机。怎样才能达到科学民主决策?这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是个人说了算,要充分发挥群体力量与智慧,达到科学民主的精神。尤其在“卷烟上水平”过程中,需要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以实现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目标。

  依法决策是科学民主决策的基石,因为各种法律法规是行业发展的切实保障。随着卷烟市场竞争加剧,对行业投资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各级领导科学民主决策,使得行业投资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发展目标实现。同时,科学民主决策能够促进“依法决策”目标实现,因为科学民主决策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符合“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

  切实加强依法监督管理,让行业发展达到预期目标。

  有效监督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是实现“卷烟上水平”可靠保障,一旦离开了监督,有可能让行业发展失去坐标,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目标实现。怎样才能实现有效监督呢?这需要在法律规定下,开展各种监督,让行业发展处在正常轨道上。有人认为,依法监督是没有必要的,这种认为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监督能够发现问题,能够让行业及时解决问题。尤其在行业健康发展中,需要监督来保证目标实现,来保障行业有序竞争。

  依法监督是在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开展监督,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中,各个烟草企业都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在各种监督情况下,充分发挥资金、人才优势,使得“532”、“461”品牌发展得到落实。同时,对于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也要增强监督,不让“有法不依”的现象出现。

  推进行业法治建设,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循序渐进,以此达到依法管理目标,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