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从莫言得奖谈走出去

2012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儿,你听说过一个叫马兰的烟草职工吗?

  小烟卷儿:最近看过她的有关几篇报道,行业媒体报道,10月11日,国家局、总公司在南京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江苏省盐城市局(公司)已故员工马兰同志“自觉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老烟斗:马兰同志是行业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来的优秀员工代表。她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盐城市局电话订货员、客户经理,虽然只有短短的九个春秋,但是她始终扎根一线、忠于职守、扎实踏实、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立下遗嘱,从同事们为她捐出的钱款中拿出一部分捐给公司成立“员工爱心基金”;当生命之旅即将终结时,她主动提出捐献眼角膜,为社会作出了崇高的奉献。

  小烟卷儿:其实马兰同志的事迹都很普通,很平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她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用国家局领导的话讲,马兰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烟草员工对国家和社会的无限热爱,树立了基层一线员工爱岗敬业、关爱客户、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为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精神示范和行为标杆。

  老烟斗:爱国爱家爱烟草,要把自己事办好。

  小烟卷儿:在表彰大会上,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指出,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一要学习马兰同志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全行业要学习马兰同志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在奉献国家、服务烟农和零售客户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二要学习马兰同志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要学习马兰同志注重学习,开拓创新的精神,善于提高和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自身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三要学习马兰同志服务客户的真爱精神,努力回报社会。马兰同志始终把零售客户当作亲人,用真情服务、微笑服务建起了烟草公司与零售客户沟通的桥梁。要学习马兰同志服务客户细微中呈真情,平常处显爱心的真爱精神,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放在心上,见之于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努力回报社会。

  老烟斗:生命如兰,永不凋谢。学马兰,就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以“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的实际行动为行业发展增光添彩。

  小烟卷儿:再来说说别的吧,10月15日《成都商报》报道,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将在当天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日前,成都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刚表示,他将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以此呼吁市民关注粮食安全。同时,省粮食局也已向全省粮食系统的干部职工发出相关倡议。

  老烟斗:这个活动好啊,天天都说节约粮食,但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我想饿几餐感觉就不一样了。

  小烟卷儿:一项有270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94.3%的人感觉身边的浪费现象普遍,92.6%的人认为“公款吃喝”方面的浪费最严重。我们天天都说要艰苦奋斗,可忆苦思甜不能总停留在嘴巴上。

  老烟斗:这个活动虽然形式大过内容,但是主动预警或者未雨绸缪总比盲目乐观好,体验饥饿总比铺张浪费好,身体力行总比高谈阔论好。就像我们当前开展的“235”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说要关心客户,不如开展一些如“我为客户站一天柜台”这样的体验活动,看看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帮客户做些什么,客户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小烟卷儿:有一个客户经理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他在日记中写道,通过帮客户站一天柜台,他有了装货卸货的辛苦,有收了假币的教训,有夹破手的伤痛,有被顾客刁难的委曲。在这三尺柜台内外,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零售客户是多么不容易,作为一名客户经理,我们肩负的职责又是多么的重要。

  老烟斗:帮客户站柜台,让客户经理亲历客户经营的方方面面,学习客户经营中好的做法,发现和解决客户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当前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帮助客户做好商品陈列、销售记录、库存盘点、购进计划、赢利核算、新品培育等经营相关工作,同时了解公司服务流程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的营销服务能力,使客户服务流程和环节更加完善,客我关系更加融洽。

  小烟卷儿:也可以学习到优秀客户的营销好做法,进而帮助其他零售客户。

  老烟斗:这段时间最热的新闻莫过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吧。他的形象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封面,他的书遭遇突击抢购,一些以前从来不关注严肃文学的人,也开始打听莫言是谁,打听他写过什么。

  小烟卷儿:莫言火了,他的作品快入选中学生课本了。莫言现实和文学的故乡山东高密,表示将新建更大规模的莫言文学馆,并大力开发“莫言旧居”,将其打造为“红高粱”文化旅游的核心资源;一些开发商开始联系莫言,希望向他赠送住房;甚至连跟莫言获奖不搭界的文化传媒类股票,也一度遭遇爆炒。

  老烟斗:莫言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除了莫言自身作品的魅力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那些把莫言作品翻译成外文的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五昌表示,没有非常优秀的翻译家把作家作品翻译成外文,就可能会影响到作品在国外的传播性和影响力,所以翻译是非常重要的。外文的译本好,他的作品的丰富性、文学艺术上的魅力就很完整地呈现了出来,于是打动了评委们。谭五昌认为,这启示我们,中国当代文学如果要获得更多的荣耀,恐怕我们要培养更多优秀的翻译家,也要去发现更多优秀的汉学家,把中国的优秀作品翻译成外文。如果没有翻译这个渠道,我们要得国际大奖是不可能的。

  小烟卷儿:1913年,印度诗人泰戈尔成为亚洲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诗作最初多由孟加拉语写作,由泰戈尔本人亲自译成英文后才获得世界性赞誉。可见,语言问题是文学作品的世界影响力和感染力的重要制约因素,而译者的水平直接影响原作的文学魅力、艺术水准。

  老烟斗: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联想到咱们中国烟草品牌“走出去”,那就需要许多渠道,让国外的消费者来熟悉咱们的卷烟品牌。我一直觉得,咱们国家按照国外卷烟品牌的风格特点,做一个跟随者,永远无法超越其它品牌,“走出去”无法成功。真要成功“走出去”,还是要靠自身独有的风格特点。

  小烟卷儿:要让国外消费者理解咱们“中式卷烟”品牌的特点,既要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吸食习惯,又要有自身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一段漫长的路哦。

  老烟斗:10月14日《扬子晚报》报道,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招录公务员2万余人,具体职位表日前正式公布,但职位表上的一些“备注”让不少考生“凉”了心,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有网友感慨:“这就是所谓的金饭碗?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