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苹果的哲学启示

2013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力求在品牌培育和品牌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责任心和智慧才干,才能真正实现烟草企业发展目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在这里,烟草企业可以从“苹果的哲学”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众所周知,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是发明家、企业家、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前行政总裁。1976年乔布斯和朋友成立苹果电脑公司,他陪伴了苹果公司数十年的起落与复兴,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iMac、iPod、iPhone等风靡全球亿万人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乃至生活的方式。2011年10月5日他因病逝世,享年56岁。 

  尽管乔布斯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但他的智慧都会永世长存。他是硅谷的首席创新大师,IT界的拿破仑。他的智慧构成了我们称之为“苹果的哲学”的最具价值的那一部分。他作为一个无所畏惧的“角斗士”的商业哲学, 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家学习。他有着美好的梦想,毫不妥协、毫不动摇地坚决执行了下去,有一种切实可行的战术和手段来实现它。乔布斯是改变世界的天才,他凭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智慧,勇于变革,不断创新,引领全球资讯科技和电子产品的潮流,把电脑和电子产品不断变得简约化、平民化,让曾经是昂贵稀罕的电子产品变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乔布斯打造海盗帝国的智慧精髓,很值得烟草企业学习、借鉴。1992年9月底,乔布斯率领麦金塔电脑小组举行了一次静修大会。地点在离苹果公司100多英里的帕哈楼沙丘城。参加大会的成员约有100人,平均年龄为28岁。活动开始时,乔布斯在黑板上写下一句鼓舞士气的口号:“做海盗比做正规海军棒多了。让我们一起干海盗吧!”接着,他又写下一句富有煽动性的口号:“热爱你的工作,一周奋斗90个小时吧!”通过海盗的寓意,乔布斯向大家灌输了这样的理念:你们参与的工作意义非凡。霎时,掌声和欢呼声响彻整栋大楼,与会成员纷纷站立起来向这位“海盗王”宣誓,他们都想做特立独行的海盗。 

  然后,乔布斯就像魔术师变魔术一样拿出一件印有醒目的“海盗”两字的T恤衫,并套在自己身上。很快,每位参加活动的成员都得到这么一件T恤衫。虽然每个成员都穿这么一件T恤衫,但并不是所有的T恤衫都完全一样。在少数几件T恤衫的左胸下面印有一行小字:“麦金塔骨干”。很明显,乔布斯是想通过这种差别待遇的方式,来刺激这群自命不凡的员工。看吧,有的人是擦甲板的普通海盗,有的人则是陪同船长用餐的高级海盗。 

  为了按计划推出这台举世惊叹的麦金塔电脑,乔布斯可谓煞费苦心。当时,虽然不少核心工作已经完成,但仍然存在许多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乔布斯需要大家奋力冲刺。为此,他通过这次静修大会,营造了一个士气高涨的氛围。“海盗”这个主题是鼓舞团队士气的强力黏合剂,它给“海盗队员”们的感觉是,我们是特立独行的,我们生产出来的计算机与苹果公司其他员工设计出的计算机是完全与众不同的。有人甚至在麦金塔大楼里树起了一面带有白色头骨图案的海盗骷髅旗帜,以表明海盗团队的独树一帜。 

  乔布斯将麦金塔电脑研发组命名为海盗团队,而他则是这个海盗团队的头目。他积极说服苹果公司内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到麦金塔电脑研发小组来。他的海盗队员们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下努力工作,以致他们的工作效率远远高于其他任何一家计算机公司,甚至令整个计算机产业界为之汗颜。短短两年时间,麦金塔电脑小组的成员就研发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电脑。此后,海盗精神成了凝聚苹果团队的灵魂,苹果的每一个员工都知道自己为何而战,都确信自己正在从事一项意义不凡的工作。 

  组建一个团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团队成员凝聚在一起,并让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单枪匹马、大包大揽是很难获得成功的,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群忠诚于共同理想的人,团结一心。如果你无法激励别人一起为你的理想而奋斗,你就无法取得成功。正如乔布斯说:“就像你想把许多东西搬上山一样,你自己一个人是干不了的。”乔布斯之所以能带领一群自命不凡且毫无纪律的人开创伟大事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用一种文化和精神凝聚他们,这种软实力其实更有成效。 

  烟草企业要把品牌做大做强,要实现发展的宏伟目标,就需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各级领导要看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像乔布斯那样重视文化和精神的作用和价值,发挥软实力的硬效应,促进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实现光荣的梦想。当务之急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再接再厉,高歌猛进,聚焦重点品牌发展,做大做强烟草品牌,提升烟草企业实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的篇章,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