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礼品回收遭遇“倒春寒”

2013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春节前后,昆明礼品回收店与往年相比,回收和销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直红火的礼品回收业为何遭遇“倒春寒”?

  现象

  礼品回收遇“寒潮”

  “今年的收购和销售生意就像遇到寒潮似的,实在是太难做了1记者春节前后暗访昆明城区多家礼品回收店时,店主们都说:“春节前夕,本来是我们这行‘出货’的高峰期,可前来购买高档烟酒的人却寥寥无几;而春节过后,我们筹集了大量资金‘收货’,天天盼望有人送货上门。”此前在南窑客运站附近开店,从事多年礼品回收生意的小王也告诉记者,由于春节前这行生意难做,节后他就转行做水果经营。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省委有关规定的警钟敲响后,遍布昆明的礼品回收店已开始萎缩,有的已关门停业,有的正在装修,准备转行做其他生意,而仍然在重操旧业的商店,生意也较惨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礼品“转一圈”又到回收店的产业链条虽然不再红火,但店主通过礼品回收获取暴利的“捷径”却值得关注。

  暗访

  礼品形成产业链

  2月22日,记者在广福路一家烟酒经营商店门口看到:“高价回收名烟、名酒、洋酒、冬虫夏草”的“广告”。记者在店外观察,发现出入店内的大多是老人和中年妇女。一位老人拎着两个礼品袋走进店,店主热情地问道:“什么好东西?”这位老人答道:“10条金印象香烟,多少钱一条?”店主忙答:“如果是真货,每条630元。”数分钟后,两人达成交易。

  10余分钟后,一位中年妇女走进店问道:“金印象香烟多少钱一条?”店主回答:“900元,双方经过讨价还价,以每条880元成交。记者上前问道:“你给老公买香烟吗?”妇女答道:“我老公怎么抽得起这么贵的烟!快开学了,买几条送给孩子的班主任,让老师对我的孩子多关心点。”

  记者又暗访了几家礼品回收店,发现各店回收和卖出的价格大致相同。一位自称礼品回收的“行家”透露,“来我们店卖高档烟酒的多是收礼的人,而来买的大多是送礼的,其实这些东西到最后也没几个人真正消费,都在我们这些回收店之间不断地循环。”这位“行家”最后还十分得意地说:“干我们这行的都比较讲究‘职业道德’,从不打听来者身份和东西来历,而且服务十分周到,可预约上门回收。我们节前主要是忙着‘卖货’,节后的工作重点是‘收货’。”

  通过与店主交谈,记者获悉,礼品回收店以比市场价低得多的价格回收礼品,再以比市场价稍低的价格卖出,除一小部分卖给普通消费者外,更多的还是靠特殊的渠道销售出去。因为收来的礼品如烟草等,都是管制商品,大型超市或正规商店都要有详细的单据,但很多不以出售商品为主要经营项目的饭店或酒店,却可以在提供其他服务的同时搭售此类商品。正因为这种收售方式巧妙地让收礼者兑换了现金、送礼者节省了成本、经营者赚取了利润,各自得利,所以才导致礼品回收店遍地开花。

  调查

  鱼龙混杂蒙顾客

  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近年来昆明礼品回收行业迅速膨胀,且鱼龙混杂。据前文提过的小王介绍,礼品回收店里的名贵烟酒良莠不分。因为用的不买,买的不用,所以卖的和买的人不小心就会受蒙蔽。

  家住南苑小区的张先生说:“3天前年刚过完,我在家宴请亲戚,就到附近一家礼品回收店购买了两瓶茅台酒,可没想到却被骗了。我到这家礼品回收店去讨说法时,店门已紧闭,店主不知去向了。”

  记者走进西福路一家礼品回收店,看到壁柜上摆满了烟、酒和冬虫夏草等礼品。店主告诉记者,干这行的大多是烟酒经销商,因为节日期间高档烟酒普遍供货紧张,一些商店就通过回收高档烟酒补充货源。但是,干这一行最大的风险就是收到假货,目前他们大多只是根据经验判断烟酒的真假。据这位店主介绍,以假换真是一些礼品回收店主挣钱的方法之一,有的一个春节期间就能回收和销售烟100条左右,净利润就有上万元。

  “购买二手礼品容易被骗,卖礼品给回收商店的也容易被骗。”家住阳光花园的王女士说,2012年中秋节期间,她把朋友送丈夫的几条中华烟拿到家附近的一家烟酒商店。店里的工作人员接过烟,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然后说“需要拿到里屋让老板鉴定一下”。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拿着烟出来说:“烟是真的,不过只能五折收。”她只好把烟提回家。过了几天,家里来了几个朋友,她丈夫拆开一条。朋友刚把烟点燃就说,“这烟有问题,一定是假的。”朋友提醒他,“这一定是被店员调包了。”可当她找上门去问时,店主根本不承认。

  “礼品回收店的获利方式主要是‘狸猫换太子’,卖主去礼品回收店十有八九会被坑1一位业内人士说,礼品回收店基本都是团伙作案,以收烟为例,通常先把你的烟拿出来装模作样看看,然后提出要验货,乘机偷梁换柱,最后以烟有问题为由拒收。

  建议

  回收店亟待整治

  过去,昆明礼品回收店还遮遮掩掩,但如今已纷纷走出“地下”,而且为数不少。记者对昆明诸多小区附近的礼品回收店进行暗访后发现,这些打出回收“广告”牌子的商店,其证照都只显示经营范围是烟酒等副食品零售,根本没有“礼品回收”这一服务项目。

  针对礼品回收是否合法,一位姓陶的律师认为,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合法”、“正规”的礼品回收店,因为工商部门从未有过礼品回收这项注册业务,礼品回收店铺就是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再说,礼品回收不仅给商贩提供了逃税的机会,而且让礼品再次进入市场,其质量也得不到应有的保证。

  记者就礼品回收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普遍认为,这种借礼仪之名的“礼尚往来”,从表面看是一种简单的社会经济现象,但深究下去,其实是一种腐败乱象的反映。而礼品回收店助长了行贿受贿的不正之风,成了腐败分子以权谋私的“温床”,收受贿赂的“洗钱机”。还有的市民怨声载道:“在这个‘灰色市朝里,工商部门不管,纪检部门也不查,礼品回收成了一个‘两不管’的真空地带了。”

  礼品回收乱象该如何监管? 工商部门人士认为,按照规定,经营者从事营业许可证以外的业务,都是违法行为,那些挂着销售烟酒招牌的个体工商户回收烟酒显然是违法的。但是,现行法规中对礼品回收没有明确的规范,而且大多数经营者都比较隐蔽,监管查处起来有难度。

  评论:

  “礼品回收”的背后是什么?

  顾名思义,礼品是指用来传递“礼”的“物品”。礼品与普通物品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作为物品本身的价值是次要的,它所承载与传递的情感即“礼”,才是最重要的。古人云:千里送鹅毛,礼轻人义重,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无论古今还是中外,人际交往中正常的礼品馈赠,大致都会遵循两个基本原则:要么意义独特,足以让人长久珍藏;要么非常实用,能够很快派上用场,而今,收礼者既未将礼品用于收藏,也未用于消费,而是将承载着“礼”、传递着情感的“礼品”转手变现——光是这一怪象本身,就足够让人费解了;至于工商登记上根本不存在的“礼品回收业”竟顺风顺水地发展成了一个规模可观的产业,则完全可以用诡吊二字来加以形容!

  礼品回收店回收的,从传统的名烟名酒、虫草鹿茸和金银首饰,到时尚的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无一不是价格高昂的奢侈品。这类特殊的礼品,因其不菲的“含金量”,显然已经突破了正常的“礼尚往来”范畴;同时,馈赠者选择这类“易于变现的昂贵财物”作为礼品,其用意恐怕也不再是传递情感那样单纯了。礼品回收业不仅为收礼者提供了一个变现的渠道,而且还为送礼者提供了一个相对实惠的礼品采办点。

  扭曲变味的“礼尚往来”,在催生和繁荣了礼品回收业的同时,礼品回收业这一怪胎,作为灰色利益链上的重要一环,又反过来促进了“礼”与“利”的相互转化。从礼品回收的“循环、可持续”这一特点来看,礼品回收也可谓是名至实归了。可以说,礼品回收业不仅是判断社会风气好坏的看得见的风向标,同时更是揭示看不见的水下巨大冰山之一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