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八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3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干部清正、行业清廉。”可见,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使得干部能够“清清白白做人”,使得行业发展能够步入正常轨道。在新形势下,烟草行业要坚决履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根本好转。

  “要讲纪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遵守党章和廉政准则。要讲大局,珍惜行业发展来之不易局面,珍惜宝贵的工作机会,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正确履行职责,为行业持续发展做贡献。”经过多年发展,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这样的好局面来之不易。全行业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得行业风气得到根本好转,使得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从而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可靠保证。

  第一、切实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各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

  纪律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因为纪律是开展各项工作重要前提,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举措。没有严格纪律,要想实现既定目标,是不容易做到的,尤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党风廉政建设涉及到行业健康发展,关系到烟草工商税利能否实现。当前,党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需要加强纪律建设,让各项规定落实在基层,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同时,加强了纪律建设,是保持了政令畅通,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级交办的任务,因为好的纪律能够提高任务落实效率。当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各级都要加强纪律建设,使得各项政策措施得到非常好的落实,从而为“卷烟上水平”提供纪律保证。

  第二、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勤俭节约烟草良好形象。

  作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坚实保障,因为作风建设关系到行业发展,关系到“卷烟上水平”目标实现。没有良好工作作风,要想实现行业发展既定目标,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作风建设影响到产品生产效率,影响到产品升级换代,更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当下,全社会正在推行“节约关荣,浪费可耻”的生活作风,正在践行“廉洁奉公、忠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这些优良作风建设,必将树立起节约烟草形象,从而实现好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优良作风能够提升行业竞争软实力,因为优良作风能够取信于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取信于广大烟农,诸如保护烟农经济利益,保护零售客户经济利益,保护国家利益,这些都需要作风建设来获得帮助。抓作风建设,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各级真正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真正使得作风得到切实转变,从而服务于行业发展。

  第三、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使得从业人员树立廉政意识。

  能力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可靠保障,因为能力建设关系到行业健康发展,关系到产品升级换代。没有强有力的能力,要想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行前推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行业健康发展服务。我们也应看到,经过多年发展,行业也积攒了能力不足问题,拥有了创新力度不够毛病,这些问题存在,影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随着行业发展,能力不足问题越来越显现出来,如果不加大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可能出现不足,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加大能力建设,应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行业发展中,融入到“卷烟上水平”之中,从而实现好品牌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好既定发展目标。只要加强了能力建设,从业人员树立起廉政意识,行业发展会迎来明媚春天,烟草企业做大做强就会变成现实。

  第四、切实加强廉政教育,确保烟草行业能够清正廉洁。

  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必备课题,因为教育能够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从而让从业人员做到清正廉洁。如果没有廉政教育,仅靠打击是起不到效果的,因为教育能够提高廉洁自觉性,能够深化从业人员的认识。这些年来,行业开展了大量的廉政教育,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意识,保证了干部职工的清正廉洁,但我们也应看到廉政教育不是万能的,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制约。加强廉政教育,需要采取经常性教育方式,因为人的思想往往在说教下记忆深刻,如果不经常性教育,从业人员往往会出现不廉洁现象,进而影响到行业不廉洁,进而影响到行业在群众中印象,那是得不偿失的。下一步,行业要经常开展廉政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不该吃不吃、不该拿的不拿”,真正做到廉洁自律。

  第五、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使得权利得到根本性约束。

  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环节,因为制度能够规范行为,能够制止不当行为发生。没有制度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只会是空谈,因为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规章可循,经过多年发展,行业党风廉政建设有了许多制度,这些制度也能有效防止不廉洁现象发生,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偏移,没有起到应有效果。随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度建设又被放到了重要位置,因为这些制度能够有效防止不廉洁行为,如果触犯了这些制度规定,将受到应有制裁。习近平主席说:“把权力放进笼子里,”只有加强制度建设,使得权力得到应有约束,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得到保障,行业发展才会有美丽前景。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有些制度已不适应社会发展,不适应行业进步,这需要及时重新修订制度,让制度真正服务于廉政建设。

  第六、切实加强有案必查,形成不敢腐败的长效机制。

  有案必查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推手,因为破坏党风廉政建设例子,影响是非常极坏的。有案不查将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因为生动案例在身边发生,不查将会影响到行业在群众印象,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大案要案,行业要坚决予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因为大案要案影响是非常极坏的,如果进行了袒护,会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甚至会影响到行业发展。同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能够在社会上形成威慑作用,让那些想以身试法的人产生害怕心里,从而形成不敢腐败的长效机制。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中,要注重查案与教育相并重,因为查案是形成震慑,教育还是构建不敢腐败的长效机制。随着形势发展,腐败现象越来越隐蔽,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不易,这就需要坚持有案必查,构建长效机制,使得党风得到根本好转。

  第七、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烟草行业更富效率与规范。

  监督检查是党风廉政建设中心环节,因为监督检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存在的错误。没有监督检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往往成为空谈,因为监督检查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是实现“党风根本好转”重要举措。俗话说:“没有监督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加强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是行业发展根本要求,因为监督检查能够保证行业规范发展,能够使得行业更富有效率。随着烟草行业逐步发展,对规范与效率提出更高要求,这就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保证各项禁令落到实处,为行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应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监督检查中,那样许多不良行为将受到举报,相关责任人员将受到处理,切不可封闭式运行,因为从业人员的眼睛是雪亮的,是能够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的。

  第八、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队伍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力量,因为队伍建设是行业发展根基,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没有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要想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是非常难办的事情,这就需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让他们成长为作风优良、技术过硬队伍,从而成为行业发展基石。加强队伍建设,也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因为优良党风政风能够提高行业竞争实力,增强行业发展后劲,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可靠组织保证。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换来良好的党风政风,提高行业竞争实力,是行业发展必定选择,这就需要用党风廉政建设来武装干部队伍,用党风廉政建设来要求队伍,从而打造出时刻践行“两个至上”干部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在行业发展中逐步推进,进而实现好“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