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生产一线也可追求“中国梦”

2013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枫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与会代表,系统阐述“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一最新阐释,第一次明确个体梦想、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指归。

  去年11月29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第一次阐释“中国梦”,顺利成章地把“中国梦”重心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现在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并把它解释为三种“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样的愿景,平实而贴近普罗大众的生活感受,体现了“中国梦”的动力之源,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支点。

  “中国梦”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基本意思是通过自身努力奋斗,就可以实现目标理想,就可以过上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同时,“中国梦”也是一个具体概念,对不同人群,其内涵有所差别。这种个人梦想,大概没什么固定模式或标准,它可以是衣食无忧、一生平安,可以是事业有成,成为明星、作家、科学家、发明家,也同时欢迎外国专家、“海龟”们回国干事创业,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身处我厂生产一线的青年员工,也可以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才干,磨砺意志,积累经验,一步一步,扎扎实实以基层为起点,实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中国梦”。为什么这样讲?原因如下:

  一是身处“芙蓉王”生产车间可以加深对生产一线的认识和理解。生产一线是最真实、最丰富、最生动的“社会”。身处车间,工作于生产一线,对基层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都会有直观接触和印象,对生产工序、现场管理、设备维护、安全卫生、质量意识、群众关系等,都会有直接的体悟和感受。了解了基层,在很大程度上就了解了社会,就会帮助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和把握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内容。

  二是身处生产一线可以训练组织协调能力和砥砺意志。机组的优质高产,不会凭空而来,而是不仅需要我们勤张嘴,勤动手,勤跑腿,依靠自己的敏锐和勤奋,而且更需要全体机组成员的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高效率地处理问题、运转设备。这一过程对身处生产一线的青年员工来讲,对其组织协调能力是极大的锻炼。同时,生产一线岗位工作相对艰苦,关系相对复杂,理想和现实差距甚大。所有这些,对身处生产一线的青年员工的意志都是巨大的挑战。唯有克服困难,心无旁骛地工作,才能以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肯定和认可。这一过程,必定会使青年员工的意志在实践中、在艰苦中、在痛苦中经受磨砺,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心里和意志基础。

  三是身处生产一线可以增强青年员工对“芙蓉王”品牌的热爱和责任感。生产岗位工作是直接生产“芙蓉王”香烟的,其工作虽属基层和一线,但最具有创收增效性,对内包括产品质量、设备保养、现场管理等工作,对外则是直面消费者。要想实现优质高产,获得稳定的“金饭碗”,青年员工就必须努力学习设备操作技术,提高“芙蓉王”品牌的质和产,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芙蓉王”。在获得高收入的同时,不仅能够促使青年员工发自内心地爱厂爱品牌,增强品牌、质量的责任意识,而且会让他们不断地在生产工作中以感恩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回报企业,回馈社会。

  四是身处生产一线可以积累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对青年员工来讲,群众情感至关重要,从小的方面讲关系到个人工作态度和方法,从大的方面讲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国家民族未来。任何情感,亲情友情爱情、领导情、同事情,都是在相处中形成、巩固并发展升华的。青年员工对身边的师傅、同事们有真情实感,工作作风才会踏实,工作方法才会得当,工作效率才会提高。身处车间、工作于生产一线,就等于身处在群众中间,一同参加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节日文娱等活动,零距离观察体会群众生活、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体会群众情感。在这些活动中,才能真正获得对群众的认识和体会,由此让对群众的情感生于脑中,长在心中,低调却深刻,进而体现在工作中。

  青年员工,身处生产一线,环境有限,却应该保持理想和心境的无限。既然身到机台上,就应该做到心到机台上,做到身心合一!避免身心分离,三心二意,甚至想方设法逃离生产一线的想法和做法。在生产一线上扎实工作、认真观察、理性思考、不断总结,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在实践和学习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使自己真正具备“为国家创造财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本领,也从生产一线开始一步步追求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唯有一个个年轻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追求自己的小“中国梦”,人民富裕、国家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中国梦”才会真正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