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靠创新提升竞争力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3月17日,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中国经济升级版”概念一经提出,立刻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这一战略目标,举国关注,全球瞩目。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30多年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中国经济走到今天,增长中潜伏着风险,成就中积累着矛盾,不转型升级则举步维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要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让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有新的大幅度提升。2013年3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对稳增长、增后劲具有双重作用,是现代化必由之路。 

  烟草行业也提出了打造中国烟草升级版。2013年4月16日,2013年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努力打造中国烟草升级版,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要抓好推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关键点,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抓好全面实现“532”和“461”品牌发展目标这一工作着力点,在新产品研发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市场推动、创新驱动,进一步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在重大专项、关键技术上求突破,在产品研发上体现“求新求变求异”。 

  要真正打造好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把握好它的时代内涵,这主要表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经济升级版是速度和质量的紧密结合体。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做到对“稳”和“进”两方面“度”的精确把握。一方面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的各种风险,另一方面要聚焦于稳中求进,在稳住“量”的同时,尽力实现“质”的提升。

  其次,中国经济升级的新动力来自创新、内需和改革。升级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而推动转型,需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让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力争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第三,中国经济升级版是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经济升级与改善民生、社会公平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推动改善民生和提供社会公平,是升级版中国经济的“人本属性”。为此,烟草企业要靠创新,打造经济升级版,提升竞争力,促进科学发展。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没有永恒不变的,尤其是在这个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因此,要想发展就只有视创新为根本。所谓创新,就是在工作中另辟蹊径,开创出一个完全与以前不同的局面。拥有创新精神,可以使自己变劣势为优势,更上一层楼,赢得市场竞争的成功。

  皮尔•卡丹一直认为,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先有设想,然后付诸实践,同时不断地自我怀疑,这就是成功的秘诀。皮尔•卡丹曾经一无所有,但是后来他却创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成就了另一个商业神话。所有这一切的拥有,只缘于他坚持了两个字:创新。17岁那年,踌躇满志的皮尔•卡丹骑了一辆自行车来到了巴黎。他先在当时巴黎一家最负盛名的时装店里当了5年学徒。由于聪明好学,他很快掌握了从设计、裁剪到缝制的各种技术,并有了自己对时装的独特理解。他认为时装是“心灵的外在体现,是一种和人联系的礼貌标志。”他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时装展示会,把自己对时装的这一理解展示出来。他聘请了20多位漂亮的女大学生做模特,身穿各式各样的服装,闪亮登场,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时装模特的精彩表演,使皮尔•卡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巴黎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次展示会的情况,订单也像雪片一般飞来。后来,他又把目光投向了新的领域。他在巴黎创建了“皮尔•卡丹文化中心”,里面设有影院、画廊、工艺美术拍卖行以及歌剧院等,成了巴黎的一大景观。他还涉足餐饮业,收购了濒临破产的“马克西姆”餐厅。他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方式,提高了服务水平。结果,这家餐厅不但复活了,而且其影响力甚至波及全球。 

  要想在商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惟有创新;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和进步,惟有创新。这几乎成了商场上的生存法则。三星是电子产品中的领头羊,它取胜的秘诀就离不开创新。在产品策略上,三星始终以最酷、最时尚的产品引领着电子产业的潮流。其移动电话、存储芯片以及摄像机一直领先于它的竞争对手。它的产品更新速度比世界平均水平快1~2倍,常令竞争对手感到莫大的压力。三星的设计就是以市场作为导向的,这种设计将统一的三星品牌形象融入每一个产品。三星极其重视细节的变化,所研发的每一款新型产品都紧跟时代潮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而年轻人往往又是消费这类电子产品的主要顾客,因此也为它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后来,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发展,三星内部又进行了改革,把所有力不从心的产业统统裁掉,把所有的资产集中于优势部门。正是这种集中战略使三星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风暴。三星还实行了裁员,裁并了一些华而不实的项目,节省了开支,提高了效益。可见,三星正是因为秉承了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这样的企业经营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商战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并时刻引领着时代的潮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为此,烟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企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要敢于创新,别被思维定势束缚,要有独到眼光,靠创新寻找出路,成为最终的强者。要深化改革,尊重规律,调整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和完善烟草专卖体制,推进技术、营销和文化创新,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打造烟草经济升级版,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