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思考企业行为规范入行问题

2013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海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08年,国家局明确提出要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把“严格规范”放在了首位。国家局前局长姜成康,于2012年在庆祝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周年大话上的讲话中总结回顾了烟草行业30年发展经验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行业精神,都提到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可见“严格规范”已直接关系烟草行业的社会形象,关系专卖体制的巩固完善,关系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规范工作对我们烟草行业的重要作用,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把规范融入到企业的骨血中。

  一、落实规范管理的前提是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严格规范水平,离不开教育指导,更离不开制度的强制力和机制的约束力。推进严格规范,要始终以制度为保证,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好比卫星轨道,卫星只有沿着正确的轨道飞行,才能最终到达正确地点,完成指定任务。企业发展也是如此,有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作保障,企业发展就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一是要制定严格实用的制度流程。建立一套现实可用的制度体系,使企业的管理流程化、制度化,将企业依赖人的管理转变为制度化管理,让企业在低成本、低风险的环境中运行,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针对于政策法规这方面的工作,更是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制度,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规范。但是,实际情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法律、法规条文也会据此不断完善修订,企业的规范制度应该根据这些情况做出适当修订调整。制定部门应做到定期排查漏洞,根据变化适时补充新要求、新标准。持续不断的完善填充将使汇编保持长久生命力,以至于不沦为一纸空文。

  二是要规范严格定量的考核制度。考核是检验制度执行的一种重要手段,应该引起全体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但是在现实中,考核工作还只是有些流于表面,所以当前主要工作是要发挥考核制度应有的作用。考核必须要把员工能力与成果的定性考察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建立客观而明确的管理标准,用数据说话,用成绩说话,科学界定和细化每个部门与岗位的工作职责,以权责相称为原则,建立责任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以岗定责,责任到人。首先要继续严格执行考核与工资挂钩制度。不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切实做到完不成任务就按标准削减工资,这样才能引起员工适当的紧张感,树立起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其次要建立奖励制度。要依照有关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在考核期内对部门或个人工作完成情况实行考核,超额完成或在工作中有重大建树的员工,要按标准给予一定的奖励,增添员工工作积极性。

  三是要把严格规范提升到法律层面,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对全行业干部职工要定期举办法律讲座,尤其要认真抓好烟草专卖法、会计法、招标投标法等于行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对零售户也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其依法经营,提高自身法律意识,保护自己利益。真正使行业干部知法、敬法,广大职工懂法、用法,零售户懂法、守法。

  二、落实规范管理的关键点是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以人为本,抓队伍,强素质是我行业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之一,更是规范管理的重要环节,只要队伍素质提高了,规范意识增强了,我们才能有效落实企业的规范管理。

  一要构建队伍综合管理体系,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创新决策运行机制,注重抓好规范化管理决策体系、执行体系和内部监督体系建设。继续抓好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抓决策体系方面,着眼于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要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做好各个部门业务培训,及时根据国家局、省局要求及新形势新情况对业务知识进行更新培训;注重员工资格资质的考核,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各种资质考试;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加快建立学习型企业的步伐。

  三要建立综合监管体系,提高干部职工自律意识。把企业文化建设与规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实现由“要我规范”向“我要规范”转变。县局(营销部)要做好对员工日常行为的规范检查,市局(公司)把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管作为突出重点,并探索建立民主监督邮箱,为广大员工提供自由发言的平台,健全监督体系。

  三、落实规范管理的落脚点是提高执行力

  执行力是贯彻规范管理的根本保证,有了制度的支撑,更要将其落实到实处,否则一切都将是纸上谈兵。钱局在今年六月初全省行业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了“严实深细新”的工作要求,要求我们工作要以此为标准,全面提高执行力,对执行力的重视可见一斑。

  第一,查找自身问题。当前保定市局统一开展的全面规范回头看自查活动就是我们落实规范的有效抓手。通过彻底查找和全面整改工作中的不规范问题,进一步促进企业严格规范、科学发展。作为我们每一名基层干部职工,都应该按照方案要求,对照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部门职责、岗位职责认真开展自查。通过自查,经常的看一看自己过去“走过的路”方向正不正、“做过的事”程序对不对、“说过的话”影响好不好、“留下的记录”痕迹全不全、“执行力”落实的强不强,总结经验教训,弄清今后怎么办,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善和规范。

  第二,发扬团队精神。大家都知道三个和尚喝水的故事:当庙里有一个和尚时,他一切自己做主,挑水喝;当庙里有两个和尚时,他们通过协商可以自觉地进行分工合作,抬水喝;可当庙里来了第三个和尚时,问题就出现了,谁也不服谁,谁也不愿意干,其结果就是大家都没水喝。这则寓言使我们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在完成一项任务时,缺乏团队协作的结果是导致失败。企业是一个整体,在完成一项工作时,一个部门的能力有限,往往需要的是各个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出现部门间责任不明导致互相推诿或多个部门重复工作,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浪费资源,还影响了企业形象。所以我们要制定规范的协作流程,用制度管人,保证联合执行落实到位。要在着手一项工作时,由主管领导指定一位牵头人,负责领导协调各部门工作,其有权对相关各部门进行总体调度,各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其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的协调及完成情况作为考核一项指标,根据不同标准对工作人员进行奖惩。

  第三,培养责任意识。责任心和进取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执行效果的好坏。因此,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决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推卸责任。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

  第四,树立实干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虽然每个人岗位可能平凡,分工各有不同,但只要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就能干出一番事业。好高骛远、作风漂浮,结果终究是一事无成。

  规范与否,关乎行业的生存发展,更关乎我们每一名烟草从业人员的生存发展,“严格规范”不是行业领导给我们的一项工作任务,而是保护广大干部职工的一项有效举措,我们基层干部职工,不仅要高度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意义,增强“严格规范”的意识,更要时刻注重自省、自律,自我监督规范,一刻也不能松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