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五结合”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2013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员是党的工作主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好坏决定着党员自身素质的高低,因此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中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搞好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提高教育培训水平,是各级党组织需要思考和积极探索的新课题,笔者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做到以下“五个结合”:

  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争先创优工作结合起来。争先创优是敢创一流的勇气,是永不懈怠的精神,也是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优良传统的具体表现,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争先创优结合起来,结合我们烟草实际,一方面要通过在基层管理所(站)或者营销部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开展季度封面人物评选、开展先进人物专题片学习、开展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演讲等具体活动结合起来,在全局(公司)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用先进事迹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从而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洗礼和升华;另一方面要通过先进性教育,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借助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及听取报告会的同时,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对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做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表率;最后一方面是要与深入开展“重温入党宣誓”、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

  二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235”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国家局去年开始在全行业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国家局着眼行业发展全局提出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重要保障。“235”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指要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我们要通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践行“235”,从而达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目的。一方面要与为零售户提供增值亲情服务相结合,要通过调研摸底掌握老、弱、病、残、贫零售户情况,确定具体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档案,制定帮扶计划,实施分类帮扶,围绕服务这个中心,想办法、谋措施、做工作;同时,为帮助零售户提升店面形象、增强商品陈列效果,积极开展卷烟零售户培训工作,将培训送到零售户家门口;另一方面要与强化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要加大对制售假烟的“黑窝点”、“黑网络”及无证经营烟草制品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卷烟市场管控成效,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诠释“235”的内涵实质;最后一方面要与企业基础管理结合起来,要通过在全区开展向先进市局学习活动,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等提高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也正是一名党员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需要的,因此,要将党员教育培训与开展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产生持续性竞争力和凝聚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它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香港经盛国际执行董事叶生说:“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因此,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将党员教育培训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起来。一方面要通过企业文化的宣贯、专题板报、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应用的过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丰富企业文化活动的过程带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目前,烟草行业每年都会开展很多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企业文化活动有机融合,丰富活动的同时,也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方面要通过群团组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钦州烟草已经建立了“创.心无界”的企业文化,我们的社会责任理念就是感恩不尽、回馈不止,我们要通过义无献血、义务植树、向困难小学开展帮扶慰问或者留守儿童等系列公益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通过自己的行动来鼓励身边的党员,从而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

  四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所谓作风,是指一个人、一个组织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上的特色或风格。党的作风,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由全体党的成员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的特色或风格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因此党员教育培训首先务必要抓好作风建设,要与作风建设完全结合起来。国家局将今年定为“作风改进年”,在思想政治、厉行节约、求真务实、群众路线、纪律观念、企业文化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这就要求我们通过作风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方面要强化党的意识,增强政治观点。“人是需要信仰的。”我们党员只有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哪个岗位和地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威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尽职尽责,切实肩负起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另一方面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因此,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坚持基层挂点联系制度、扎实开展“为基层办一件实事、找一个亮点”、“向基层学习、听基层意见、帮基层解难”等活动,切实倾听基层的声音,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再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服务是我们整个组织活动存在的理由,是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壮大之基,外部服务要服务好社会、工业企业、零售户、消费者,内部服务要服务好领导、同事、基层,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从而达到党员教育培训的目的。

  五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带头下基层,要通过此项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明确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于人民;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通过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