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也需有效利用“大数据”

2013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数据”作为时下最火热的IT行业的词汇,随之而来的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行业人士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作为烟草行业,我们该如何认识和有效利用“大数据”这一新的事物,还需要我们在这方面有所探求。

  一、何谓“大数据”? 

  什么是大数据?是指那些超过传统数据库系统处理能力的数据,数据量通常在10TB(1TB=1024GB,为1万亿字节)以上。大数据的基本特征是:体量巨大(volume),价值密度低商业价值高(Value),类型多样(variety),处理速度快(velocity)。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大数据”,也指一种技术,它包括海量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分布式计算(云计算)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大数据被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著名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这样表述说:“大数据是一种资源和一种工具。它的目的是告知,而不是解释;它意在促进理解,但仍然会导致误解,关键在于人们对它的掌握程度。人们必须以一种不仅欣赏其力量,而且承认其局限的态度来接纳这种技术。”这就充分说明,大数据仍然有其不可否认的局限性和不可把控性,但我们除了欣赏和参与进来之外,还可以将之风险性降低到最低程度,以便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二、烟草和“大数据”的关系

  对于烟草而言,基于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和众多的客户管理数据以及烟草企业自身运营管理累积下来的“大数据”,这就给我们烟草发展带来必须想得到、看得到、可以利用的“大数据”应用价值和大数据技术利用两个环节。迎头赶上,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烟草发展的必然需要和现实需要。

  1.基于烟草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跨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烟草蓬勃发展。烟草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应有成绩,也让烟草再一次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感受到“大数据”应用的威力和巨大的价值体现。我们烟草“一号工程”、客户关系维护和管理、ERP和财务应用、TnPm系统等等分部分或者集成应用,客观上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技术和有效利用。与其说大数据来临是客观现实,还不如说是我们烟草也必须利用大数据,这是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

  2.基于消费者数量众多的客观现实

  中国和国外的最大国情不同之处就在于人口数量众多,这是最大的国情,也是我们烟草面对的现实。这样的消费群体和众多的潜在客户就需要我们烟草好好审视一番,在面对现实的同时就要采取相应的应对办法,这就是必须应用大数据及其技术。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烟草应对办法也要科学合理,高效有用为选择原则。否则,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式的那种资料归档式维护,会跟社会发展要求严重脱节的。

  3.基于烟草环节客户管理的需要

  面对纷繁复杂的客户评价体系和具体的客户数量,要在这“海里捞针”,就必须要独辟蹊径,创出富有烟草特色的客户关系管理要素。大数据就是最可行、最简便和最可靠的管理工具和集成系统。可以利用现有的、可以直接裁取的,还可以慢慢积少成多式的在线上和线下开展互动式、开放型大数据选用,以便我们在点击之间、瞬间就可以拿到想要的、急需的众多数据,方便工作和管理需要。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工作需要,我们就要有所遵循大胆采用大数据,产生大效益。

  4.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

  有一则短文大意就是说,不管你来不来,我就在那里;不管你见不见,我还在那里。面对已经到来的“大数据”时代,我们就要抛弃鸵鸟心态,而是要积极应对,因为这个时代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已经到来了。把握和掌控,利用和高效,这就是我们必须采取的态度和应有的立场。做好技术框架,高效实现应用,为大烟草和我们的烟草梦添上一道飞翔的羽翼。

  三、烟草有效利用“大数据”的注意事项

  我们烟草已经在应用大数据,也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至于社会效益,我们不能妄自评判,这需要消费者来评说。但在应用的同时,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大数据”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1.正确处理好大胆应用和谨慎推进的关系

  大数据是新事物,也是我们烟草必须迈过去的坎。在烟草发展壮大过程中,我们既不能封闭保守落后于时代,也还要在推进过程中谨慎操作,稳步推进。决不能不顾客观规律大鸣大放、盲目推进,也要防止在推进过程中缩头缩脑,畏难现实,没有推进的勇气和魄力。必须反复权衡企业实际,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合理积极推进这项应用工作。 

  2.高度关注过程中及时校对修复系统

  任何一项技术的应用,都必然会带来也必须具有自身的改进和修复,要不然就不会带来应有的便利和效益。我们烟草在具体应用大数据过程中,就要有效对全员和骨干员工加强培训,使我们建成的大系统在应用和实施过程中具有自身修复和合理采纳职工意见和建议的手段和方式,净化提升。

  3.及时应用最新技术

  大数据技术说到底是一项成熟的可控应有技术,我们面对新事物,就要打开心结,建立良好的心态,把业界和国际领先的技术应用采纳到我们建立烟草大数据的过程中,为我所用,所用最新,成为一种原则和工作态度以及立场。这是必须的。

  4.注意加强保密工作

  烟草和一般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实行专营专卖,还处在社会的挤压和聚光灯下,这就需要我们的从业人员保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低调做事做人的基本理念,不张扬,做好事,把事做好,在大数据切割和交换中随时注意保密工作,力争有合理公开,但也要做到行业的保密防范。

  大数据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它不仅有技术问题,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复杂的技术与社会相互影响问题。大数据和所有的高技术一样,都是一把双刃剑。大数据必将增大掌握大数据的组织和普通民众之间的数据鸿沟,弱势群体实在难于利用大数据;滥用数据也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大数据用于商业也可能只有利于大公司。但只要我们秉持一颗开放、年轻和乐于追求的心态,我们的立场就是要弘扬“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相信我们烟草的大数据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