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从粮食安全谈烟叶安全

2013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这几天挺忙吧。

  老烟斗:是啊,一方面要做好年底收尾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筹划明年开门红的事情。你们专卖那里很闲吗?

  小烟卷儿:哪有哦,这几天要么开会,要么就在市场上,最近这个月就没停过一下。

  老烟斗:这段时间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三是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四是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六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小烟卷儿: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首位,这可是往年都不多见的啊。

  老烟斗: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万吨,比上年增长2.1%。这意味着中国粮食产量首次实现“十连增”。尽管如此,国家粮食供求总量是趋紧的,而且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近年来谷物进口可以用激增来表述,去年进口的谷物是7700多万吨,相当于1550亿斤。如果按一个人一年吃800斤粮食,去年相当于进口的粮食养活了1.9亿中国人。也就是说中国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

  小烟卷儿:新型粮食安全战略确立的两个重点分别是“口粮安全”和“质量安全”。口粮安全主要是小麦和稻米,这两种农作物要保证种植面积。按照新的提法,以后粮食自给主要是谷物类,即玉米、小麦和稻谷。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作业的单产水平。质量安全则是对近年来频频爆发的食品质量问题的有力回应,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吃的东西必须安全,食品问题不能再发生。

  老烟斗:现在跨国粮商加紧在我国的粮食战略布局,建立上下游完整的粮食产业链,加强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程控制。丰益国际、阿丹米、邦基、嘉吉、路易达孚等跨国公司在我国粮油市场的贸易份额持续扩大,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集团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投资并举,对我国粮食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视。

  小烟卷儿:粮食安全和咱们的烟叶安全有异曲同工之妙,咱们烟叶安全首先要保障烟农种烟积极性,积极解决好“谁来种烟”、“在哪种烟”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用市场的手段积极推进烟叶结构调整,提高我国烟叶生产质量,在不突破5000万担红线的前提下,切实解决烟叶种植自给率,降低对津巴布韦烟叶等进口烟叶的依赖。

  老烟斗:现在咱们的重点品牌都离不开津巴布韦烟叶哦。烟草在线报道,中国商务部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参赞韩兵表示,津巴布韦烟叶独特的香气十分适合生产中式卷烟的需求,已成为高档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原料,在“中华”、“芙蓉王”等重点骨干品牌的原料配方中,津巴布韦烟叶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近年来每年津巴布韦烟叶产量的45%以上都出口到中国。在2011年和2012年,中国是津巴布韦烟叶的最大买家。2011年和2012年,中国自津巴布韦分别采购了5.13万吨和5.28万吨烟叶,均居首位,而且采购均价也基本上是最高的,2012年中国自津采购烟草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8.83美元,而2011年为7.27美元。2013年,中国的购买量较低,购买了258.6吨津巴布韦烟叶,排名第四。不过,目前中国对津巴布韦烟叶的需求仍保持着旺盛的态势。

  小烟卷儿:未来几年,咱们中国烟草品牌将会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战略,到那时,对津巴布韦烟叶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

  老烟斗:所以这也有一个“烟叶安全”的问题,假如哪天国际形势变化,津巴布韦政府与咱们国家交恶,禁止向咱们国家销售烟叶,那咱们中国烟草品牌怎么办?烟叶作为生产原料,不能全靠进口,也不能不进口。对于进口烟叶的作用,尤其是津巴布韦烟叶,要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不仅要看到它的特点,还要研究它的致香成分和致香因素,研究国内有没有可以替代的生产环境和烟叶产品。部分替代进口烟叶工作的开展,其意义不仅在于减少使用进口烟叶,还在于更好地利用进口烟叶,引导、示范和种植好烟叶,尤其是促进生产好的国产烟叶,这个问题是开展部分替代进口烟叶工作的根本所在。

  小烟卷儿:有一句俗语叫做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觉得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国内烟叶品质质量,另一方面在海外烟叶的选择上,可以开辟多个烟叶采购市场,比如美国、巴西以及其他非洲地区。

  老烟斗:哪有那么简单,围绕做好“中式卷烟”走部分替代进口烟叶道路,离不开烟叶生产中最基础的工作。在落实最适宜的生态条件和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重以提高成熟度为中心,突出不同产地烟叶香气风格特征,提高烟叶的香气质和香气量。国外成熟度追求焦尖、焦边和成熟斑,这与其卷烟风格相符合,但由于这种烟叶枯焦气息较重,不符合我国消费者的吸食习惯,与我们倡导的“中式卷烟”的风格相背,所以对国内烤烟成熟度的要求不宜模仿国外。随着中高档卷烟规模的扩大,上中等烟叶需求增加与进口烟叶紧缺之间矛盾的加剧,工业企业应该转变观念,通过研究进口烟叶的致香成分、致香成因以及在配方中所起的作用,创新配方技术。这就需要工业企业从产品设计入手,进一步优化配方原料使用结构,更好地认识和使用好进口烟叶,减少对进口烟叶使用的迷信和盲目性,增强对国产烟叶科学配方的信心和自觉性。

  小烟卷儿:不管采用哪里的烟叶,关键是能满足大品牌的需求,能够被市场所接受。

  老烟斗:你说的对,在市场机制下,工业企业在明确烟叶质量和风格的定位以后,以工厂需求为目标引导产区生产。同时,产区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也要有所创新,提高使用技术的到位率,特别要加大使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将成功的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要建立合理的产权制度,实行市场化运作,用供应链的思想指导生产,企业不仅要研究供应商,还要研究供应商的供应商,不仅要研究客户,还要研究客户的客户,形成工商联动,共同发展。

  小烟卷儿:虽然说津巴布韦与咱们国家外交形势发生变化的概率比较小,但是如果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烟叶生产遭到影响的概率还是很大。咱们的工业企业品牌一定要有烟叶安全战略意识。

  老烟斗:节能减排将会是成为政府考核的硬指标,不达标真的将“一票否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