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树立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观

2014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邱家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是永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正确地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和法宝,必须树立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观。

  一、要讲究方式方法

  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方法是不一样的。但必须注意,讲方法的前提是讲原则,讲原则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灵魂,最根本的还是要敢于批评。首先,自我批评贵在自觉。要自觉自愿地改造自己,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其次,接受批评贵在诚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自己的话,不好听也要听得进去;对批评自己的人,应该充满感激之心。再次,批评别人贵在艺术。要坚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坚持辩证分析,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力戒简单武断、强加于人、出口伤人,更不能诽谤中伤、侮辱人格。

  二、要正确对待批评

  实施批评是领导者在烟草工作实践中常用的方法。领导干部由于身份特殊,经常当裁判评判别人,少数同志习惯听顺耳的话,这是领导干部难于了解真实情况、难于听到群众真心话的重要原因。批评意见是客观存在的,听不到批评意见不等于没有批评意见。听不到批评意见,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群众,反倒是危险的。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批评,听得进不顺耳的话。虽然人的天性都喜欢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要有闻过则喜的正确态度,要认识到批评的重要意义,不要一受批评就感到委屈,认为是别人和自己过不去。其实,不批评才是不负责。接受批评的基础是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知道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在哪里。同时,要有正确的是非标准,能够正确区分事物的善恶美丑。如果是非颠倒、善恶不分,也就谈不上接受批评。

  三、要慎重实施批评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原则,实施批评时要把握一个“慎”字。否则,就会把人批评得“跳”起来。

  一要坚持与人为善,切忌义气用事。要从关心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成长进步的角度出发,对挨批评的同志,耐心说服、循循善诱,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尊重的姿态去对待、满腔热情地去帮助。这样,受批评者就会产生一种亲切感,乐于服从。

  二要充分准备,切忌仓促上阵。批评前,要反复考虑清楚批评可能出现的后果;实施批评后,要和被批评者谈心。一方面,征求被批评者本人的意见,防止产生隔阂,帮助被批评者放下包袱;另一方面,对个别思想基础较差、问题又比较复杂的人,批评帮助往往不能一次奏效,应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循序渐进地做工作。

  三要敢于批评,切忌优柔寡断。发现了问题要反复考虑,慎重解决。但在坚持慎重原则的同时,必须勇于拿起批评的武器,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可优柔寡断,要有敢抓敢管的强烈责任感,不怕得罪人,坚持好的,反对错的,对于不好的典型、倾向性的问题,要理直气壮地去抓,敢于批评。否则,就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

  四要善于化消极为积极,切忌制造矛盾。批评一个人,是为了使其改过,更好地工作。如果批评一个人树立一个消极面,那么这个批评就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们进行的批评,不是批一个得罪一个、消沉一个。一定要认清批评人是为了帮助人。不能只批评不帮助,既要指出存在的缺点错误,还要指点改正缺点和错误的方法。这样,才能引导和帮助被批评人逐步改正缺点和错误,把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把缺点转化为优点。

  四、要讲究语言艺术

  在实施批评时,如果能够讲究语言的艺术,使“良药”变得“甜口”些,把“忠言”说得“顺耳”些,被批评者可能就乐于接受了。

  一是要把动机和效果统一起来。批评的目的在于帮人纠错进步,如果批评的语言过于刺耳,引起了被批评者的反感,甚至拒绝了批评,即使动机再好也没有意义。要把动机和效果统一起来,就必须把握好变“逆耳”为“顺耳”的语言艺术,使说出的话变“苦”为“甜”,被批评者想听、愿听、爱听,既入耳,又入脑、入心。

  二是要把说理和诱导统一起来。既要善于说理,又要长于诱导,以批评引发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既要用甜丝丝的语言去滋润对方的心田,使正确的批评融进对方的心灵深处,使对方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又要像大凶长带小弟弟那样,在诚心诚意的批评中帮人成长进步。

  三是要把艺术和原则统一起来。在批评中,注重语言变“逆耳”为“顺耳”,指导思想一定要正确。不能为追求“顺耳”而去说一些违背原则的话,办一些违背原则的事。那种丢掉原则、一味抚慰的温情,那种逢人三分笑、美丑皆甜言的虚情,不是应当有的感情。适用变“逆耳”为“顺耳”批评艺术的宗旨,是陶冶人的灵性,培育人的身心,升华人的境界,使批评变成前进的动力,绝不能为了追求“顺耳”而背离原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