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精细化管理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强做大烟草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推进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真正打造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烟草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而精细化管理是烟草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烟草企业要正确处理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理清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在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烟草企业要深刻认识到精细化管理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将精细化管理思想和作风贯穿于烟草企业所有工作环节的管理模式,也是烟草企业文化理念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精细化管理不仅是一种管理思想、一种管理方法,更是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从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三层次”理论体系看,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精神层面的价值观培育和引导。而精细化管理理念,将改变员工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烟草企业只有着力培养“精细化”管理理念,使之固化于职工内心,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实现质的飞跃,烟草企业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精细化管理制度是构成烟草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精细化管理实施的根本保证。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求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还要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坚持做到“精细化”,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来管人、管事,实现“依法治企”。由精细化管理引起的制度建设,自然会成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精细化的管理过程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精细化管理倡导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要求高标准地把每一项细小的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这些,正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应有的成果。

  二、烟草企业文化对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卓越的烟草企业文化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前提。精细化管理以量化、细化为特征,在制度执行上集中表现为严格、细致,比较偏重“刚性”。而烟草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用文化来引领烟草企业发展,说白了就是以“柔性”管理来弥补“刚性”管理的不足,从而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卓越的烟草企业文化可以为精细化管理的推行提供协调机制,从而实现刚柔并济,保证精细化管理的顺利实施。

  卓越的烟草企业文化是强化精细化管理认同的必要条件。烟草企业在由“粗放”走向“精细”的管理变革过程中,如何建立并强化员工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直接关系到精细化管理的顺利推行和预期效果的达成。只有用文化来引领、用制度来约束,并经过长期的实践磨合,才能逐步实现认同。卓越的烟草企业文化可以加快职工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为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扫清思想和认识障碍。

  卓越的烟草企业文化是提高精细化管理制度执行力的保证。精细化管理的实现有赖于管理制度的健全、管理责任的明确和管理标准的细化,但这些只能从制度本身的完善上来保证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制度的完善对精细化管理的推行起着根本性决定作用,但要保证其顺利实施,还有赖于员工对精细化管理理念的高度认同及烟草企业的文化氛围,也有赖于全体员工的执行力。执行力是烟草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精细化管理制度得以顺利推行的保证。因此,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要求烟草企业必须有良好的烟草企业文化环境,尤其是要形成优秀的执行力文化,否则,精细化管理只会流于形式,而得不到贯彻落实。

  总之,烟草企业要正确认识到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从而在它们的相互促进下,确保烟草企业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