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从老木匠的故事谈企业激励机制

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建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一个老木匠凭着自己精湛的手艺,深得老板的青睐,忙碌一辈子后准备退休回家颐养天年,便向老板提出个人想法。老板听后,很是舍不得,不得已,便请老木匠为他再盖最后一个房子。老木匠在无奈中又盖起了房子,这次他不再那么尽心尽力了,而且偷工减料。很快老木匠便向老板交工。当他把房子交给老板时,老板对老木匠说:“你为我辛苦干了一辈子,现在回家我也没什么可回报你的,就把最后盖的这所房子送给你,算是我对你的奖励吧!”这时老木匠傻傻的,后悔自己没有用心建这所房子。似乎这时他才明白:人生就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今天做事的态度,就决定了明天住的房子。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故事,他告诉人们干工作要始终如一,兢兢业业,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收获。但这个故事同样也值得人深思:对于一个企业,我们是让员工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清楚奖罚办法对激励员工作用大,还是先让员工自由发展,最后看员工业绩大小再作决定效果大。我们在责备老木匠的同时,有没有认真思考一下老板的做法,或者可以从企业的激励机制上重新审视这个故事。

  首先对于一个技艺精湛的老木匠,兢兢业业一辈子,快退休时却“一无所有”,竟凭老板个人的好恶,进行犒赏,这本身就是一个企业的“悲剧”。

  其次,技艺精湛的老木匠,一定是个很真诚、善良的老人,也必定很有个性。一身技艺,在公司忙碌一生,足见其对企业的忠诚。能不跳槽,守得住清贫,显现出了老木匠良好的职业素养。对老人,他会把名誉看的比生命还珍贵,是不会轻易拿自己人生最后一件作品开玩笑的,除非他从内心不愿做这件事。

  再次,退一步来说,即便是老木匠得到了这个劣质房子,那伤害的何止是老木匠一人,也会有老板,这不但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也会让大家在以后把精力的重点不是放在工作上,而是放在揣摩老板的喜好中。

  因此,一个企业把激励机制形成明确的制度远比老板“一诺千金”式的奖励会更加高明,只有让员工看到希望,从一开始就知道该如何做,能够实现其人生价值的企业才是一个好的企业,只有从内心呵护员工,及时给予激励,全力帮助其成长的老板才是一个好的老板。而那种把企望寄托在员工良心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往往会事与愿违。所以企业应该从自身做起,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给员工以明确的价值导向,为人才发展搭建起公平的竞技平台,这样才能实现共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