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狠抓规范管理 促进烟企发展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以来,“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更加现实而严峻地摆在烟草行业面前,保持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发展难度加大,实现年度税利目标的任务重大。当前,烟草企业要拿出勇气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下发的《关于当前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年度税利目标。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准确把握,要紧盯年度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抓住“牛鼻子”,找准发力点,注重统筹兼顾,以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狠抓规范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烟草专卖法》,稳中求进,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促进烟草企业科学发展,为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实现行业税利总额“保八争十超万亿”年度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理论和实践证明:严格规范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烟草企业要牢固树立严格规范的生命线意识,进一步抓好规范管理,增强规范管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财务审计等工作,增强免疫功能,提升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管理制度,主动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烟草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2014年行业及企业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秉承攻坚克难的信心、追求卓越的决心、持续改进的恒心,不断推动规范管理和管理创新,努力顺应新形势、实现新目标、落实新任务。要更新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推行规范管理和“精益管理”,实现向管理要效益。进一步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把推进规范管理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根据上级2014年规范管理工作安排意见和企业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规范管理工作,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行业顺利实现新的目标任务而不断努力。

  一、烟草企业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各级人员规范意识。

  1、整顿办、政工科要围绕“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目标任务,广泛宣传“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的重大意义、主要内涵、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对“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的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

  2、三项办、采购办要针对各项目运行中常出现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三项工作管理制度方面的培训、辅导。

  3、纪检监察科要加强清正廉洁、秉公用权教育管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九条要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党风廉政制度规定,保证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阳光烟草。

  二、烟草企业要全面落实《烟草企业采购管理规定》。

  1、三项办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验收管理方面的制度,明确项目验收的牵头组织部门、验收人员的组成、验收人员承担的责任以及项目初验的具体要求等。

  2、采购办要根据上级新下发的采购管理制度,对企业需要修订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提出完善计划和工作要求,牵头并协调相关部门实施,并做好督导和制度审定的组织工作。

  3、进一步加强开标评标活动的组织。严格执行开评标程序规定,上一程序进行完毕经相关人员签字确认后才能进入下一个程序,避免因前一个环节签字不全进入下一个环节而出现法律风险。严格执行评标现场秩序及纪律要求。提高评标决议编写质量,完善评标记录。

  三、烟草企业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1、整顿办要持续开展项目“一项一卷”资料专项检查,及时纠正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2、整顿办要定期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评价项目不少于一定个数。

  3、工会办要进一步加强三项工作与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融合。在利用审核招标文件的过程审查招标前各环节公开情况的同时,要定期组织项目招标后各环节公开情况检查,对三项工作公开整体情况进行通报,并根据检查情况对常出现问题的部门、环节进行针对性的督导。

  4、办公室要加强合同签订、执行的监督检查,重点核对合同实际条款与招标、投标文件的一致性;核查是否完全按合同履约及违约责任实际执行情况。

  5、财务科和审计办要严格财务审计规范,狠抓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监督的规范化,“护航”企业发展。

  四、烟草企业职能管理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对项目经办部门做好业务指导。

  1、采购办要加强对项目经办部门编制招标文件的指导,可根据项目的类型编制招标文件模板,或组织招标文件编制专题辅导等,减少机械套用招标文件模板、招标文件拖沓冗长、与项目无关的内容等,提高项目招标文件编制质量。

  2、各三项工作项目监督部门要关注项目运行过程,加强指导。根据各部门监督职责,对易出现不规范的环节提前给予指导,改变“事前不提醒,事后只考核”的工作方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