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异”路同行(图)

黑龙江哈尔滨、四川成都等四地市异型卷烟市场供给观察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兆华、朱文娟、尉希慧/文、尉希慧/图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卷烟市场需求呈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态势,以细支卷烟为代表的异型卷烟获得快速发展。这使得卷烟分拣工作面临着异型卷烟分拣量大幅上升和异型卷烟品规日趋多元化的双重压力。

  各地异型卷烟市场情况如何?面对双重压力开展了哪些探索实践?记者梳理了黑龙江哈尔滨、四川成都、海南海口和山西长治四地异型卷烟供给情况。

  现状

  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哈尔滨、成都、海口、长治四地卷烟市场呈现异型卷烟销量日趋增长、异型卷烟品规日趋多元化的趋势。


2013-2015年哈尔滨市局(公司)异型卷烟销量和在销异型卷烟规格数量


2013-2015年成都市局(公司)异型卷烟销量和在销异型卷烟规格数量


2013-2015年海口市局(公司)异型卷烟销量和在销异型卷烟规格数量


2013-2015年长治市局(公司)异型卷烟销量和在销异型卷烟规格数量

  认识

  异型卷烟销量增长和品规增多,对物流配送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对这项工作,应该如何认识和对待?且看四地烟草公司有关负责人怎么说。

  哈尔滨市局(公司)副局长、副经理王富民:哈尔滨卷烟消费市场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点,从近年来异型卷烟销量不断增长的实际看,以细支卷烟为代表的异型卷烟已成为哈尔滨卷烟市场的后起之秀。我们将立足现状、科学施策,深挖旅游市场潜力,持续提升异型卷烟分拣及包装效率,为工业企业服好务,加强品牌培育,促进异型卷烟健康发展。

  成都市局(公司)副经理尹健康:异型卷烟的异军突起,成为成都烟草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异型卷烟分拣线建设势在必行。做好这项工作,规划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设计上要坚持“紧贴需求”、管理上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好工业企业和广大零售客户、消费者,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物流支撑。

  海口市局(公司)副经理柏家应:我们将牢牢抓住异型卷烟增长的市场机遇,始终坚持不设门槛、不设障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配合,为工业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坚持组织到位,坚持信息化支撑,坚持持续改进,优化分拣流程、提升分拣效率,不断满足消费需求。

  长治市局(公司)副经理赵水和:包括细支卷烟在内的异型卷烟等创新产品,适应了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发展趋势,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在新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设计过程中,我们把异型卷烟分拣作为一个重要问题统筹考虑,确保异型卷烟分拣线的适宜、好用、高效。

  实践

  按照国家局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四地烟草商业企业在推进异型卷烟分拣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哈尔滨市局(公司)

  现有一条专用电子标签异型卷烟分拣线,平均分拣效率为3940.53条/小时。他们通过自主改造原有设备、科学规划未来发展,不断提高异型卷烟分拣效率。

  成都市局(公司)

  2014年引入了2条半自动异型卷烟分拣线,最大可实现170余个品规的分拣,单线平均分拣效率为3940.53条/小时。现有异型卷烟分拣线具有以下特点:

  海口市局(公司)

  对原有异型卷烟打码成套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采用电子标签辅助人工分拣方式。

  长治市局(公司)

  长治市局(公司)现有一条电子标签辅助人工的异型卷烟分拣线。通过精益管理、优化流程、轮岗操作等措施,分拣效率达到了2000条/小时。

  破解异型卷烟分拣与包装难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纵观四地烟草商业企业实践,尽管做法各异,但方向一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系统规划、精益管理、优化流程等举措,找准解决制约效率提升的关键问题,不断提高异型卷烟分拣与包装效率。

  烟草物流是“两烟”生产经营的坚强保障。尽管各地现有探索已有了一些成效,但仍需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国家局和中烟商务物流公司相关部署,持续建设异型卷烟分拣线,提高异型卷烟分拣与包装效率,为行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物流支撑和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