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内 > 正文

全面禁止电子烟,你是认真的吗?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小花
A+ A

  两会期间,某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关于电子烟的提案引起热议,丁列明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称,电子烟含有尼古丁,青少年使用易致尼古丁成瘾,并影响其大脑正常发育。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可能使用普通烟草,甚至可诱使吸烟者尝试使用其他成瘾性药物,如可卡因等,应该全面禁止。电子烟再次引发关注。

  他提出禁止电子烟的根据在于:“吸电子烟无须点火,能规避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电子烟的气溶胶中存在的甲醛和丙烯醛可能导致人类DNA损伤和诱变,因此,使用电子烟并不会消除公共场所‘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损害。”

  贝达药业之前没听过,上网查了一下,是生产肺癌靶向药,一家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的私营药企。他为什么会提这样的建议?从利益链的角度简单的推理一下,出于保护烟草税收的考虑,在中国电子烟取代卷烟绝对不可能实现,但是这并不妨碍电子烟夺取一部分传统卷烟的市场。而这种变化势必会导致患肺癌人数的总体减少。于是没有人买肺癌药了,药企赚不到钱了。

  对于丁列明的建言,有电子烟从业人士通过媒体对其发出疑问。第一是关于“电子烟引诱青少年吸烟”的依据,该从业者认为,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今年3月在英国政府网站发布一篇《8 things to know about e-cigarettes》的报告指出,最新报告发现,尚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导致青少年吸烟人数上升。调查显示,电子烟用户在年轻人中的比例极低,并且这些用户基本是那些本来就抽香烟的人。此外,该人士表示,电子烟行业正在为避免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而做出各种努力。

  另外是关于“电子烟危害公共健康”,该人士提出,去年12月13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埃默里大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合力撰写的文章指出,“按最保守估计,美国未来 10 年如果用尼古丁电子烟替代香烟,可以避免 160 万人过早死亡,2080万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全球每年超过 800 万人的死亡不是因为尼古丁,而是香烟里的其他有害物质。”上述科学家们认为,尽管电子烟不是 100% 安全,但电子烟是更安全的香烟替代品,可以帮助人们戒烟。

  他又提出,丁列明所依据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去年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的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但在现有证据下,可能接触到有害和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产品排位是:香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尼古丁电子烟。因此,在指责电子烟危害公共健康之前,不如先看看电子烟为吸烟群体所带来的良好改变。

  时间回到一年前,彼时电子烟市场正如日中天,资本和创业者一起敞开怀抱迎接这个新物种,电子烟烟展、招商大会席卷各个城市,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份,追逐风口的人们眼里都是金子。

  短短一年时间,电子烟行业从神坛跌落谷底,从资本的宠儿转变为命运的弃子。一年时间,物换星移,电子烟去年遭遇政策雨打风吹,刚刚从去年寒冬里缓过神的幸存者,2020的新冠疫情,又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经历了监管政策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夹击,灵犀、福禄等品牌已经濒临死亡,淘汰出局几乎已经成为定数。很多品牌都陷入融资困难与裁员大潮,大量员工失业。

  而这位药企老板的提议,无疑让行业再遭打击。如果这项提议通过,那电子烟在中国就彻底终结了。这几天前有某乳制品公司李某的“一生饮奶计划”,让全国人民都喝他家的牛奶,在这样大的国家级会议,商人们都当成推广自家产品的营销平台了吗?他们真的是在考虑人民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