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烟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就谋划和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访国家局局长张建民
2019年0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刘大伟、赵男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烟叶稳,基础牢;烟叶强,行业兴。

  谋划和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关键题,必须谋深、答好。

  当前,烟叶生产整体形势怎样?如何谋划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哪些要求?需抓好哪些重点?就这些问题,《东方烟草报》《中国烟草》杂志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

  发展基础良好 形势依然复杂

  记者:张局长您好。谋划新的发展,首先必须充分了解现状。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当前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如何?

  张建民:近年来,烟叶产区各单位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种植规模调控、供给质量提升、发展方式转型、促进烟农增收等重点工作,坚守红线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烟叶质量水平实现稳步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迈向纵深,烟农增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烟叶生产总体保持平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就过去一年而言,烟叶工作有哪些特点和成效?

  张建民:总结去年烟叶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和成效。

  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为卷烟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行业各单位严格落实总量调控政策,烟叶库存数量和水平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双下降”;烟叶流通环节改革扎实有效推进,原料基地化供应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坚持用现代科技改造烟叶生产,烟叶内在品质提升明显。烟叶供给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方式转型、质量提升,为卷烟品牌发展打下了较为牢固的原料保障基础。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扎实推进,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产区各单位坚持把党中央“三农”工作要求作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方针,持续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有效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烟田基础设施配套更趋完善,水源工程建设项目逐步发挥社会效益,进一步辐射大农业;“合作社+职业烟农”生产经营模式愈发成熟,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促农增收工作持续加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助力。产区各单位自觉肩负起助脱贫、促增收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持把烟农利益放在首位,保持烟叶主业收入相对稳定,预计2018年上缴烟叶税金107亿元,实现烟农售烟收入490亿元(不含生产投入补贴),户均种烟收入5.39万元;积极拓展多元化辅业增收渠道,预计2018年增加非烟产业产值94.86亿元;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预计2018年带动4.08万户烟农脱贫。

  记者:当前烟叶生产还面临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

  张建民: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当前,烟叶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烟叶在烟草产业链条中仍是相对薄弱的环节。烟叶库存高位运行,打叶复烤产能过剩,供给质量、供给效率仍待提高,发展方式、组织模式尚需优化,科技创新、基层管理还要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在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解决这些突出问题。

  围绕关键性问题 谋划高质量发展

  记者:如何认识谋划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张建民: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不再单纯地追求速度与规模,转而追求供给体系更优质、供需结构更协调、资源配置更高效、生产方式更可持续的发展。行业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立足行业工作大局和烟叶长远发展,不断增强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研究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着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记者:要围绕哪些方面精心谋划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张建民: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行业各单位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抓好关键性问题的思考研究。

  促进烟叶生产与卷烟制造供需协调的问题。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必须实现烟叶、卷烟发展的有机统一、高效协同。产区商业企业作为原料供给侧,要坚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按照卷烟品牌发展需求组织烟叶生产和供应,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卷烟工业企业作为原料需求侧,也要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烟叶利用水平、盘活烟叶库存资源、优化原料使用结构,促使供需更为协调匹配。

  深化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发展的问题。要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使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成为烟叶产业发展的主基调。围绕生产效率提升,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创新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围绕发展方式转型,加大烟叶生产全过程的节能减排降碳力度,推进烟叶绿色化发展;围绕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区形成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同互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培育烟叶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问题。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烟叶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依托行业重大专项研究,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科技成果在全产业链上的集成转化应用,多维度提升烟叶综合利用水平;积极探索管理机制创新,完善和强化有利于动能转换的制度供给,构建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记者:实际工作中,如何抓好这些关键点的落实?

  张建民: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在各级领导班子、在广大干部职工。行业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对谋划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悉心谋篇布局,精心绘制蓝图,明确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研究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相关措施,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烟叶生产发展新局面,使烟叶生产在高质量发展上赢得战略主动。

  落实重点工作 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时间的脚步已跨入2019年。如何做好今年烟叶工作?

  张建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行业今年各项工作包括烟叶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尤为重要。新的一年,行业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当前烟叶生产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提高认识、科学谋划、及早安排,着力抓好“控总量、优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等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保持烟叶生产平稳发展,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记者:圆满完成今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张建民:概括来讲,要抓好控、优、转、促四个关键字。

  一要扎实有效控总量,守住烟叶收购规模红线。去年烟叶去库存呈现良好态势,为下一步烟叶库存消化预留了更大空间。2019年,行业要继续执行烟叶总量调控政策。产区各单位要严格按国家局下达的收购计划组织生产,始终绷紧“控规模、守红线”这根弦,强化过程管理,抓好执纪问责,坚决维护计划严肃性,对于超产超收的烟叶,一律抵扣下一年收购计划,对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超产超收,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要加大力度优结构,减少不适用烟叶库存积压。产区商业企业要扎实开展烟叶定向生产和田间结构优化,提高烟叶供给质量与等级结构;卷烟工业企业要合理提报调拨等级需求,严格按合同签订量组织调拨。要在保证工业烟叶调拨总成本不增加、产区总收入不减少的前提下,科学调整调拨价格浮动政策,引导卷烟工业企业对原料选择更趋理性,实质性拓宽原料使用范围,减少不适用烟叶产生。

  三要坚定不移转方式,促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产区各单位要完善烟草农业设施装备保障,深化土壤保育技术研发与推广,强化适用高效专用农机开发与应用;创新和优化烟叶生产组织形式,推进烟叶集中连片种植,培育壮大职业烟农队伍,着重发挥合作社专业服务、技术推广和组织烟农功能;稳步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抓实专业分级、散叶收购、原收原调,推行适度集中配打和均质化加工。

  四要多措并举促增收,助力贫困烟农顺利脱贫。产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两个至上”,充分发挥行业体制优势,以烟叶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助力产区贫困县和贫困烟农如期脱贫。用好计划资源,保持贫困地区烟叶计划相对稳定,并向贫困烟农适当倾斜;稳定烟叶政策,保持强农惠农政策导向不变、力度不减;发展多元增收产业,注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造血式”帮扶。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