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强化烟叶产业支撑 精准扶贫落实落地

——中国烟叶公司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年07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罗井清、杨少杰、张勇、陈梦思、卢盛
A+ A

  2016年以来,烟叶产业扶贫和多元产业增收累计带动10余万户贫困烟农脱贫,助力20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截至2019年年底,行业已累计投入烟基项目补贴资金933.23亿元,建设烟田水利设施、机耕路、农机等各类项目525.73万件,在238个国家级贫困县投入补贴资金427.58亿元,占比达45.82%。

  2016年至2019年,烟农户均种烟收入(含补贴)由4.72万元提高到5.9万元,亩均收入由3920元增加到4184元。

  2019年,产值上亿元的烟农增收项目有6个,5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有6个,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达到28个。2017年至2019年,全国烟区多元产业总产值从53.54亿元增长到88.5亿元。

  近年来,中国烟叶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将烟农利益记在心上,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落实落地。

  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和行业“一依托、四带动”扶贫工作思路,中国烟叶公司以烟叶产业扶贫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发展多元产业,助力烟农脱贫增收,深入推进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着力增强贫困烟区、贫困烟农内生发展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带动贫困烟区加快发展。

  2016年以来,烟叶产业扶贫和多元产业增收累计带动10余万户贫困烟农脱贫,助力20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始终坚持“三个倾斜”,推进烟叶产业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我国超过70%的烟叶产区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这些贫困烟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基础设施条件差、烟农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弱、扶贫攻坚难度大,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作为行业烟叶主管部门,中国烟叶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体制优势和烟叶产业优势,始终将维护烟农利益作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个倾斜”,努力保持强农惠农政策导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烟叶产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助力贫困烟区、贫困烟农走“内生发展、自主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坚持烟叶生产向贫困烟区倾斜。充分发挥计划资源的最大效益,协调优先保障贫困地区烟叶产业发展。以2015年至2018年为例,贫困烟区种烟面积占比由43.59%提高到50.78%。2018年,全国贫困县烟农实现售烟收入243.95亿元,占全国烟农售烟总收入的44.79%;上缴烟叶税53.5亿元,占全国烟叶税总量的50%。2018年,全国实现烟叶税107亿元,其中老少边穷地区烟叶税贡献约为75.6亿元,占比达到70.65%。截至目前,种烟贫困县数量仅剩16个,种烟面积占1.8%,大部分种烟贫困县已经脱贫。中国烟叶公司通过将计划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保障云贵地区、大凉山区等地发展烟叶产业,贫困烟区落后面貌得到显著改善。烟叶生产对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带动脱贫成效明显。

  坚持烟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贫困烟区倾斜。截至2019年年底,行业已累计投入烟基项目补贴资金933.23亿元,建设烟田水利设施、机耕路、农机等各类项目525.73万件,改善了近5000万亩基本烟田的生产条件。其中,在238个国家级贫困县投入补贴资金427.58亿元,占比达45.82%;建设项目256.89万件,受益烟田2163万亩。中国烟叶公司充分利用行业援建水源工程的契机,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行业累计复函水源工程援建项目285件,其中目标脱贫地区(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项目166件,占比达58.25%。烟田基础设施的持续配套完善,有力提高了贫困烟区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产前投入补贴向贫困烟区倾斜。中国烟叶公司制定专项补贴措施支持贫困县烟农巩固脱贫成果。以2017年烟叶种植计划面积为基数,全年对3.4万户烟农补贴8708万元,帮助烟农调整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成果;加大贫困烟区、贫困烟农生产投入补贴力度,按照产前投入总水平不超过15%的标准,组织各产区在烟叶生产主要环节开展烟用物资和专业服务补贴。2018年,兑现各类生产投入补贴54.48亿元,其中对贫困县烟农投入补贴23.4亿元,占比达42.95%;2019年,兑现59.7亿元,对贫困县烟农投入补贴15.4亿元,占比达25.8%。

  烟叶生产、烟基建设、生产投入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有力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让烟农的脱贫奔小康之路走得更加稳健,烟叶产业对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显著带动作用赢得了地方政府、烟区百姓、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16年至2019年,烟农户均种烟收入(含补贴)由4.72万元提高到5.9万元,亩均收入由3920元增加到4184元。

  精准开出多元增收“药方子”,助力烟农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面对推进烟叶转型发展、稳定烟农收入水平的迫切需要,从2015年起,国家局党组将助农增收工作作为稳定核心烟区、稳定烟叶生产、稳定烟农队伍的重要举措。

  按照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中国烟叶公司在抓好烟叶生产主业的同时,积极引导产区做好多元增收产业、科技和品牌“三篇文章”,积极培育烟农增收新途径、新模式、新动能,持续加快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进程。

  自2017年开始,在贵州毕节、安徽皖南、云南大理,中国烟叶公司分别以设施利用开辟新途径、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产业融合打造新优势为主题,连续三年组织召开全国烟农增收工作现场会,制定出台《促进烟农增收考评指标体系》,编辑印发《烟农增收典型经验100例》,引导各产区多渠道、高起点、成体系推进烟农增收工作,烟农增收由设施综合利用向科技引领、绿色生态、品牌打造、全产业链转型发展。

  因地制宜做好产业组合文章。紧扣产业化推进多元经营,提高基本烟田、育苗大棚、密集烤房等设施综合利用效率,积极探索“烟叶+N”产业组合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烟叶与粮、药、蔬、菌、果等多元产业的组合,打造资源高度集聚、产出高效的烟区产业综合体。

  科技引领培育烟农增收新动能。聚焦“高技术性、高安全性、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四高”目标,引导产区在特色品种选育、功能食品研发、烟草新功能开发、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创新研究,强化多元产品的研究、集成、示范和推广,为多元产业发展提供新技术、培育新动能。

  打造多元增收自有品牌。坚持品牌自主、渠道共建,坚持绿色、有机、中高端方向,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发挥行业物流配送、零售终端、电话访销等渠道优势,畅通品牌销售渠道,加快实现从产品到产业再到产业链的整体跨越。近年来,烟区涌现出了“云香庄园”“黔彩”“天香皖南”等效益明显的省级母品牌,且母品牌向周边辐射,带动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市级子品牌。

  2019年,产值上亿元的烟农增收项目有6个,5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有6个,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达到28个。2017年至2019年,全国烟区多元产业总产值从53.54亿元增长到88.5亿元。通过发展多元增收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产业扶贫,广大烟农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有力带动了贫困烟农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推进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联学联建对口帮扶“结真情”

  扎实开展基层联系点联学联建。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于2017年7月将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烟站确定为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联系点,先后组织党员多次赴林口烟站交流支部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推进党建与烟叶业务深度融合、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结合烟叶工作实际,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为烟站全体党员上党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服务烟农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和规范管理水平;组织“原烟产品导向的收购管理”业务性党课,督促烟站党支部抓好岗位设置、收购规范管理及风险防控等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业务能力,为烟农多出实招、做实事。

  打造对口帮扶精品工程。中国烟叶公司始终把“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作为定点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持湖北省竹溪县天宝乡兰池村烟叶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对口帮扶精品工程。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带领支委会成员到兰池村实地考察调研,掌握当地经济发展第一手资料,通过两个支部共建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共建机制、共办活动,探索建立“机关+乡村”“党建+扶贫”的新模式,更好地发挥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确定有脱贫致富前景的扶贫项目,利用扶贫补助资金,积极协调当地烟草部门为兰池村新建4座密集烤房,配套专业化分级设备,支持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科技优势,为村民购置有关书籍,在烟叶育苗、移栽、烘烤、分级、收购等环节派员深入烟田为烟农开展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烟叶生产能力,助力实现村有集体收入、户有致富项目、人有脱贫技能。兰池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目前121户已脱贫。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长期以来,中国烟叶公司致力于推进“关心烟叶、关注烟区、关爱烟农”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回报社会、扶贫济困”的行业使命。2017年以来,12名党员干部为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店子镇中学12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3.6万元;积极参与每年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等爱心捐款活动;定点帮扶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10户贫困烟农,通过改善烘烤条件、帮助修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