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奋力夺取双胜利】烟草行业工作动态(四十九)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公众号 作者:
A+ A

  宁夏区局(公司)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排查工作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前的对接准备工作,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及巡视整改任务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排查工作。  

  本次排查工作以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基础,重点围绕涉及行政相对人和管理对象权利义务关系的重要制度文件,认真核查烟草专卖执法机关是否存在侵犯、克减行政相对人等民法典确立的合法民事权利和民事活动。经排查,宁夏区局(公司)未发现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来源:宁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稿) 

  广西区局(公司)多举措加强物流仓储安全管理

  近日,根据行业相关工作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物流仓储安全管理。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结合行业出现过的物体打击事故,举一反三,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方位、全过程、全岗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是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对于“两烟”物流、仓储、装卸及搬运等生产经营作业环节,要结合潜在事故的诱导性原因、发生形式及造成后果进行客观、全面辨识,制定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及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作业现场管控。对于可能涉及物体打击、高处坠落及机械伤害等事故风险的岗位,要明确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及日常提醒,做好安全防护,严禁违章操作。

  四是加强应急措施管理。建立、完善作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普及止血、包扎、伤员搬运等急救知识,配齐应急药品及物资,一旦出现事故必须及时、妥善处理。

  (作者:广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 韦玉)

  2020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陕西中烟赛区)“好猫杯”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9月5日至24日,2020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陕西中烟赛区)“好猫杯”职业技能分机型竞赛分别在宝鸡好猫公司、澄城卷烟厂、旬阳卷烟厂相继举行。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陕西中烟有关领导在澄城卷烟厂主赛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系统7家单位的107名选手参加比赛。

  在开幕式上,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强化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建功新时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精神引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实施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和“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为前提,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在企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舞创新、提升技术的良好氛围;参赛选手要在比赛中沉着冷静、稳定发挥、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裁判员要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据悉,在这次大赛中,参赛选手按照6个烟机设备机型、物流叉包车操作、烟叶调香等8个项目,相继进行了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24名优秀选手将获评“陕西省烟草行业技术能手”。

  (来源: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供稿)

  聚焦生产经营一线

  河北石家庄市局(公司)“三板斧”做好兼职培训师队伍建设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用好“三板斧”,做好兼职培训师队伍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优中选优配强队伍。通过理论知识、授课技能等环节共评选出全市系统包含销售、专卖管理、物流、法规、综合管理等共五大类38名培训师人选,按照《河北省烟草商业系统兼职培训师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将培训师纳入师资库,定期考核、动态管理。

  二是精益求精做好课程。按照计划——审定——推广的步骤做好课程开发,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双向提报课程需求及拟开发计划,经过两轮互选后确定课程人选。同时,定期对申报课程进行审定,将有价值、有借鉴性、有推广意义的课程及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三是好上加好搭宽平台。鼓励支持兼职培训师积极参加培训教学、项目开发、资源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业务进修等活动,希望能“走出去拿回来”,为我所用。同时,探索“微课堂”“空中课堂”等形式,在做好线下“主战场”之余,逐步拓宽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交流平台。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王赛)

  四川凉山州局(公司)“五个强化”织牢烟叶收购“安全网”

  近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烟叶收购期间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收购设备设施管理。针对烟包输送机、打包机、发电机等收购期间使用频率较高的设备,严格按照“防坠落、防绞入、防触电”要求,及时更换、维修损坏部件,明确管护责任,确保合格一台,使用一台。同时,对电梯、叉车、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落实专人专管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保养,确保性能达标、运行有效。

  二是强化汛期应急处置工作。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落实防汛措施,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在可能遭遇洪灾、地质灾害的烟叶收购站点、库房、办公区、家属区以及沿线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认真落实值班值勤和预警预报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确保人、财、物安全。

  三是强化相关方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省局(公司)相关方管理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方安全告知义务,签订安全协议,完善专题安全教育培训,从源头上规避相关方安全风险。

  四是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监管。认真做好职业病危害告知、警示,把职业病防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加强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员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基础。

  五是强化安全检查工作。深入结合烟叶收购实际,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通过铺开查、随机查等多种方式结合,层层开展大面积的安全检查,确保烟叶收购平稳有序开展。

  (作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 傅睿)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五个有力”促进管理提升

  最近,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以新厂试生产为契机,突出“管理出效益”的理念,把握“效益、效率、效能”的关键,盯紧“五个有力”,促进管理稳步提升。

  努力推进对标帮扶。进一步密切与杭州卷烟厂的合作,强化帮扶共建课题的实施,将共同进行现场效果验证,并开展第二次管理诊断工作,有效解决一批管理难点和瓶颈问题,以推动多项对标指标的改善和提升。

  全力推进体系管理。突出专业审核活动,提高文件的执行率以及符合性;突出专业诊断活动,进一步查找流程不畅、效率低下等方面存在的管理问题;突出课题立项的命题导向,针对生产调度、质量提升、设备高效运行、信息化系统融合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加强攻关。

  大力推进班组建设。以自动化、信息化为引领,根据新厂班组建设实施方案,优化班组作业流程,突出模块管理,全面推进班组制度建设、目标建设、技能建设和创新建设,形成班组建设闭环管理,推动班组建设的升级。

  悉力推进现场管理。以构建新厂现场综合管理体系为目标,实施现场管理考核新标准,优化6S区域作业规范,形成新厂可视化管理手册,开展现场管理星级评价工作,打造差异化的现场管理样板。

  极力推进成本管理。强化“全流程、大成本”的概念,深入挖掘生产成本、重点费用、采购成本等方面的降本增效潜力,强化成本清单管控、消耗定额管理等重点工作,严格用电考核,推行“网上采购”,压缩各项费用开支,达成了降费增效的新目标。

  (作者: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徐荣旺)

  云南蒙自捣毁3个非法加工烟丝窝点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烟草专卖局联合蒙自市公安局,成功捣毁3个涉嫌收购、加工、仓储、运输、贩卖烟叶烟丝的非法窝点,现场查获烟叶27977公斤、烟丝1396公斤、烟片986.9公斤、烟梗343.5公斤以及简易切丝机4台,现场控制嫌疑人员4名,涉案金额达129万元。

  2020年9月初,蒙自市公安局获取了非法收购烟叶并加工为烟丝的线索。经过近半月的摸排,公安干警准确掌握了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地下制丝设备、原料、窝点、烟叶烟丝销售渠道等情况。在蒙自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多名公安干警和烟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位于蒙自市新安所镇内的3个非法窝点进行捣毁。

  蒙自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的开展,有力震慑了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的违法犯罪分子,保障了蒙自烟叶市场秩序的正常流通,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新华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