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奋力夺取双胜利】烟草行业工作动态(五十一)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公众号 作者:
A+ A

  四川中烟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

  为进一步发挥5G技术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智慧工厂建设进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近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移动四川有限公司、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成立后,三方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牢牢抓住5G时代发展“新机遇”;共同推动5G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创新融合,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在科研、物流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典范”。

  近年来,四川中烟稳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去年公司完成了行业CPS智能工厂试点阶段任务,基础制造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安装部署到位,五大虚拟仿真应用相继上线试运行。下一步,四川中烟将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加快建设供应链批次管理系统,探索适应5G时代的仓储模式。

  (作者: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叶睆)

  安徽中烟多措并举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近期,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专家宣讲、多媒体宣传、集中学习、送法下乡等多种举措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迅速行动,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民法典表决通过第二天,公司法律与改革部门在公司内网发布民法典图文解读、在LED大屏播放民法典宣传动画,在寓教于乐中普法学法;公司其他部门及所属各单位也以民法典为重点,通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利用企业微信推送民法典宣传文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期间,举办专题法治讲座讲解民法典主要内容,学习民法典具体条文,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作用。

  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普及宣传民法典为重点开展法治扶贫。赴公司定点帮扶村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事前广泛征集当地法律咨询需求,邀请律师针对干部村民的不同需求,以干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民法典的“烟火气”讲出来,把民法典讲到群众心里。

  下一步,安徽中烟将推出“点单式”民法典普法宣传,通过邀请律师面对面、以案释法等形式,根据单位(部门)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实现精准普法,真正实现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刘闻敏)

  聚焦生产经营一线

  吉林通化市局(公司)举办2020年新入职人员理论培训班

  近期,吉林省通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2020年新入职人员理论培训班。

  培训期间,通化市局(公司)为新入职人员举办简单的欢迎仪式,分管教育培训领导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新入职人员端正学习态度,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化为己用。通化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以母校校训、人生三重境界为主要内容,鼓励新入职人员充分发挥“新鲜血液”的作用,为通化烟草“发展共同体”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培训还选派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讲师队伍,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理论授课,内容涵盖烟草发展历程、企业发展目标、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专卖管理、卷烟销售、安全教育等方面。新入职人员参观了物流配送中心,了解了卷烟仓储、分拣、配送等工作流程,并按照“培训有心得”的要求,撰写培训心得,畅谈培训感受。

  此次培训,新入职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自身快速了解企业整体概况,找准自身定位奠定了基础,并决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稿)

  浙江丽水市局(公司)成立“数创”工作室助推数字化转型

  为切实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建“数创”工作室,并在全市系统范围内开展成员招募,进一步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集体力量。

  突破“三关”、提升“三力”年度工作主线,“数创”工作室明确了年度活动方案,细化了成立目的、活动形式、计划安排、成员组成等。工作室成员采用核心成员直接指定和青年员工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首批共计收纳成员44名,基本实现了全市系统各单位、部门重点岗位青年员工的全覆盖。同时,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工作室根据申报成员工作履历、专业特长、兴趣意向等特点,分别组建了移动工作流及数据分析两个专项应用小组。

  下阶段,工作室将采取“项目+团队+人才”的模式,围绕全省系统移动工作平台“流程引擎”开发和数据分析平台地市分中心环境基础,通过加强移动工作流应用指导、开展进阶开发培训、进行数据分析工具实操运用等活动,历练工作室队伍、加速人才成长。紧扣经营管理的焦点难点,聚焦实际问题和应用场景,引导青年员工参与各类课题攻坚,提升平台工具应用能力,营造人人懂数据、用数据的良好氛围。

  依托“数创”工作室,丽水市局(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课题价值转化与成果推广,打造一批实用、好用、管用的移动流工具和数据分析产品,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的显著提升。

  (作者: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赵慧超)

  深圳龙岗区局(公司)开展“龙岗青年说”第一期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团员青年法治意识,深圳市龙岗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近日开展“龙岗青年说”第一期“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龙岗区局(公司)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背景的团员青年,向全体团员普及民法典的编撰历程、重大意义、基本框架等相关知识,并结合社会热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深入解读了居住权、建筑物维修资金使用、姓名权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民法典重要规定。团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今后将认真学习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龙岗区局(公司)将继续围绕团员青年感兴趣的主题,邀请团员青年做主讲人,开展专题分享活动,努力将“龙岗青年说”打造成团支部思想理论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的品牌活动。

  (作者: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杨芳)

  河南中烟金芒果实业多举措打造精美现场管理

  近期,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金芒果实业从思想教育、责任落实、示范带动三方面入手,采取多项措施,通过现场再整理、再整顿,不断深化、固化和优化,持续改善现场环境。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在现场提升活动中,把学习和借鉴贯穿始终,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利用班组会议、专题会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优秀现场管理经验,提升职工理论素养,开拓现场升级思路、明确现场治理手段与方法,全面提高职工现场管理能力。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依据现行管理规定,要求班组定期进行互查互评,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限期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形成检查问题有跟踪、反馈问题有图片、问题整改有责任人的互检自评格局。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定期开展“现场亮点”分享活动,每月评选一批优秀现场改善项目,树立典型,固化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善模板和管理标准,扩大优秀改善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职工参与精益现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金叶制造持续升级奠定坚实环境基础。

  (作者: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 杨建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