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湖北恩施市局党员钟辉携女上阵抗疫情
2020年02月1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彭安国、吴琼辉
A+ A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恩施州恩施市烟草专卖局,有这样一对父女,在疫情面前,携手并进,共同阻击。

  上图中,父亲钟辉(左)是恩施市局三岔市场部客户经理,女儿钟明月(右)是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大二学生。

  1月28日,正在三岔镇梨子坝村老家过春节的钟辉从该村微信群里得知村委正在搭建疫情防控检查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立马赶到检查点现场,表示“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是一名国企职工,抗疫需要,我就近报到,我要求参加这场战斗”。当时村委、尖刀班正差人手,见到钟辉如此诚恳,如此热情,便同意将钟辉加入这场战斗,并编入综合管理大队。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一连几天,钟辉与同志们一道顶着寒风进村入户,家家到、户户落,扎扎实实开展摸排监测外出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知识、消毒公共场所等工作。虽然这项工作充满危险与艰苦,但钟辉却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不计个人得失。

  由于三岔镇梨子坝村距恩施市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道路四通八达,出行十分便利,该村有不少人在城里务工,村里的经济也主要来自打工收入。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村里决定在出村的三岔路口进行交通管制。这导致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每每碰到这种情况,钟辉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上前加以劝解,事事也都得到了较好的处理。同志们都称赞他工作有方法,他却总是谦虚地说“我就是一个本乡本土的人,这里每个人我都熟,熟人就好说话。把道理给他们讲清,让大家理解,我们工作也不容易,也是为大家好,大家还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交心换心最主要的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什么事都好解决,这样就容易做通解释工作。”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在工作开展中,尤其是碰到在卡口值夜班的难事,钟辉总说:“这里的每道弯、每个路口我都知道,哪些人有车我也知道,哪些人准备到哪家串门,我也大概知道,还是我来值班,这样问题好解决些。”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从小在党员父亲影响下长大的钟明月,也像父亲一样,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她看到父亲每天回来后疲惫的身影,很是心疼。劝父亲不要这么拼。钟辉却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国企职工。在国有大难之时,我不勇往直前,谁去冲锋陷阵?”

  “那我明天也要参加这场战斗,像你一样,行不行?”钟明月被父亲的话打动了,便向父亲发出申请。

  “那我给村委报告一下。不过,你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哦。”

  “嗯!”钟明月使劲儿点头。

  就这样,钟辉带着他的“小徒弟”钟明月,一起走村入户,为村民发放口罩,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告之村民要听党中央的话,要勤洗手、要多开窗、要多通风,近期不要聚餐、不要串门、不要听信谣言、更不要传播谣言。大家看到有新人参与,很是好奇,便问钟辉这个人是谁?钟辉总是乐呵呵地说道:“这是我们的新队员,我的新战友、我家的小姑娘——钟明月”。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钟明月还同时开展近期武汉及周边地区返恩人员的排查工作,并进行相关表格的填写、汇总和上报。

  在卡口值班时,钟辉还手把手的教钟明月如何给车辆进行消毒。

  父女齐上阵 战疫心连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让父女俩欣慰的是,现在全村人民对于疫情防控知识都有了一定了解和掌握,也都很配合村干部的工作,外出返乡人员均自觉在家进行隔离观察,村民们筹备的宴席活动也取消了,一些群众看见有人出行不戴口罩、有人准备拜年串门等等不遵守规矩的,还会相互监督提醒。

  星火相传,枝干相持的“大钟”和“小钟”共抗疫情的故事正在家乡美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