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红色遵义的“红色防线”

——贵州遵义市局(公司)党员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王先勃、李隽、颜杭
A+ A

  遵义是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州省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体党员传承红色精神,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用无声而有力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筑牢守卫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战“疫”——我是党员我先上

  “虽然我在桐梓暂时无法返回单位,但仍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2月1日,汇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群里的这句话赢得了大家的赞赏。这是汇川区局(分公司)党员段明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留言。

  因为疫情,段明锂和妻子在相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以“长征社区各机关党员干部服务队队员”的身份开始了一段不寻常的历程,主要负责对桐梓县东一区龙溪南巷35、89号和金环巷1栋共93户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白天,在与居民接触时,段明锂耐心地讲解疫情防范知识,劝诫接触过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的居民居家隔离,并一一做好记录;晚上,在社区汇总数据时,他仔细统计汇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他还参与桐梓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的线上教育和每日学生家庭情况提报的监督宣传工作。

  面对大家的赞赏,段明锂有些羞涩。“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在防疫时期帮上一点小忙,将更多的防范措施告知大家,对我也是一种历练。”段明锂说。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很多人还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遵义烟草的党员们已经挺身而出。

  疫情发生时,遵义市局(公司)党委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领导班子亲自抓、各单位各部门全方位具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遵义市局(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响应号召,红花岗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黄世军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勇当防疫“逆行者”。

  1月30日,是黄世军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第一天。一大早,他便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预防知识,了解、掌握疫情信息,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全民防控局面。

  黄世军是遵义虎鹰救援队的一员,曾参与过四川九寨沟地震、四川宜宾长宁地震等救援活动。谈起这次志愿活动,他说:“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早上7点上班,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我来当志愿者,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响应——为民分忧解难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遵义市局(公司)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及时响应需求,为民分忧解难题。

  道真县是遵义市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之一。道真县委县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向全县党员发出了号召。

  道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机关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县局(分公司)4个党支部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3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4个组对责任社区进行全天候值守,积极落实地方部署措施,同时采取分区包组、分组包户等方式,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精准到户、细化到人,对责任社区公路、楼道、垃圾池等进行全面消毒,并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点,为出入人员一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造册。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道真县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将全天候定点监控列为常态工作,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在他们的感召下,社区居民坚守在家,能不外出就不外出,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坚守在家是疫情防控需要,在遵义烟草,也有一批人选择走出家门。他们是在响应烟农需求,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烟农的利益。

  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的烟苗播种工作被迫推后,烟农望着空荡荡的育苗工场,心中充满了焦虑,因为那一棵棵翠绿的烟苗是他们一年收入的希望。

  看着焦急的烟农,面对严峻的疫情,遵义市播州区鸭溪烟叶工作站和鸭枫烟农合作社两个党支部全体党员站了出来,挺在了前面,纷纷请战到育苗点监督疫情防控、指导播种工作。

  杨波是鸭溪烟站党支部组织委员、副站长,是一位退伍军人。作为分管育苗的烟站班子成员,他从分配育苗物资开始就一直投身在育苗播种工作中,每日巡回指导、检查、调度。同时,他也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和指导员。“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同时,我们向农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不仅工作时安全,休息时也安全;不仅自己安全,家人和村里人都安全。”杨波说。

  疫情蔓延,责任在肩,遵义烟草的党员们坚守在各条战线上。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遵义烟草人,在疫情“大敌”来临之时,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在平凡岗位上用执著坚守成为最美“逆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