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并肩战“疫” 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党员在抗疫复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吴志进、郁帅
A+ A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面对严峻疫情,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党员先上”的集结令,全省系统3000多名党员冲在前面,并肩战“疫”,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红色防线”。

  科学布阵 吹响“冲锋号”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省系统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江苏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刘根甫主持专题会议,号召全省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积极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复工复产以来,江苏省局(公司)紧紧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抢抓时机,千方百计满足市场需求,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以卷烟营销带动全省系统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

  闻令即行,毋有所遏;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江苏省局(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下,全省系统党员干部干有目标、干有方向、干有责任。

  在卷烟打私打假第一线,他们配合相关部门对交通要道、物流寄递等环节加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区域化物流中心建设项目中,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工程项目复工建设,加快项目进度。

  在扶贫一线,第一书记们日夜坚守,与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省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迅速响应,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13个市局(公司)党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将物资向基层一线员工倾斜。同时,结合属地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合理调整节后卷烟访销订货时间,精心制定复工方案。

  全省系统3000多名党员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强化“干”的作风,向最紧要的一线冲锋,向最艰巨的任务发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用行动践行使命。

  临危受命 筑牢“桥头堡”

  做好疫情监测、防护等工作,基层一线是关键中的关键,同样也是任务最艰巨的地方。

  “越是艰险越向前!”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基层党组织挑起大梁,扛起重担,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筑起了一座座坚固的“桥头堡”。

  “我是老党员,我报名”“我单身,我报名……”2月4日,常熟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虞烟先锋”临时党支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当晚,首批应急志愿者迅速集结完毕,他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疫情不退我不退!”

  根据地方政府安排,次日一早,临危受命的“虞烟先锋”踏上征程,深入社区和乡村,逐门逐户摸排疫情、稳定民心。

  临时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守住防线,不下火线”,党员们立下了军令状。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疫情防控期间不添乱,待在家里别乱转。”虽然隔着口罩看不清模样,但和平新村小区许多群众对烟草派来的“楼长”、党员孙明的声音很熟悉,因为孙明每天都要拿着扩音喇叭在小区里喊上几次。与孙明一起担任社区“楼长”的还有11名党员,他们全部来自溧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溧阳市局(分公司)第一时间选派党员干部成立临时支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当别人团圆在家时,12名“楼长”却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奔波忙碌。“一天下来很累,但只要听到群众的一声感谢,就马上又有了干劲儿。”孙明说。

  将支部建在卡点上,让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支部共建的形式,让烟草党员与零售客户党员结对,组成战“疫”同盟。春运返程高峰期,在南京郊区多个主要国道、省道路口,常常可以看到烟草人与零售客户配合公安人员和医务人员排查外来车辆的场景,成为独特的风景。

  使命必达 勇当“逆行者”

  从平时到战时,有一种姿态,叫挺身而出、逆行冲锋;从后方到前方,有一种勇气,叫不惧风雨、不畏险阻。

  与疫情比赛竞速,与病毒角力较量,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广大党员展现出不凡的行动力。

  “想到自己的祖国,大家都愿意挺身而出。”谈及协助爱国人士从国外运回防疫物资,南通市局(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党员杨慧说。

  1月30日,杨慧和家人从泰国旅行返程,在机场候机时,中泰商会找到她,询问能否帮忙将一批防护服带回南通。身为党员的杨慧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当看到146个纸箱像小山一样堆放在一起时,杨慧没有退缩。“我们一起搬!”杨慧和家人、朋友迅速行动,其8岁的儿子也加入其中。

  为了能把物资全部带回国,杨慧一家丢下部分行李,把节约下来的空间都用来携带物资。在她的号召下,同航班的中国游客也加入进来,你一箱我一箱,用双手把146箱物资全部搬运完并完成安检。经过数小时的飞行后,物资顺利到达南通并快速通关,杨慧也和她的家人完成了使命。

  “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就是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就是维护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样参与到防疫物资保障行动中的还有江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90”后党员曹焕。作为青年志愿者,他积极响应地方号召加入口罩生产突击队。

  从参加技能培训到投入一线工作,从面罩剪裁、烫压、开片到耳带点接,曹焕全身心投入这场“指尖防疫战”。他和工友们设定每日产量目标,全队口罩日生产量很快由3000个突破到了8000个。一想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口罩将用在一线,曹焕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与满足。

  在抗击疫情一线,与青春力量一同闪耀的,还有老党员们的壮心不已。就像身经百战的老兵,他们不善言辞,但胸前的党员党徽就是无声的宣言。

  “我抗击过非典,我申请参战!”连云港市赣榆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稽查队员、党员朱家才的请战书字字铿锵。2003年,还是一名军人的他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斗。如今,时隔17年,朱家才退伍不褪色,在危急时刻依然保持着军人的冲锋姿态。

  得到批准后,朱家才迅速投入战斗,和同事分批分点值守在4个社区的8个防控检查点。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至今,在江苏烟草商业系统,众多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当好观察员、通讯员和服务员,成为这场战“疫”中的无名“英雄”。

  “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非常清楚,他们是为了谁。”当地群众的这番话,是对奋战在一线的烟草党员最大的鼓励,也是对心系国家、心系群众的江苏烟草人最好的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